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金陵晚报》:多一度热爱

2023-02-24 21:30阅读:
《金陵晚报》:多一度热爱
多一度热爱
刘代领
上周三下午下班后,我经过小区附近的一个修鞋店,店主王大爷跟我熟悉,与我打了招呼后,硬要给我些他在老家自己种的青菜。盛情难却,我便拿回了家。我俩的相识得从一个周末说起。
那个周末上午,我拿着一双361度牌子的运动鞋去小区附近的一家修鞋店修。当时,老大爷正忙着,但还是热情地招待了我。他让我坐在马扎上等一会儿,说他把手上的活做完就给我修。
轮到给我修时,老大爷干着活和我攀谈起来。我知道了他姓王,老家是离城区十多里地的农村,来城里修鞋也不久。在闲聊中,他问了我一句:“361度是个啥意思?”“就是个牌子名。”我回答。人们常说的是360度,361度具体是什么意思呢?我还真不知道。360度是一个圆,361度也许就是更好的意思吧。我把想法告诉了王大爷。王大爷点头称是,怪不得人家成了品牌。怕回答得不准确,我对王大爷说:“我家有电脑,等我回家查查,再告诉您老人家。”
回到家后,我特意在网上“百度”了一下。361度是体育用品品牌,360度代表一个圆,象征全面、完美。品牌理念是“多一度热爱”。这个结果还真跟我猜想的差不多。
第二天下班后,经过老大爷那里时,我把“百度”的结果告诉了他。“明白了,明白了。多一度的热爱好啊。”王大爷笑呵呵地对我说,“你这么热心,专门查了还特意过来给我解释,你不也是给了我多一度的热爱吗?”我说,这只不过是举手之劳而已,并给他提了些如何把他的生意做得更好的建议。王大爷觉得我说得不错,说他一定照办。
后来,每次经过王大爷那里,我们就相互打招呼。有时,王大爷不忙,我还在他那里坐坐聊会儿天。
上周末,我拿着一件衣服去换拉链,付钱时王大爷就是不收钱。我执意要给,他说我跟他见外了,还说我以前给他的热心建议很有用
,现在他的生意比以前好多了,他也要给我多一度的热爱。我和王大爷都开心地笑了。
那天带着王大爷送我的菜回家时,我的心情很是愉悦。回想起我们交往的过程,我想,在这个钢筋混凝土浇筑的城市,即便是陌生人之间,多一度的热爱,一定会多一度的温暖、多一度的友情。
《金陵晚报》2023年2月23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