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下周继续观察20日线的得失

2021-04-16 15:38阅读:
【消息面】2021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8.3%(预期18.4%),为21世纪以来单季新高,比2020年四季度环比增长0.6%,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长5.0%。
解读:受去年低基数的影响,一季度经济增速创21世纪历史新高。随着刺激政策效用退消后,总需求回到内生增长轨道,内外需求的原有困境叠加疫情对于全球总需求可能存在的永久性冲击,总需求增速放缓,且存在增速中枢下移的可能。预计下半年的增速放缓,逐步回归到5-6%左右的增速区间,预计全年实现8-10%的增长。
【盘前预判】昨天大盘第三次碰到下方支撑位,这条支撑位就是前两次低点的连线。一方面,碰到支撑位大概率会再次往上;另一方面,如果跌破(小概率),那么还会考验上两次低点,不过空间也不大。今天就是大概率,碰到支撑位大概率会再次往上,往上还是要看成交量,量能不放大,就很难站上压力位20日线。如果下周还是站不上压力位,那么小概率的事情也可能发生,因为现在是年报和一季报已经接近尾声,也就是4月底前会是高峰期,按照惯例,一批丑媳妇会出来,个股要谨防触雷。
【今天走势】4月16日(周五)两市大盘高开高走,收阳线。截至收盘,沪指涨0.81%,报收3426点;深成指涨0.30%,报收13720点;创业板指跌0.26%,报收2783点。全天两市成交6922亿元,比上一个交易日的6606元增加了316亿元,量能在昨天小幅放大1%的基础上,今天再次放大了4.8%。
今天三大指数集体高开,稀缺资源板块领涨。盘中两市指数走势分化,汽车、白酒、煤炭板块持续走强,二胎概念、数字货币、医美概念、知识产权、文化传媒先后拉升;稀土、化工板块表现低迷,光刻胶、半导体等芯片概念股遭重挫。午后指数震荡上行,机场航运、军工板块大走强,钢铁、核电概念短线拉升。
【市场热点】从盘面上看,数字货币、白酒概念、汽车整车等板块涨幅居前,芬太尼、高送转预期、中芯国际概念等板块跌幅居前。个股普涨,两市仅800只个股下跌,超过3400个股上涨。
指数震荡走高,大小票分化。指数主要受宁德时代等权重股波动影响,题材全线活跃,不过市场没有清晰的主线,二胎概念继续掀涨停潮,数字货币、白酒、无人驾驶等板块大涨,军工、核电、煤炭、旅游等轮番拉升,题材聚合力有所加强。整体看,
资金存量博一下,板块持续性仍然存疑。
【资金面】今天全天北向资金统计数据显示:单边净买入71.53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33.14亿,深股通净流入38.39亿。本周累计净买入近250亿元。
Level-2数据显示:
今日沪深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出19.29亿元,占比0.28%;大单资金净流出68.17亿元,占比0.98%;小单资金净流入75.71亿元,占比1.09%。
【技术分析】下轨支撑位在缓慢抬高,指数在这里得到的支撑力度还是比较强的,北资在这里抄底,短线反弹继续受阻于20日线压力位;MACD日线今天出现第3根绿柱,不过3根绿柱都很短,加上今天上午60分钟线出现金叉,所以这次日线死叉力度不大。
【后市观点】昨天我在这里指出:今天大盘正好跌到下轨支撑位,所以下午的反弹也是正常的。这条支撑位已经是第三次碰上了,明天的大盘大概率还是在20日线压力位和下轨支撑位之间盘整
今天20日线在3432点,下轨支撑位在3366点,今天大盘最高点也正好是3432点,与20日线一点不差,没有能够站上压力位。不过总体来看,市场情绪逐渐回暖。下周继续观察20日线的得失。
【操作上】短线还是题材炒作,二胎概念可以继续深挖优质滞涨龙头股,今天我们上午和下午各抓了一只涨停板 个股。接下来,一季报方向可以继续关注。
一季度我国经济开局良好,整体处于持续稳定恢复阶段,中上游顺周期行业受益于量价齐升,新能源汽车、光伏、TMT等行业也维持高景气。建议关注景气向上的中上游顺周期、军工上游、新能源汽车、半导体产业链等,同时关注政策利好的智能制造、海南、碳中和等主题投资机会。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