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生七宝池中莲华之内(2-1)

2022-12-19 17:12阅读:

生七宝池中莲华之内 (2-1)

接下来,“佛告阿难及韦提希:下品中生者,或有众生”,这边主要是犯戒的了,“毁犯五戒、八戒,及具足戒。如此愚人”,还有一些,上面是持住一条戒的、一天戒的,这边是毁犯戒律的,而且是底下有很多。“偷僧祇物”,就是偷僧人的东西。“盗现前僧物”,寺院的东西。“不净说法,无有惭愧”。“不净说法”,无论你在家还是出家,是以发心不清净而给大家讲经都不行,都是一种罪过。“无有惭愧”,不知悔改。
“以诸恶业而自庄严”,“以诸恶业而自庄严”是什么意思呢?他做的恶不知,而自以为感到自豪,就是觉得了不起。比方说两个小偷到了一起,道内的小偷,他也知道他,他也知道他,说的黑话,我们可能听不懂,他们就自我炫耀,昨天又“摸了一炮”。“摸了一炮”,偷了人家钱包,叫人发现了被抓住,怎么样!昨天他偷了六百,你不行!那个老五昨天偷了六千!你看,那个偷六千的感觉到比那个偷六百的自豪,“以诸恶业而自庄严”。实际上佛法里面也是这样,对于恶业,当你真正感觉到做成了,正是你的罪业成立的时候。比方说偷盗,当你偷盗得手时,正是你的罪过成熟时。
“如此罪人,以恶业故,应堕地狱”,下品中生应堕地狱。“命欲终时,地狱众火,一时俱至”。到了下品中生这一类的人,作了很多恶业,临终的时候,他会有果报现前,就是他能看到“地狱众火”,或者是感到非常非常痛苦,其他人感觉不到。因为他自己的业力反映在自己的心识上或身体上,他自己感觉到。
这个时候,他仰仗过去的福德和因缘,还是有一个前提条件:遇到善知识。这个善知识以大慈悲心,赞阿弥陀佛十力威德,“广赞彼佛光明神力,亦赞戒、定、慧、解脱、解脱知见”,这都是佛教的一些功德,佛的功德。“此人闻已,除八十亿劫生死之罪”。
就是刚才临命终的时候,善知识给他讲解佛经的原理,赞叹佛的功德,念佛经,念佛号,甚至是替他供养诸佛,类似我们进行的临终助念和超度。因为我们的临终助念和超度,也是用种种的仪规:迎
请佛、礼拜、忏悔、供养、诵经、念佛、三皈等等这一切一切产生一些功德。用这种功德来回向给亡者,让亡者,临终的这个人消除业障,感得阿弥陀佛及其圣众来迎接他,它是一样道理的。

摘自仁清法师《念佛你登几品莲》
相关视频已发布请自行搜索观看
更多请搜“仁清法师”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