新浪博客

《沂蒙晚报》:舌尖上的二月二

2023-02-23 07:04阅读:
《沂蒙晚报》:舌尖上的二月二
舌尖上的二月二
刘代领
农历二月初二这个节日,唤醒了我舌尖上的记忆,令我想起了小时候在二月初二吃过的几种美食。
香料豆。在我的家乡有“二月二,吃料豆”的习俗。记得有句童谣:“二月二吃‘蝎子爪’,大娘婶子来一把。”“蝎子爪”其实就是炒熟的黄豆,也叫料豆。一到二月初二,家家户户都会炒黄豆或者煮黄豆,有原味的、甜味的、咸味的,豆香诱人得很。几个小伙伴一起拿着碗或茶缸快活地挨家挨户去要,大娘婶子也很高兴地给每个孩子一些料豆,小伙伴们吃得津津有味、口齿生香,快乐无比。
野菜饭。“二月二,龙抬头”,春回大地,万物复苏,野菜生长,荠菜、芥菜、蕨菜、马头兰……都是不错的美味。母亲和大娘、婶子们三五成群有说有笑地到田野里采野菜,小孩子也会跟着大人去玩耍。那时,人们的生活没有现在富裕,野菜饭是很好的美食,用野菜摊煎饼、包饺子、做春卷,浓浓的醇香味道,让人们吃得心里乐滋滋的。我最喜欢吃的是母亲做的凉拌荠菜,滴几滴香油,令我垂涎欲滴。
龙须面。吃面条也叫吃“龙须”,龙须面由此得名。有句民谚:“二月二,龙抬头,大仓满,小仓流。”二月二这天人们用吃面条的习俗来祭拜龙王,寄托了人们祈龙赐福,保佑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美好愿望。我记得奶奶做的龙须面,用柴火烧水,配的汤汁和佐料色香味俱全,有西红柿、鸡蛋、春葱、香菜、春韭、香油等,味道妙不可言,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龙须面,其乐融融,至今回想起都感觉幸福满满。
爆米花。二月二还有吃爆米花的习俗,爆米花的“花”字跟“发”有谐音,代表发芽、发财。过了二月二,天气回暖,雨水增多,农民开始耕种,期盼新年好收成。记得小时候有走街串巷手摇火烧爆米花的,将一缸玉米粒倒入爆米花机里,加入几粒糖精,密封好盖子,放入煤炭炉里用大火烧。十多分钟
后,随着“嘭”的一声巨响,蓬松香甜的爆米花就出炉了,香味弥散开来。那浓浓的香甜味在童年的记忆里挥之不去。
舌尖上的二月二,味蕾记得那时的欢乐和甜蜜,记得那时的温情和幸福;舌尖上的二月二,令人难以忘怀,值得细细品味,值得深深怀念。
《沂蒙晚报》2023年2月22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