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邹忌讽齐王纳谏新篇

2010-11-05 12:22阅读:
邹忌讽齐王纳谏新篇
齐王与邹忌一起跨越时空,来到现在。
一天,邹忌躺在床上,回忆着那段劝谏齐王、并得到齐王赞赏的往事,心里美滋滋!
朝服衣冠,窥镜,谓其妻曰:“我孰与城北徐公美?”其妻曰:“君美甚,徐公何能及公也!”城北徐公,齐国之美丽者也。忌不自信,而复问其妾曰:“吾孰与徐公美?”妾曰:“徐公何能及君也?”旦日,客从外来,与坐谈,问之:“吾与徐公孰美?”客曰:“徐公不若君之美也!”明日,徐公来,孰视之,自以为不如;窥镜而自视,又弗如远甚。暮寝而思之,曰:“吾妻之美我者,私我也;妾之美我者,畏我也;客之美我者,欲有求于我也。”
于是,邹忌就以此为譬,劝谏齐王,齐王称“善”,广纳民言,国盛民福,燕、赵、韩、魏等国皆来臣服。
沉浸在回忆中的齐王情不自禁的笑出了声。正在一旁梳妆打扮的妻子笑着说:夫君又在回忆当年了。
听到妻子的话,邹忌抬起头,认真的打量起与自己跨越时空的美妻,惊讶道:吾妻愈发美丽,脸上没有岁月的痕迹,眼皮双双,身体丰满亦胜过当初,何为?
听到夫君这千年一遇的表扬及关心的询问,妻子娓娓道出了她的秘密。
妻子柔声道:夫君,我的双眼皮是经过高科技手段,加了一条细细的肉线,为之;我的脸部和胸部都是外科医生给我做的整形手术。咱们宫廷有专门的“皇宫整形医院”,开办多年,为皇宫无数佳丽及大臣夫人做过“美丽”手术。
听了夫人之言,邹忌陷入了深深的深思。由此观之,齐王之蔽甚矣。决定入朝,再次劝谏齐王。
邹忌跟齐王讲了夫人整形之事。以此为譬,对齐王言:大王应如当初,广开言路啊!
没听邹忌继续说下去,齐王把脸一沉,低声道:现在太平盛世,进言渠道畅通,就不用再重复往日之事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