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满江红》:这些年来老谋子讲的最好的一个故事!!!

2023-01-23 18:39阅读:
《满江红》:这些年来老谋子讲的最好的一个故事
从晦涩阴暗的宫廷斗法《影》,到怀旧文艺的“电影情书”《一秒钟》,从悬念迭起的谍战大片《悬崖之上》,到出奇制胜的战争“小”片《狙击手》,近年来张艺谋的出片速度之快质量之高,让人完全看不出他是一位已然古稀之年的老人,别忘了这期间他还完成了北京冬奥开闭幕式总导演的艰巨任务。而到了今年春节档,老谋子再次为大家带来了一部古装悬疑喜剧《满江红》,讲述了南宋时期发生在岳飞死后五年,宰相秦桧率兵与金国会谈前夜的一个爱国故事!


或许是考虑到票房的缘故,老谋子这次选择让“国民笑匠”沈腾和“00后顶流”易烊千玺担任双男主,再加入了张译、雷佳音、岳云鹏等一批个性十足的当红演员,果然影片上映两天票房便已突破7亿,完全不输于重工业高概念的科幻巨制《流浪地球2》,而豆瓣8.0的高分也让其有了个口碑与票房齐飞的好开局。其实仔细回顾老谋子这几年来的电影,就会发现他本身的风格也在发生着很大的变化。此前的他过于注重摄影、色彩、服装、造型等外在的形式,试图以浓墨重彩来表达意境,以人海战术来虚张声势,几部古装大片(尤其是《三枪》和《长城》)透支了他此前享誉国际的声誉,几乎落得个一身骂名。而如今的他逐渐放弃了那些表面上的东西,更加注重影片的叙事内容和精神内核,也就是如何把一个故事讲好,如何在适当的时候进行煽情,哪怕影片没有亮丽的色彩和宏大的场面,也能以小博大而赢得观众的心。《满江红》几乎延续了去年《狙击手》的叙事美学,虽然顶着“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的豪情壮志,其实讲述却是一个“小”故事。首先是空间的“小”,全片的场景全部局限在一个小小的丞相府中,以至于影片从一开始就采用垂直俯拍这种不寻常的方式来展现人物的游走,他们仿佛就是棋局中的棋子一样,因为全片实际的操控者只有一个,那就是老谋子本人;其次是时间的“小”,全片故事就发生在金国使节被刺后的短短一个多时辰之内,银幕空间内的时间几乎与电影实际放映时间保持高度吻合,如此绷紧的时间之弦不禁提升了影片的戏剧张力,让其悬念丛生,高潮迭起!


原本以为喜剧明星、流量鲜肉和实力演员这个看似不
靠谱的组合会带来又一部类似于《三枪》的烂片,但随着剧情的深入,你就会发现当初的判断是错误的。的确,沈腾刚出场时那略显油腻浮夸的表演仿佛还置身于“开心麻花”的片场,小岳岳那充斥着喜感的面部表情也不自觉地会让人出戏,而四字弟弟又总是一种苦大仇深的模样,似乎还没从伍万里的愤怒中走出。但渐渐地他们都进入了自己的角色,远非此前呈现的那么简单又脸谱化,伴随着一声声戏腔和镜头的快速移动,他们迅速从一个空间走向另一个空间完成转场,换个地方继续玩着一种叫做“剧本杀”的智斗游戏。不再是形式上的浮华,也没有行为中的虚无,哪怕看似无聊的插科打诨和装疯卖傻,实际上也暗藏机锋,险象环生,时不时就有血光之灾,冷不丁就会一刀封喉。而直到最后你才发现,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烘托出那个影片中自始至终从未出现过的人物,他那“精忠报国”四个大字成了所有义士慷慨赴死的精神图腾,他那激情豪迈的《满江红》更是在千百将士的集体吟诵中升华了全片的主题!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