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东汉末日:孙坚轻进战死岘山,董卓势盛大建郿坞

2023-01-31 08:00阅读:
东汉末日:孙坚轻进战死岘山,董卓势盛大建郿坞
东汉末日:孙坚轻进战死岘山,董卓势盛大建郿坞
  公孙瓒部下有一骁将,姓赵名云,表字子龙,乃是常山郡真定人氏。本属冀州管辖,袁绍据住冀州,士多趋附;独赵云往依公孙瓒。公孙瓒且喜且嘲道:闻贵州人多愿从袁氏,君独何心,乃来依我?赵云答道:天下汹汹,未知孰是,百姓方苦倒悬,但得仁政所在便当依托,正不必计及远近呢!公孙瓒闻言大悦,留居麾下,款待颇优。后来赵云见公孙瓒行同市井,不足图成,也自悔进身太急;凑巧来了刘备,气谊相投,遂与结好,就是关张两人,亦视为知己,常相往来,惺惺相惜。至刘备赴平原,邀赵云同行,且代白公孙瓒前,乞赵云为助,公孙瓒允如所请,刘备与赵云即同赴平原去了。不但赵云不宜放去,即刘关张三人亦不宜轻离,以是知公孙瓒之失人。袁绍闻公孙瓒军来攻,郡邑多叛,已有戒心,又恐他约同袁术南北并举,更不可当,乃遣使至荆州,说通刺史刘表,使他牵制南阳,免得双方夹攻。刘表字景升,籍隶高平,少有才名,列入八俊。灵帝末年,曾为北军中侯,至荆州刺史王睿为孙坚所杀,孙坚向西行,刘表奉诏为荆州刺史,乘虚入城,略定江表,因通使袁绍,愿合兵讨董卓,出屯襄阳,作为后应。后来,袁绍赴冀州,刘表终按兵不发,惟与袁绍仍使命不绝,袁绍因此托他防袁术。袁术也恐为刘表所袭,致书孙坚,令攻荆州,孙坚即进兵往攻。刘表遣部将黄祖逆战,被孙坚杀得大败亏输,奔还襄阳,孙坚驱兵大进,竟将襄阳城围住。刘表夜遣黄祖等出袭孙坚营地,孙坚当先迎敌,亲斩敌兵百余人;程普、韩当等挥军继进,杀获甚多,黄祖不获回城,却引了残骑数百,窜入
岘山。孙坚恃勇轻进,驰至山下,见黄祖等已进山坳,尚不肯住马,猛力赶上,后军尾随不及,只有轻骑数十人,与孙坚同行。黄祖遁匿林间,从月光下望见孙坚之马,便令骑将吕公等,弯弓射孙坚,杂以巨石,孙坚尚用槊拨箭,且拨且进,不料顶上来一巨石,不及闪避,竟被压下,一声怪响,脑浆迸流,死于非命,年止三十七岁。孙坚已惨死,黄祖等即踊出林外,把孙坚骑兵一律杀尽,带着孙坚尸体下山驰回。程普韩当等正率军寻孙坚,不料城中亦杀出蒯越、蔡瑁等人来援黄祖,两下里争杀一场,互有死伤。黄祖、蒯越、蔡瑁竟合兵自去,程普、韩当再至岘山中寻视,只有各骑兵尸首,独不见有孙坚,料知凶多吉少还营休息。未几天明,襄阳城上,已将孙坚首级悬出,吓得程普诸人没法摆布;还是孝廉桓楷,与刘表相识,自愿入城请尸,费了一番唇舌得将孙坚尸首领回,归葬曲阿,程普等亦皆退归。
  且说袁绍既南连刘表,牵制袁术,遂督领全军,出拒公孙瓒。行至界桥,正与公孙瓒军相遇,公孙瓒众约三万人,列成方阵,又分突骑万匹,为左右翼,军容甚盛,袁绍令部将麹义,领精兵八百人,左挟楯,右挟弓,作为前驱。公孙瓒见来军寥寥,纵骑冲击。麹义令军士用楯为蔽,屹立不动,待至公孙瓒军将近,将楯撇开弯弓竞射,呼声动地,公孙瓒军多被射倒,自然退却。麹义麾军猛进,兜头碰着严纲,正是公孙瓒所新命的冀州刺史,两马并交,被麹义舞动大刀,劈落马下。袁绍将颜良、文丑俱是有名的猛将,望见麹义前驱得胜,怎肯落后?当即拍马继进,双槊并举,搅入公孙瓒阵,钩倒帅旗,公孙瓒军大乱,纷纷遁去。袁绍在后尚有数里,闻公孙瓒军已溃,料无他虑,乐得下马暂憩,只有亲兵数百骑随着,不防公孙瓒引步卒二千人从间道抄至面前,将袁绍围住,矢如雨下。袁绍有别驾田丰,时在袁绍侧,欲扶袁绍入短墙中,暂避敌锋,袁绍脱鍪投地道:大丈夫当向前斗死,怎得入墙内偷生呢?说着也麾军对射与公孙瓒相持。可巧麹义亦还军相救,将公孙瓒击退,公孙瓒始引去。既而公孙瓒复出兵龙渎,与袁绍再战,又复失利,乃退还蓟城,不复亲出。那时,穷凶板恶的董卓,却早已安安稳稳的到了长安,在陕公卿,统已出城恭候,拜迎车下。先是左将军皇甫嵩屯兵抹风,与京兆尹盖勋共谋讨董卓。董卓预先防备,征皇甫嵩为城门校尉,盖勋为议郎。皇甫嵩长史梁衍劝皇甫嵩不必就征,皇甫嵩惧董卓势盛,未敢违抗,乃入都就职;盖勋不能独立,也只可应征还都。嗣皇甫嵩任御史中丞,盖勋迁任越骑校尉,并扈跸西迁,履任逾年,闻得董卓将至,不能不随同百官共出迎董卓。董卓与皇甫嵩积有微嫌,见皇甫嵩亦拜谒车前,禁不住志得气骄,呼皇甫嵩表字道:义真可服我否?皇甫嵩惭谢道:凡夫肉眼,但顾目前,不图明公竟得至此!董卓捻髯说道:鸿鹄本有远志,燕雀怎能知晓?皇甫嵩又答道:嵩与明公皆为鸿鹄,只明公今日变成凤凰,怪不得鸿鹄落后呢?变正为谀,太无气节。董卓乃对皇甫嵩一笑,总算释嫌。惟与卫尉张温结恨如故,一入长安便诬张温交通袁术,拘系狱中,且胁朝廷下诏,加官太师,位在诸侯王上,车服僭侈,不亚乘舆;进弟董旻为右将军,兼封鄠侯;兄子董璜为侍中,领中军校尉,并典兵事,外如宗族亲戚,多居显要,子孙虽在髫龀,俱得拜爵,男受侯封,女号邑君。会闻孙坚战死岘山,更以为大患已除,无人敢侮,乃在长安城东隅,择一隙地,构造大厦,作为太师邸第;再至郿县依山筑垒,迭石为城,内造宫室府库,积谷可支三十年,号为郿坞,亦称万岁坞;自云事成,当雄据天下,万一不成,退守坞中,也足娱老。
(本篇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