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转载]散文:“五朵金花”春之圆舞曲

2023-01-25 11:40阅读:

[转载]散文:“五朵金花”春之圆舞曲
丛左至右依次为贾铁兰、陈丽秀、于昕蕙、张玉凌、黎燕


五朵金花春之圆舞曲
黎燕

因散文写作而结缘的五姊妹陈丽秀、于昕蕙、贾铁兰、张玉凌、黎燕多年前,推出合著《素馨集》。后来,各自的散文专著《云外疏钟》《云水沧茫》《秋夜无眠》《一曲未了》《梦幻与飞
翔》先后问世。巧的是,因我们工作在鞍钢,被誉为鞍钢的五朵金花。如园丁呵护我们成长的李金平先生以诗性的文字,抒写礼赞“五朵金花”的文章,在《工人日报》发表。于是,“五朵金花”的称谓,越发名声遐迩。
令人欣慰的是“五朵金花”合著的散文集《花静静地开》在姹紫嫣红,满目锦绣的又一个春天里,绽放华彩
《花静静地开》的命名,既缘于上述的风片云丝,也缘于我们的灵魂深处,流淌一泓静美、纯真、深邃而空灵的清泉,幽蓝如碧。
因心底的隐秘的汇合,五姊妹以文会友,在茫茫人海中寻找到知已我们开始交往,至今,已二十多年。
五姊妹没有嫉妒,也没有攀比没有家里短,也没有怨天尤人,有的是赏心悦目,清澈洁净,色彩纷呈,暗香浮动。
我们一直保持着偶尔相聚的习惯。五位年龄各异,职业各异,心性各异的女人,聚在一起,始终如一的和谐与惬意。无论是仪态万方,优雅天成,还是质朴憨厚,达观开朗,一种从性灵深处溢出的书卷之气与文明之华孕育生成的真善美质,在各自的一呼一吸间弥散飘逸。
源自骨子里的感恩济事,悲天悯人,使我们与大自然和合相融,尊重包容善待有缘与已相遇的天地万物。大爱与大善使我们的母性情怀越发宽广深厚。拥抱的不仅仅是自己的孩子、老公、父母、兄弟姊妹、公婆、亲朋,而且延伸到一棵树,一朵花,一株草。快乐与忧伤常常不是缘与自己的际遇,一缕轻愁关乎天地山水人情物事。这些如水的女人啊,兰心蕙质,丽人盈香玉肌秀骨,紫燕凌空我们的名字,就已将上述的消息传递:昕蕙、铁兰、丽秀玉凌与燕。
我们常常生活在内心的世界里,旷日持久地缠绵于一帘幽梦。跌宕起伏的情潮啊,是对故乡的苦恋,是对河水的痴情,是对山石的依傍,是对树木的心印,还是对爱情的咏唱
这些非物质的牵情动容,使我们依然葆有青春年少的初心可鉴。岁月无法改变,始终凋零不了的是,我们对阅读与写作的眷恋与痴迷对美的挚爱与不懈追寻,对厚德载物与大爱无垠的守望与修持。每个人在自家与社会,都是传递友爱与温馨的好女子。我们既是放飞文学梦想的散文作者,又是恪尽职守,无怨无悔付出的贤妻良母。每个人的家庭都和美幸福,每个人的子女都是自立自强的好青年。
眼眸沉溺于文字的七彩云霞里,手指舞动键盘或挥动着笔尖,以坐着的姿态,让思绪游走飘飞,化为一种独有的语言。外面的世界悄然遁去,天地一片静谧高远。享受安静,享受独钓,在不可改变的坐姿中,我们找到了自我救赎与超越的引领灯盏。时尚而传统,柔弱而刚强,空灵而厚重,浪漫而纯朴,悖逆相融为极致。码字的女人啊,自成一道“好风如水,清景无限”的臻境。
无疑,五姊妹是幸运的。成长于鞍山市及鞍钢这片沃土,辽海散文《鞍山文艺》《金银花》鞍山作家《流火》等文学期刊;“千山”“铁流”等报纸副刊,为我们提供了向上成长发表作品的广阔平台李成汉先生为我们的写作,倾注了满腔心血,引领我们在散文创作的百花园里,一路前行。毫无功利地付出心智,不求任何回报竭尽全力扶持我们,激励我们不断抒写出极具个性化异彩的作品,将审美情趣化为不可或缺的情愫;以文字寄情,低吟浅唱,轻舞飞扬,将既有俗世之风,又有诗意之韵的春之圆舞曲,呈现于世间。就这样,五姊妹以丰厚的散文创作成果,先后成为辽宁省作协会员。
难以忘怀的,还有那些对文学情有独钟,积淀丰厚,成果斐然的诸多文友老师,为我们的散文写作予以热情地扶持与呵护这些文学的守望者,给了我们多少热情有加的相助啊
我们由衷慨叹:哦人间自有真情在能够这样地写作着,相遇着,该是多么明亮与温馨的美丽人生。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