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香港文汇报:我看《红楼梦》

2022-10-19 13:54阅读:
我看《红楼梦》
王兆贵
我总觉得,喜欢读书是人类的天性。那种喜欢当是兴趣使然,莫名的喜欢,与功利无关。否则,怎么会有爱不释手、如饥似渴的悦读体验呢?
年少时,家庭经济条件受限,选择余地不大,哪怕是半拉子书,包装纸、贴墙纸中的零散书页,都不放过。就像吃饭长身体,需要摄取各种营养,一个人心智的发育,靠得同样不是一本书。要说影响最大,一时间还真不好说。
大约是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末,我从一位回乡知青那里借来一套《增评补像情僧录》,是那种毛蓝布匣套封存的线装书,且是繁体字的木刻竖排本,看起来很吃力。尽管如此,我还是很耐心地看了进去。读后方知,这套书是《红楼梦》的别名。后来又翻看了各种版本的《红楼梦》,直觉是,这部书的语言就像拉家常一样好懂,人物的刻画如同从书本中跳出来,在你面前走动着,倾吐着各自的喜怒哀乐。
《红楼梦》一书让我明白,最好懂的表达方式,莫过于语言通俗;最简易的哲理思维,往往隐含在人情世故之中;最优雅的社交品格,不是地位与钱财、成就与名气,而是根植于内心的善良、表现为言行的教养。(文/王兆贵)
附注:本文发表在香港《文汇报》2022年10月19日读书人
,责任编辑尉玮。
香港文汇报:我看《红楼梦》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