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东汉末日:荀彧率众投曹操,公孙上表攻袁绍

2023-01-30 08:00阅读:
东汉末日:荀彧率众投曹操,公孙上表攻袁绍
东汉末日:荀彧率众投曹操,公孙上表攻袁绍
  曹操屯兵河内已有多日,见袁绍引众自去,各路人马亦皆解散,料知讨董卓无成,也只得自寻出路。鲍信与曹操为莫逆之交,虽由袁绍上表为济北相,仍然追随曹操。至是,与曹操计议道:袁绍名为盟主,因权专利,将自生乱,恐一董卓未除,一董卓又起;为了将军计,若急切除袁绍,恐亦难能,不如进略大河以南,静待内变,再作计较。曹操叹为至言。可巧,黑山贼党十余万寇掠东郡,太守王肱不能抵敌,弃城逃生。曹操即引兵往击,至濮阳,杀败贼众,收复东郡,尚向袁绍处报捷;袁绍因此上表曹操为东郡太守。颍川荀彧为荀淑之孙,少时便有才名,何颙尝称办王佐才;及天下大乱,荀彧率宗族奔冀州,欲依韩馥,韩馥已避位,乃进见袁绍,袁绍优礼相待,视若上宾。荀彧见袁绍才疏志鄙,料不能成大业,乃转投曹操,曹操迎入与语,见荀彧应答如流,不禁大喜道:君真可为我子房哩!遂令荀彧为奋武司马,事必与商。曹操复尽驱黑山贼出境东郡咸安。右北平屯将公孙瓒,前由袁绍唆使,出击冀州牧韩馥;至袁绍夺韩馥之位,公孙瓒亦退兵。幽州牧刘虞与公孙瓒宗旨未合,积有宿嫌,但表面上还彼此含容,互相往来。虞子和方为侍中,随献帝迁至长安,献帝仍思东归,使虞子和潜出武关,绕道诣刘虞,令刘虞率兵迎驾。虞子和道出南阳,得见袁术与语帝意,袁术竟将虞子和留住,嘱令作书与刘虞,愿与刘虞会师西行。及刘虞得虞子和之书,打算派遣数千骑南下,适为公孙瓒所闻,以为袁术有异志,劝刘虞留兵不发;刘虞不肯听信,竟促骑兵登程,公孙瓒又恐袁术闻风生怨,亦遣堂弟公孙越引兵诣袁术,阴教袁术拘虞子和
。虞子和得知风声,觑隙北遁,至冀州又被袁绍截住,袁绍因袁术不肯拥戴刘虞,复书无礼,已觉不平;袁术又与公孙瓒书,谓袁绍非袁氏子,于是兄弟相构,仇隙越深。袁绍使部将周昂为豫州刺史,与孙坚争领豫州。袁术令公孙越助孙坚攻周昂,孙坚将周昂击走;惟公孙越身中流矢,竟至毙命。袁术乃发回公孙越丧,并怂恿公孙瓒,令就近图袁绍。公孙瓒得书愤愤道:我弟公孙越死,祸由袁绍;且袁绍赖我得冀州,未闻割地相酬,今反害死我弟,此仇不报,枉为丈夫!不怨袁术,独怨袁绍,意亦太偏。当下出屯磐河,为攻袁绍计。袁绍未免心虚,尚想与公孙瓒释怨,特将渤海太守印绶,授公孙瓒堂弟公孙范,遣令赴任。公孙范抵郡后,反率渤海兵助公孙瓒,与公孙瓒破灭黄巾余贼,夺取甲仗资粮,不可胜计;公孙瓒威震河北,遂决计攻袁绍。且先上表长安,历数袁绍十罪,文云:
  臣闻皇羲以来,君臣道著,张礼以导民,设刑以禁暴。今行车骑将军袁绍,托承先轨,爵任崇浮,而性本淫乱,情行浮薄,昔为司隶值国多难,太后承摄,何氏辅朝,袁绍不能举直错枉,而专为邪媚,招徕不轨,贻误社稷,至使丁原焚烧孟津,董卓造为乱始,绍罪一也;卓既无礼,帝主见质,绍不能开设权谋,以济君父,而弃置节传,迸窜逃亡,忝辱爵命,背违人主,绍罪二也;绍为渤海太守,当攻董卓,而默选戎马,不告父兄,至使太傅一门,累然同毙,不仁不孝,绍罪三也;绍既兴兵,涉历二载,不恤国难,专自封殖,乃专引资粮,专为不急,刻剥无方,百姓嗟怨,绍罪四也;逼迫韩馥,窃夺其州,矫刻金玉,以为印玺,每有所下,辄皂囊施检文,称诏书,昔亡新僭侈,渐以即真,观绍所拟,将必阶乱,绍罪五也;绍令星工伺望妖祥,赂遗财货,与共饮食,刻期会合,攻钞郡县,此岂大臣所当施为?绍罪六也;绍与故虎牙都尉刘勋,首共召兵,勋降服张扬,累有功效,而以小忿,枉加酷害,信用谗慝,济其无道,绍罪七也;故上谷太守高焉,故甘陵相姚贡,绍以贪婪横责其钱,钱不备具,二人并命,绍罪八也;春秋之义,子以母贵,绍母亲为传婢,地实微贱,据职高重,享福丰隆,有苟进之志,无虚退之心,绍罪九也;长沙太守孙坚,领豫州刺史,遂能驱走董卓,扫除陵庙,忠勤王室,其功莫大,绍遣小将盗居其位,断绝坚粮,不得深入,使董卓久不服诛,绍罪十也。昔姬周政弱,王道陵迟,天子迁徙,诸侯背叛,故齐桓立柯会之盟,晋文为践土之会,伐荆楚以致菁茅,诛曹卫以章无礼;臣虽阘茸,名非先贤,蒙被朝恩,负荷重任,职在鈇钺,奉辞伐罪,誓与诸将州郡共讨绍等!若大事克捷,罪人斯得,庶续桓文忠诚之效,攻战形状,当前后续闻。
  此表上后,即进攻冀州,各州郡不能抵御公孙瓒,多半服从;公孙瓒乃令部将严纲为冀州刺史,田楷为青州刺史,单经为兖州刺史。还有前安喜尉刘备奔走有年,当山东讨董卓时,亦思仗义从军,嗣闻各军解散,乃与关羽、张飞走依公孙瓒。公孙瓒与刘备本系同学,自然欢迎,且使为平原相。刘备见公孙瓒部下有一少将,身长八尺,相貌堂堂,武力与关张相类,遂密与结纳,引为至交。
(本篇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