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继续放量才能打破顶背离走势

2023-02-01 15:30阅读:
【盘前预判验证】从成交量看,昨天的万亿也是近期的一个“天量”,天量见天价,符合规律。下一个高点,就要打掉昨天的“天量”10621亿元。相信在缩量调整几天后,2月份还有机会向高点进军,因为这里只是一个短期高点,而不是1季度的高点,我认为1季度的高点会出现在2月份。
【今天走势】2月1日(周三)大盘全天震荡走高,创业板指领涨。截至收盘,沪指涨0.9%,深成指涨1.31%,创业板指涨1.27%。两市合计成交10046亿元,比上一个交易日的9002亿元增加了1044亿元。量能在昨天萎缩15.2%的基础上,今天放大了11.6%。
板块方面,ChatGPT、小金属、信创、人工智能等板块涨幅居前,酒店、机场等少数板块下跌。个股涨多跌少,两市超4200只个股上涨,近百股涨停或涨超10%。
【资金面】这几天成交量忽大忽小,今天又回到万亿以上,看样子万亿是兔年的常态了,万亿以下的日子会越来越少的,毕竟现在两市的规模已经超大了。
Wind数据显示,北北向资金午后发力进场,全天净买入69.74亿元,连续16日加仓A股;其中沪股通净买入31.02亿元,深股通净买入38.72亿元。
Level-2数据显示:今日沪深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入53亿元,其中沪市主力资金净流入4.7亿元,深市主力资金净流入48.3亿元。主力大单终于出现了久违的流入。
【后市观点】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没有出现“开门红”,今天是2月份的第一天,却出现了“开门红”。在一个上升行情中(包括一波大级别的反弹行情),每个月的第一天,大概率是上涨的,这也是A股的一个规律。
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出现的高点3310点是短期高点,从60分钟图看,调整到今天上午最后一个小时,已经调整了10个小时了,下午在北资再次努力下,内资主力资金也开始流入,大盘止跌回升,结束了小时级别的短期回调。但是明天在30分钟和60分钟级别上有一个顶背离的走势会出现,所以反弹不会一蹴而就,节后第一天的高点3310点也不会马上去突破。
昨天也说了,如果要突破3310点,就要突破节后第一天10621的成交量,所以明天不能缩量,缩量就不会打破顶背离走势。也就是说,继续放量才能打破顶背离走势。
节后第一个交易日的跳空缺口昨天已经回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缺口,今天回补了大部分,也留下5个点没有回补。创业板也是这样,节前最后一个交易
日的缺口也留下1个点没有回补。只有沪深300指数和上证50,已经全部补了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缺口。也就是说,这两个指数(沪深300指数和上证50)最近走势最弱。理由:补缺口是弱势,不补缺口是强势。
为什么要不厌其烦地去分析各指数强弱?就是帮我们认清现在市场谁是强者,谁是弱者,认清强者就可以跟着操作。从这个点看,国证2000指数是现在市场最强者,一个缺口也不补,今天继续创新高,有望挑战去年8月份的高点8869点。看下图:
继续放量才能打破顶背离走势
类似的指数还有中证1000,这些指数包含什么个股呢?大家可以去看看F10资料,很简单的,如果用2个字概括,就是“小票”,也就是规模偏小且流动性好。
【市场机会】前两天的调整,个股还是可以的。从刚才的图看,个股“大切小”已经开始,小票就是题材股。今天市场热点在板块之间快速轮动,上午有色等周期股开盘走强,接着人工智能概念股继续活跃,ChatGPT概念股领涨。午后数字经济概念股走强,临近尾盘券商股异动。
今天尾盘的券商异动,考虑有券商股的涨停,必须引起重视,毕竟券商是牛市旗手,在牛市中,券商股出现涨停是大概率的事情。价值股前面涨的太多,关注题材股和赛道股,题材股为主,赛道股为辅。
注:本文所举例的个股,仅仅是举例分析,资料和数据都是根据证监会指定的公开媒体报道,本人并没有持有这些股,也不是推荐大家买入或者卖出,仅仅是分析,给大家做参考。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