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兔年第一天带来的启示

2023-01-30 15:30阅读:
【盘前预判验证】现在的隐患有两个:一是年线还是往下走,指数会有一个被年线吸引的过程,也就是要有一个等待年线拐头的时间。二是如图所示,现在的大盘指数已经有了三个缺口,其中第一个缺口(3129-3130),第二个缺口(3195-3197)和第三个缺口(3240-3247)都是中继缺口,理论上是要回补的。如果兔年第一个交易日再出现一个跳空缺口,就是第四个缺口了,回补缺口的压力越来越重,所以还是还谨慎。
【今天走势】1月30日(周一)兔年第一个交易日,两市大盘高开低走,收阴线。截至收盘,沪指涨0.14%,深成指涨0.98%,创业板指涨1.08%。两市合计成交10621亿亿元,比上一个交易日的7491亿元增加了3130亿元。量能在上一个交易日放大9%的基础上,今天再次放大了41.8%。
板块方面,一体化压铸、教育、AIGC、航空发动机等板块涨幅居前,旅游、煤炭、新冠药、证券等板块跌幅居前。个股涨多跌少,两市近3600只个股上涨,近百股涨停或涨超10%。
【资金面】我前期反复指出,春节前两市成交量很难再上“万亿”,在8000亿元级别的时候,我提示节前会萎缩到6-7000亿元的水平。但是节前最后一天我指出:按照今天这样的量能,估计节后很快就会重返“万亿”成交量的。今天果然上了“万亿”。但是从今天的情况看,万亿还不牢靠,后面还会缩量。
Wind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全天大幅净买入186.14亿元,单日净买入额创2021年12月以来新高,1月累计加仓已超1300亿元。
Level-2数据显示:今日沪深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出196.7亿元,其中沪市主力资金净流出 138亿元,深市主力资金净流出58.7亿元。内外资的态度截然相反,这也是今日指数滞涨的原因。
今日主力资金净流入汽车、钢铁、农业种植等板块,净流出大金融、医药生物、证券等板块,其中大金融板块净流出34.86亿。
个股方面,科大讯飞涨停,主力资金净买入10.34亿元,五粮液、比亚迪、蓝思科技等获主力资金净流入居前;东方财富遭净卖出超3亿,复星医药、中国中免、中国电信等主力资金净流出额居前。
【后市观点】春节后开市的第一个交易日,多空双方博弈比较激烈。北资继续大买,但指数软弱无力。内外资合力没有出现,内资反而是在逢高出货。
1月份的交易,明天还有最后一天。从月线看,目前沪指兵临20月线
压力,就趋势来说,也到了一个很关键的位置,能突破,市场将全面转多,若不能突破,则是短线高点,这或也是市场资金缩担忧的地方。
春节的时候我在“马前炮”分析指出:节后如果“牛市旗手”券商全面启动了,那么行情就可以再看高一线。如果涨的是新能源、房地产、或者白酒等与情绪相关度不高的品种,而券商、芯片冲高回落,那么行情到3350-3380点就差不多了,会回调200点左右,下来补几个缺口。
今天非常巧合的是,券商股市下跌的,牛市还是没有踪影,而新能源、白酒都是上涨的,所以可以判断,今天的高点3310点是一个坎,会下来补缺口。
今天的高开低走,对后市也有好处,就是给节前踏空的资金上车的机会,节后的行情时间会延长。所以综上,节后第一天带来的对后市的看法就是,反弹还没结束,但是不存在逼空行情,先冲高回落,再调整震荡一下,然后再反弹,总体行情到3350-3380点就差不多了,时间还是可以延续到2月中下旬。
【市场机会】今天市场机会集中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和人工智能概念股,另外军工股、教育股表现也不错。但是消费、医药股陷入调整,其中影视股早盘一度跳水大跌,今年春节影视票房异常火爆,特别是票房收入是历史第二,为什么影视股大跌呢?这就是“见光死”,主力资金节前早就埋伏,节前已经涨过一波了,节后等你看到好了,它就出货给你了。
今天黄线在上方,个股机会很多,市场人气还可以,做多的人气还在,但是力量有限。
注:本文所举例的个股,仅仅是举例分析,资料和数据都是根据证监会指定的公开媒体报道,本人并没有持有这些股,也不是推荐大家买入或者卖出,仅仅是分析,给大家做参考。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