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京都枫叶格外娇艳的三大理由

2012-11-27 00:26阅读:
京都的美,在于一年四季,都有绝美的景致可看。
譬如,秋天的枫叶,红艳艳地飘落在满地的绿苔上,又留下一幅感动的图景。

京都枫叶格外娇艳的三大理由
我钟爱京都,不仅因为它流淌着中华文明的血液,更在于京都还把中国已经遗失多年的文明,好端端地保存在那里,让我们羞答答地在异国他乡拜见祖上的遗产。
从东京坐新干线2个半小时,就到了日本这一座古都。
京都人很傲,他把东京人称为“乡下人”。因为东京建都才100多年,而京都作为日本国首都,却有600多年的历史。

京都枫叶格外娇艳的三大理由

出租车司机很是健谈,说要带我去看京都最美最幽静的观枫地。我相信他,知道他不会把我卖了,因为卖了也不值钱。
司机跟我说,京都枫叶娇艳的一大理由,是因为秋冬时节,属于海洋性气候的京都,空气比较湿润,因此,枫叶十分的鲜艳。

京都枫叶格外娇艳的三大理由
京都枫叶格外娇艳的三大理由
京都枫叶格外娇艳的三大理由
京都枫叶格外娇艳的三大理由
京都枫叶格外娇艳的三大理由
汽车向北开,一直开到了一个半山腰的小街。那里有一个寺院,叫“源光庵”,边上还有一个“光悦寺”,说是看枫叶的好去处。
一脚踏进源光庵的庵门,就被眼前的艳丽所迷恋,因为你到了这里,才知道,枫叶其实有10几个品种,红黄绿多重色彩,而不全是流丹般的红艳。

京都枫叶格外娇艳的三大理由
京都枫叶格外娇艳的三大理由

光源寺是一座小寺,之所以有名,是因为它有一处绝景,从大殿的圆窗和格子窗望出去,那就是一幅美丽的画。当我静坐在大殿的榻榻米上,透过暗淡的光线,望去那圆形的窗,一幅红枫美景映入眼帘。思绪在刹那间停滞,原来画在窗中。

京都枫叶格外娇艳的三大理由

京都的枫叶之所以美丽,是因为它善于借景。
京都人看枫叶,喜欢跑到寺院。因为每一个寺院几乎都精心栽培了两种树,一种是樱花,一种是红枫。所以,京都的寺院很少有烧香,因为它是一年四季的名胜地,景色比菩萨更吸引海内外的信众和游客。

京都枫叶格外娇艳的三大理由
京都枫叶格外娇艳的三大理由

京都枫叶格外娇艳的三大理由

于是,在寺院里看枫叶,你可看到一份娟秀,一种宁静,或掩映于白墙之间,或倒垂于清池之中,有的红得怒艳,有的抹了金黄,缤纷色彩汇成一片,就渲染出京都枫叶林的绚丽画卷。如果刚好走进穿和服的美女,那就知道了啥叫“人在画中走”的美丽意境。

京都枫叶格外娇艳的三大理由
京都看枫叶的另一个去处,是郊外。晚秋的山野,红枫点缀山峦,别有一番景致。
我去的是岚山,周恩来总理当年留学日本时到过的地方。从岚山坐嵯峨野小火车沿着保津川一直往山坳里走,就到了保津川的漂流处。从那里搭乘漂流木船顺流而下,一个半小时后可回到岚山。

京都枫叶格外娇艳的三大理由
京都枫叶格外娇艳的三大理由

风和日丽,正是漂流的好时候。坐上了漂流船,在保津川上随流直下,两岸不时成片的红枫从身边闪过,而到转弯处,往往感觉到面前的山,就是一个巨大的彩屏。
同是野外,清水寺周围的山,则另有一番滋味。地毯样的山林,烘托出一座景致的殿宇。远处的塔,也被包裹在枫林中,在晚霞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的庄严。

京都枫叶格外娇艳的三大理由
京都枫叶格外娇艳的三大理由

京都枫叶之美,还因为被演绎。入夜,古寺的枫叶林里点缀其各色灯光,摆下红布座榻,撑起一把宽大的红雨伞,让人们观赏到白天所见不一样的情调。

京都枫叶格外娇艳的三大理由
京都枫叶格外娇艳的三大理由
京都枫叶格外娇艳的三大理由
在如此迷幻的氛围中,喝上一杯甜甜的米酒,那一种遐意,会催生一份绵绵情愫。
爱情,或许就在这浓艳的相遇中产生。

京都枫叶格外娇艳的三大理由
(本文所有照片均为本人拍摄,网友如需作商业使用,敬请联系。)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