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绝望主夫》:镜像倒置的“母系社会”奇观!!!

2023-01-31 15:10阅读:
《绝望主夫》:镜像倒置的“母系社会”奇观




这三年的元旦档都有“开心麻花”电影的存在,但主打的却不是国民笑匠沈腾,而是“少爷”常远,从前年主打强迫症的《温暖的抱抱》到去年大玩“身份置换”的《李茂扮太子》,再到今年尝试“性别互换”镜像凝视的《绝望主夫》,常远这张看似文弱阴柔的长脸居然成了跨年的标记。然而虽然影片的票房都还可以(分别为8.6亿、4.6亿、3.1亿),但口碑全都坍塌,根本没达到及格标准。尤其是今年的《绝望主夫》,目前豆瓣评分已经下落到4.6分,绝对达到了烂片的水平!


《绝望主夫》中常远饰演的是一个有着典型大男子主义的成功学大师胡铁男,作为那种无比信奉“男权至上”的钢铁直男。胡铁男从出场的第一分钟起就开始呈现出一种凌驾于女性之上的优越感,他的“成功学”演讲令在座女性感到不适,而他对妻子的态度更是“令人发指”:男人可以借口工作忙碌在外面鬼混,而女人只能辞掉工作成天居家当“全职太太”。他的两位下属兼损友一位把女性当做玩物,另一位还有家暴倾向,三人可谓是夜夜笙歌,“臭味相投”。而作为一部“开心麻花”喜剧,这样设置的目的无非是为了营造一种前后的反差。某天当胡铁男由于电梯事故而踏入了一个奇异的世界,就发现一切都颠倒过来了,在那个“性格互换”的“母系社会”里,执法者是女性,成功者也是女性,“重男轻女”成了“重女轻男”。女性都梳着大背头,抽着大烟卷,穿着西装扯大嗓门高谈阔论,而所有男人都打扮成“家庭煮夫”的模样(包括曾经那两个大男人损友),一个个娘里娘气的,以照顾孩子为己任,将化妆美容当做业余爱好。最搞笑的莫过于此前我们熟悉的文学名著经典也被性别互换了,居然变成了灰小子、白雪王子、长坂坡大将赵霞杀敌七进七出、草木兰无姐替母从军以及小蝌蚪找爸爸等(蒙娜丽莎的画像竟被镶上去了魏翔那张磕碜脸)。当然这种颠倒的同时也处处散放着恶趣味,比如男性还能身怀六甲,女性却在KTV包房搂着小男人逍遥快活,而当男性反抗过度时,就得被抓进男德学院学习“三从四德”,最后还来了个男医生给“男孕夫”接生的尴尬场面,实在让很多男性观众(当然也包括一些女性观众)
感到不适!


其实这个颠倒的世界只不过是对极端化男权社会的一种奇观化倒置,男权只不过换了个皮囊出现在此镜像空间中而已。而胡铁男经此宛如南柯一梦的遭遇之后,也终于明白了自己过往的总总不是,但正所谓“破镜重圆,覆水难收”,逝去的感情终究如同熵增加一般无法可逆。所以影片的结尾即使胡铁男全方位改变了自己的直男属性,也还是难以挽回前妻的心,一句“我想干啥干啥”宣告了娜拉离家出走,女性自由解放!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