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七夕说牛郎织女星

2021-08-14 16:55阅读:
七夕说牛郎织女星
秋雨
夏夜在室外乘凉的时候,可以看到天顶附近银河西侧有一颗明亮的星星,旁边还有四颗小星,好像织布的梭子,那就是织女星。隔着银河,在东南方有一颗亮星,两旁各有一颗小星,那就是牛郎星,与织女星隔河相望。可是在三千年前的三代时期,织女星位于银河北侧,是北半球的极星,牛郎在银河南侧,如今织女星位于银河西侧,牛郎在银河东侧,这是因为太阳系相对于银河位置发生了变化
七夕说牛郎织女星
  织女星、牛郎星也同太阳一样,都是恒星。织女星的光辉是太阳的50倍,牵牛星的光辉是太阳的10倍有余。只因距离我们太远了,织女星距离地球26光年,牛郎星距离地球16光年,所以看上去不过是两颗比较大的星。太阳光从太阳射到地球上用时才81
8秒,而织女星的光射到地球上需要26年。目前,织女星正以14千米每秒的速度移近太阳,牛郎星也在移动,每秒接近太阳33千米,它们的移动并不是正对着太阳的,移动的方向也渐渐在改变。所以,不用担心它们会和太阳相撞。
七夕说牛郎织女星
  牛郎星同织女星每年七夕真的能相会吗?牛郎星与织女星之间的距离也很远,有16.4光年,与牛郎星到地球的距离差不多。即便牛郎跑得很快,每天能跑100千米,也要跑43亿年时间才能与织女相会。即使改成每秒飞行11千米的宇宙飞船,也要45万年才能飞到织女身边。不要说一夜之间相会,即使打个电话,也要16.4年才能传到对方。神话毕竟是神话,牛郎与织女要在一夜之间相会是不可能的。

牛郎星和织女星最早出现在《诗经·小雅·大东》里,这首诗是在说东西方贫富不均天下不公,据说是东方的诸侯小国谭国一位大夫的作品诗的前几章用对比手法,写周人生活的富足和东方小国人生活的困苦,道出东方诸侯国人民的怨愤。后几章则用天空星宿的有名无实,来比喻这种不合理的事天上人间都一样。其中有诗句:
跂彼织女,终日七襄。
虽则七襄,不成报章。
睆彼牵牛,不以服箱。
首先解释一下字词的意思:
隅貌,角落,边上
织女:指的是三星组成的星座,呈三角形。
七襄:就是七次移位。古人一天分十二时辰,白日分卯时至酉时共个时辰,夜晚从酉时到卯时,织女星座每一个时辰移动一次。
报章:报,复,织机的梭子引线往复织作;章,经纬纹理。不成报章,织不成布帛。
睆:明星貌。
牵牛:三颗星组成的星座名,又名河鼓星,俗名牛郎星。
服箱:服,负载;箱,车斗。驾车运载。
三句诗翻译成今天的话就是:
织女分开两脚,一天行进七襄。
虽说整夜忙碌,织布不能成章。
牵牛星闪闪亮,可是不能拉车。
写这首诗的诗人对星空很熟悉,诗中写道:
天上有条银河,照人无影空有光。
织女分开两脚,一天行进七襄,虽说整夜忙碌,织布不能成章。
牵牛星闪闪亮,可是不能拉车。
启明星在东方,长庚星在西方,其实均为金星。
翘把儿毕宿张着网,把它安在天路上。
南有簸箕星,不能簸谷糠。
北有南斗星,柄儿朝西方。北有南斗星,不能舀酒桨。
南有簸箕星,舌头伸不长。
谈及了银河,织女三星,牵牛三星,启明、长庚(均指金星),箕四星,斗六星。“维北有斗”不是北斗星,而是南斗星,即二十八宿的斗宿,它在箕星的北边,所以有“南箕北斗”之说。
《诗经》中的牛郎、织女说的只是天河中相近的两颗星宿,两者并没有什么关联。直到汉时,这两颗星宿才被转化为具体人物,班固在《两都赋》中说:临乎昆明之池,左牵牛而右织女,似云汉之无涯。意思是说,汉宫昆明池边有牵牛、织女两座石人像。最早记载牛郎织女是夫妇的文学作品,要算《文选洛神赋》了,文中说:牵牛为夫,织女为妇,织女牵牛之星,各处一旁,七月七日乃得一会。由此来看,牛郎、织女的故事并不是原本就有的,而是渐渐被古人所意会的。
到了东汉时期,有一首《迢迢牵牛星》写道: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
纤纤擢素手,札札弄机杼。
终日不成章,涕泣零如雨。
河汉清且浅,相去复几许,
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
诗中的牵牛、织女已是一对相互倾慕的恋人,不过诗中还没有认定他们是夫妻。
使牛郎、织女为夫妇的,应是南北朝时期梁代的萧统编纂的《文选》,其中有一篇《洛神赋》的注释中说:牵牛为夫、织女为妇,织女牵牛之星各处河鼓之旁,七月七日乃得一会。这时牛郎织女的故事和七夕相会的情节,已经初具规模了,由天上的两颗星宿,发展成为夫妻。
至于牛郎、织女与七夕的传说,应源于天象星宿之说,这就又要回到《诗经·小雅·大东》中,诗歌对织女、牵牛二星仅是作为自然星辰形象,引出一种隐喻式的联想,并无任何故事情节。此时,它们只作为一种文化因子,开始进入文学这个大系统之中。正是这种文化因子,为这个传说的生成准备了潜在的文化条件。
七夕说牛郎织女星
  后世的人们逐步为牛郎、织女这两个相距甚远的星辰附会了爱情故事。先是将星宿人物化,然后给他们牵线搭桥,最终编织出一幕恩爱夫妻受着隔绝之苦的爱情悲剧。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进程中,牛郎、织女的神话故事作为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萌芽于先秦,渐成于两汉,魏晋南北朝时故事框架基本确定。尽管不同的历史时期,故事的细节和具体内涵因时而变,但其中蕴涵的对爱人的忠贞不渝的观念却穿越千年温暖后人。

作为尾声,笔者乱曰几句:

织女牛郎盼重逢,鹊桥天堑望情浓。
云飞风起飘霏雨,河隐星藏泪夜空。

牛郎故事五千年,情话七夕万古传。
只道诗经星宿载,不知图案石刀刊。
注:一出土的远古石刀上有星宿图案,图案中有牛郎、织女,比《诗经》早得多。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