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悼八佰伴前总裁和田一夫先生

2019-08-30 16:17阅读:
一早起床浏览日本雅虎新闻,主页的要闻里一条消息,令我顿生伤感——前八佰伴会长和田一夫去世。
  预感这一天迟早来临,只是没有想到来得那么快。
悼八佰伴前总裁和田一夫先生
  去年7月,我去了一趟伊豆半岛的热海,参加和田一夫先生的见面会。他的夫人告诉我,和田先生已经痴呆,身体也不好,趁着还能握手,与大家最后见一次面,也就算是举行一次“生前葬”。
  我第一次见和田先生是在2000年。那一年的夏天,下班后逛东京的书店,看到了一本书,叫《从零开始的经营学》,作者是和田一夫。
  “和田一夫”这一名字,对于我们那一代的中国人来说,是如雷贯耳的存在,因为他在90年代初,在上海的浦东投资了中国第一家中日合资的百货公司,叫“上海第一八佰伴”。为什么这家百货公司叫“上海第一八佰伴”?许多人可能并不知道它的由来。“第一”是指上海的“第一百货公司”,“八佰伴”是和田一夫先生领导的日本最大的百货超市集团。
悼八佰伴前总裁和田一夫先生
  
和田一夫先生后来告诉我,当年去北京见中国领导人时,领导人鼓励他在淮海路开店。但是,和田先生坚信邓小平先生“开发浦东”的战略,一定会让浦东成为第二个香港,于是,他把“上海第一八佰伴”的地址选在了浦东。
  “那时候,去浦东还要摆渡,浦东除了几家破旧的工厂,然后就是稻田和青蛙。把一家高档的百货公司建在农田上,许多人都反对,但是我坚信,我一定会成功。”和田先生说。
   “上海第一八佰伴”是中国政府批准的第一家中外合资的百货公司。1995年12月,第一八佰伴开
张的那一天,涌进了100万人,创下了一个世界级的记录,当时十分稀罕的免费塑料袋都被抢光。
悼八佰伴前总裁和田一夫先生
悼八佰伴前总裁和田一夫先生
  上海第一八佰伴给中国百货业带来的一个最大的改变,就是一楼原来都是卖羊毛衫衬衫的,自从上海第一八佰伴进驻上海后,全国百货公司的一楼,后来全部跟着改成了化妆品柜台。
  第三年,和田一夫先生获得了上海市政府颁发的“上海市荣誉市民”的称号。
上海第一八佰伴开业时,汪道涵老市长剪裁。上海第一八佰伴开业时,汪道涵老市长剪裁。
  过去20多年,如今第一八佰伴是越办越火,不仅创下了近年来中国百货公司中营业额最高的记录,同时还成了浦东商业圈的中心。但是,八佰伴却在日本破产了。
  八佰伴破产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泡沫经济时期的盲目扩张,坚信土地神话。然后遭遇泡沫经济崩溃与亚洲金融危机的打击,资金转不过来。
  1997年9月,曾经在海内外拥有400多家购物中心和超市的这一座商业帝国轰然倒下,和田先生也变得一无所有。
  破产四年之后,和田一夫先生写了《从零开始的经营学》这本书,讲述他在沉默了数年之后重新创业兴办IT企业的故事。
  我读完这本书,通过出版社与和田先生取得了联系,我想把它翻译成中文,在中国出版,让中国的读者能够看到:和田一夫没倒下!
  就在东京大学边上的一栋老式的公寓楼里,我见到了和田一夫先生,他的办公室只有20多平方米,印象最深的是,办公室里有一排书。
悼八佰伴前总裁和田一夫先生
  第一次见到传说中的和田先生,虽然有些落寞,但是气场依然,握手相当有力!
  我们聊了一个上午,从八佰伴的历史,聊到破产的原因,也聊到了他为何要重新创业的感念。最后,他答应我翻译他的书。
  2001年,我把和田一夫先生的那一本《从零开始的经营学》翻译成了中文,并在上海出版。我给这本书取了一个新书名,叫《不死鸟》,我觉得这一书名更能反映出和田先生的一种精神。因为这一个契机,我游说和田先生和夫人重回中国。
  于是在2001年8月,和田先生相隔4年,重新踏上了上海的土地。他说,我离开的时候,是八佰伴集团的总裁,再回来时,已经是一个普通的老人。
  虽然如此,上海人民依然给予和田先生以热烈的拥抱。当时的上海市市长徐匡迪先生在市政府大厦亲切会见了和田先生和夫人,并对和田先生说:“八佰伴的破产,也是有亚洲金融危机冲击的原因。不管怎么样,八佰伴集团没有了,但是上海第一八佰伴依然存在,这一名称不会改。”徐市长的话,让和田夫妇泪流满面。
悼八佰伴前总裁和田一夫先生
  和田先生说:“上海人民没有嫌弃我”。(我在和田先生的背后做翻译)
  上海第一八佰伴公司也是在大楼外专门挂了一个很大的垂幅,欢迎老董事长回来。和田先生和我还在第一八佰伴的一楼,举行了签名售书仪式,许多人给和田先生送来了茶叶和工艺品,感谢他为上海浦东留下了这么一座地标性百货公司。
  当时的第一八佰伴办公楼的顶楼,还没有进行装修,依然保持了和田一夫担任董事长时的原样。当这一对老夫妻走进自己原来的家,原来的办公室,两人是抱头痛哭。

  热海是八佰伴的发祥地。1928年,距今90年前,和田一夫的母亲和田加津与丈夫一起在热海摆了一个蔬菜摊,开启了八佰伴创业的时代。
  在80年代,中央电视台播放过一部日本电视连续剧,叫《阿信》,这一部电视连续剧描述了出身贫寒的日本女孩阿信奋斗求生,最终出人头地,成为大超市老板的传奇经历。这位阿信的原型,就是八佰伴的创始人和田加津太太。
和田太太(坐轮椅)与和田一夫夫妇和田太太(坐轮椅)与和田一夫夫妇
  和田先生的告别会,叫“道歉与感谢会”。前来参加告别会的有100多人,大多数是当年八佰伴的老员工。这也是八佰伴破产20多年来,和田先生第一次与老员工们见面。
  我走进会场,看到和田先生坐在轮椅上,在门口迎候大家。
  最后一次与和田先生的见面,是在2007年,我们在东京车站前一起喝过一次酒。这次,我也是12年没有见到他,老先生瘦了,也不认识我了。
悼八佰伴前总裁和田一夫先生
  会场上专门设立了一处展示台,展示八佰伴的历史照片,还有各种资料。我翻译的那一本《不死鸟》,与“上海市荣誉市民”奖章放在一起。尤其感人的,还有上海第一八佰伴成立10周年时,全体员工的签名。和田先生与他的家人显然很珍惜在上海创业与发展的这一段经历。
悼八佰伴前总裁和田一夫先生
悼八佰伴前总裁和田一夫先生
  和田先生的夫人贵美子太太是一位十分坚强与干练的女性,她一路支撑着丈夫经历了波乱万丈的人生。在告别会上,她替丈夫向老员工们道歉,说八佰伴的破产,给大家的生活带来了许多的冲击,真是对不住大家。今天大家还能来参加这一次告别会,我与和田是充满了感激,谢谢大家的宽宏大量。
悼八佰伴前总裁和田一夫先生
悼八佰伴前总裁和田一夫先生
  贵美子太太在台上说,大家在台下抹眼泪,这是一场20多年来,老板与员工的一次心灵和解,更是一次共同人生的感悟与共鸣。
  当年还是小伙子或者小姑娘的员工,如今都步入中年。大家随后登台,回顾自己当年在八佰伴的工作经历,每人都说了同样的话:感恩和田先生,让他们在八佰伴度过了人生快乐的时光,学到了许多的东西。
  说着说着,大家又哭了。
悼八佰伴前总裁和田一夫先生

  和田先生一直呆坐在轮椅上,他已经没有多大的认识。但是,当大家决定一起再唱一遍公司之歌《我们的八佰伴》时,和田先生居然会跟着唱了起来,而且脸上露出了笑容。
  这神奇的一幕,我拍下了照片,也为此满含热泪。
悼八佰伴前总裁和田一夫先生
  我从展示台上取来“上海市荣誉市民”奖章,给和田先生戴上。既然是告别会,既然是一次生前葬,我作为一名中国人,一定得代表大家感谢和田先生为浦东开发、为中国商业的发展所作出的一份贡献。
  当这一枚沉甸甸的奖章重新挂到和田先生的胸前,他的脸上又露出一丝的微笑。在人生残存的记忆力,老先生没有忘记“上海”这两个字。
悼八佰伴前总裁和田一夫先生
  分别的时候到了,和田先生被夫人推到门口,他和每一位员工握手,虽然显得无力,但是满是温馨。
悼八佰伴前总裁和田一夫先生

  
8月19日凌晨,和田一夫先生在睡梦中走了,终年90岁。
  我欠他一本书。在告别会上,我曾告诉他,要以《不死鸟》为基础,重写一本有关他的人生与经营教训的书,但是因为种种原因,至今还未能完成。
  很对不起和田先生,这本书一定会出版!今天重新想好了书名,叫《和田一夫的遗书》。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