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东汉风云:虞诩反对弃凉州,朝歌平贼有计谋

2022-11-28 08:00阅读:
东汉风云:虞诩反对弃凉州,朝歌平贼有计谋 东汉风云:虞诩反对弃凉州,朝歌平贼有计谋
  是时,独叛羌未服,屡扰西陲,羌豪滇零进寇褒中。汉中太守郑勤移兵驻防。汉廷因任尚久戍无功传旨召归,令率吏民还屯长安。谒者庞参复致书邓,谓宜徙边郡难民,入居三辅。邓颇以为然,且欲弃去凉州,专戍朔方。因召公卿等会议,公卿等尚有异辞,邓慨然道:譬如敝衣已破,并二为一,尚可完补;若非如此办法,恐两不可保了!大众听了此言,只得勉强赞成。光禄勋李修,方因张禹病免,代为太尉。幕下有一个智士,方拜郎中,姓虞名诩,字升卿,系陈国武平县人。虞诩以谋略见称,少时失怙,孝养祖母,县吏举为顺孙。及既为郎中,闻邓决弃凉州,甚以为疑,自觉官小职卑,未便入朝驳议;只有新任太尉李修,本是当道主人,不妨直言相告,托他挽回,因即向李修建议道:窃闻公卿定策,当弃凉州,求之愚心,未见其便。先帝开拓土宇,劬劳后定,而今惮小费,举而弃之,一不可也。凉州既弃,即以三辅为塞,则园陵单外,二不可也。谚曰:关西出将,关东出相。观其习兵壮勇,实过余州,今羌胡所以不敢入据三辅,为心腹之患者,以凉州在后故也。
  凉州士民,所以摧坚折锐,蒙矢石于行阵,父死于前,子战于后无返顾之心者,为臣属于汉故也。今若弃其疆域,徙其人民,安土重迁,必生
异志,倘猝然发难,因天下之饥乱,乘海内之虚弱,豪雄相聚,席卷而东,虽贲育为卒,太公为将,犹恐不足以御之。如此则函谷以西,园陵旧京,非复汉有,此不可三也!议者喻以补衣,犹有所完,诩恐其疽食浸淫,而无限极也。
  李修既得虞诩之议,大为感悟,便进虞诩与语道:若非汝言几误国家大事;欲保凉州,须用何策?虞诩答道:今凉州扰动,人情不安,防有他变。诚使朝中公卿,收罗该州豪杰数人作为掾属,又引牧守子弟授为散官;外示激扬,令他感激,内实拘致,防他为非,凉州有何难保呢?这一席话,说得李修频频点首,当即入朝再议,公卿等俱同声称善。邓见口众我寡,只好取消前议,但心中很是不平,意欲伺隙害虞诩。会闻朝歌贼宁季,聚众数千,攻杀长史,猖狂日甚,州郡不能制,乃即命虞诩为朝歌长,促令指日到任。竟欲借刀杀人。故旧都为虞诩加忧,同时往吊,虞诩反笑道:志不求安,事不避难,乃是人臣的职分!若不遇盘根错节,如何得见为利器呢?说罢,当即束装就道,直抵朝歌,先谒河内太守马棱,马棱叹道:君系儒生,应在朝就职,参赞谋犹,为何奉使到此?虞诩答道:虞诩奉遣时,士大夫俱来吊虞诩,也道是虞诩无能为。虞诩既为人臣何敢避难?虞诩思朝歌为韩魏郊野,背太行,临大河,去敖仓只百里,青冀人民,流亡万数,贼不知开仓招众,劫库兵,守城皋,断天下右臂,可见他实无大志,不足为忧。惟目前贼势新盛,未可争锋,兵不厌权,愿明府宽假辔策,勿与拘牵,虞诩自然有法平贼呢!马棱慨然许诺。虞诩即告别就任,悬赏购募壮士,分列三等:上等是专行攻劫;中等是好为偷盗;下等是不事家产,游荡失业。这三等莠民,令掾史以下,各举所知,招罗得数百人,由虞诩亲自挑选,汰弱留强尚得百余。当下设酒与宴许贷前罪,嘱使投入贼中,诱令劫掠,一面伏兵待着。等到贼众前来,便由伏兵突出并力兜拿,得擒斩数百人;余贼经此巨创,不敢出头。虞诩又想到别法,潜召缝纫为业,家况贫穷的男妇,叫他佣作贼衣,缝就记号,另许优给工资,遣令依计办理。百姓已恨贼切骨,得了虞诩之命,自然往觅贼巢,替贼缝衣。贼众不知秘谋,待衣缝就,便往市里游行,不意为捕役所察,辄被拿住。捕役尚未肯与他说明,顿令贼犯莫名其妙,惊为神明,于是,贼皆骇散朝歌复安。
  虞诩既平贼,上书报功,邓
至此,也无可如何了。
(本篇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