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天龙八部之乔峰传》:中规中矩的金庸武侠改编!!!

2023-01-24 23:51阅读:
《天龙八部之乔峰传》:中规中矩的金庸武侠改编




作为金庸小说中视野最为宏大的一部,《天龙八部》可谓是人物众多,关系庞杂,矛盾冲突更是错综复杂,拍个四五十集的电视连续剧尚有发挥空间,而拍成两个小时的电影那只有从中截取某个男主的遭遇作为叙事篇章(毕竟这是部“三男主”的小说,不像“射雕”三部曲和《笑傲江湖》,分别都只有一个男主)。此前香港九十年代新武侠盛行时期曾经出过一部《新天龙八部之天山童姥》,由于涉及到的虚竹传奇过于玄幻缥缈(故事发生地也在天山缥缈峰灵鹫宫),所以干脆拍成漫画式的仙侠奇观,只见人物在天上飞来飞去,武功高深莫测完全不着边际,在那个武侠经典层出不穷的年代却只能算是充数之作。而如今“宇宙最强”甄子丹再度将另一男主乔峰的故事搬上银幕(香港那边上了大银幕,内地这边只能在网大平台上线),试图再现这位“骨子里流淌着契丹血,内心里却深藏中原情”的悲情人物的英雄传说!


既然是对原著的片段式截取,那干脆就截取乔峰生涯中最为华彩的篇章。作为《天龙八部》中三男主之一,乔峰不像其他两位男主段誉、虚竹甚至“射雕”三部曲中的郭靖、杨过和张无忌一样,需要不停地修炼升级才会成为绝顶高手,而是一出场便是满级号。所以这也减小了改编的难度,毕竟无需对其修炼武功的过程进行描述,刚一亮相便让其同西域妖僧鸠摩智来场硬碰硬的对决,从而拉开了影片的序幕。接下来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倒也忠实于原著,从丐帮审判大会,到养父母恩师遇袭,再到聚贤庄大战群雄,都拍的中规中矩。然而到了影片后三分之一,却如同去年的《新倚天屠龙记》一样,为了营造出一场结尾处的善恶大对决,竟让丐帮长老白世镜当了慕容复的马前卒,于是本来井水不犯河水的两个人居然结盟成了反派阵营。而慕容复自然是本片的终极BOSS,他原本的绝学“以彼之道还施彼身”也变成了片中的“斗转星移”,一度还在与降龙十八掌的较量中占据了上风!


而正是这种片段式截取,也让影片变的匆匆忙忙,像是赶场一样,毕竟为了凸显核心内容,就不得不把原著情节进行缩减
,人物进行整合。于是乔峰刚打完鸠摩智就被丐帮长老集体杯葛,聚贤庄之战刚结束没多久就来到了大理,而全冠清和白世镜两个丐帮奸徒合二为一,段正淳的情人也只出现了阮星竹一人,段誉虚竹匆匆略过,王语嫣游坦之们干脆砍掉。这就导致片中每个人物都是扁平的,概念化的,一出场脸上就仿佛被贴上了标签,慕容复就是狼子野心,阿紫就是任性刁蛮,康敏就是阴险歹毒(她与乔峰之间的故事根本就没怎么提),而段正淳和阮星竹一个花心,一个痴情,白白浪费了张兆辉和惠英红这么好的演技,大家都在凸显乔峰英勇神武的过程中沦为了功能性的角色!


而影片的爱情戏也颇为尴尬,阿朱与乔峰并未相处多长时间便对其死心塌地,完全是书中概念先行,看不出什么爱情的火花(陈钰琪饰演的阿朱好歹比《新倚天》中的小昭周芷若看的顺眼,可刘雅瑟饰演的阿紫古装扮相实在让人产生跳脱感)。于是文戏不行武戏来凑,好在影片的打斗还算精彩,尤其是聚贤庄一役,拍出了萧杀凝重的氛围和“壮士断腕”的气势,快捷迅猛的动作也远比《新倚天》中的“特效满天飞”更有力度感和实战性。而片尾的“北乔峰南慕容”大决战,则采用了更为夸张的手法来呈现两位武学奇才的强大功力,让观者一瞬间仿佛回到了曾经那个武侠盛行的年代!


本以为随着慕容复的“毙命”,影片到此终结,岂料两大隐藏BOSS慕容博和萧远山此时才真正露面,被打成一滩烂泥的慕容复也再度起死回生,难道接下来丹哥还准备拍续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