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转载]浪漫新浪博客:老榆树和森林

2023-01-29 14:17阅读:
原文作者:浪漫啊

老榆树和森林

作者/相茵

在森林的边儿上,有一棵古老的榆树。雷火舔舐过的身子,又黑、又焦、又粗糙。像守卫森林的卫士,它威严地站立在那里。不管是酷暑严寒,还是烈日狂飙。它没有任何怨言,是那样的忠于职守。看着无数的幼苗出土,它欢喜得笑弯了腰。
可是那些树不爱它,把它当做寻欢作乐的笑料。“驼背的老乞丐,莫到这儿把饭讨!你长的那样丑,还断了一只胳膊,皮肤像干裂的狗粪。”——桦树这样对它讥诮。
杨树也说:“你的叶子快落光了,满身疙瘩像癞疮,你这乖僻的乡巴佬!”柳树也插了嘴:“你像僵尸一样呆板,还要争夺我们的阳光、水分和空气,你这老不死的东西!”松树也说着俏皮话儿:“活着就要做个栋梁材,要不然就赶快死掉,省得浪费土地的养料!”
别的树也不示弱,大家吵吵嚷嚷,搅乱了清晨的空气,整个山谷乱糟糟:“你没有我长得白,你没有我长得俏,你没有我长得直,你没有我长得高!”鸟儿被吵醒了,蝴蝶被惊飞了。蜻蜓展开了双翼,兔子跃出了巢穴。
然而,老榆树仍旧弓着背,在那里兀自站着。对森林的无理,嘴角露出轻蔑的微笑。鸟儿沉不住气了,它最爱打抱不平。它站在老榆树的枝头,向骄傲的森林说到:“你们能有今天,全靠了人们的勤劳。吃了人们的乳汁长大,有什么值得骄傲?榆树爷爷日夜守护着你们,为你们遮风挡雨,给你
们唱歌,讲故事,没见它都累弯了腰?”
鸟儿激动了,两颗泪珠在眼里闪耀。蝴蝶、蜻蜓和兔子,也都训斥森林没礼貌。老榆树静静地听着,和气地劝它们不要吵。它挺了挺驼背的身子,把头顶的露珠抖掉。它像慈父一样开了腔,低沉的声音在山谷回响:“鸟儿们,孩子们,静一静,听我说几句话。鸟儿不叫了,森林也不吵了。风儿携着彩云凑过来,青山脱下了薄纱的睡帽。
“两百多年前,我就生长在这里了。虽然这里贫瘠荒芜,但我留恋故土,不愿走掉。我经历了无数的辛酸,满腔苦水向谁倾诉?孤苦伶仃的孑立着,只有青山和我作伴。我就这样挣扎着,终于活了下来。我想总有一天,会听到孩子们的欢笑。”
老榆树停了一下,又继续说下去:“这一天终于等到了。人们扛着红旗来到了半山腰,他们白天搬石造林,晚上就睡在我的脚下。我用身体护住他们,让他们甜甜地睡觉。当我看到小树们长大了,我是多么高兴啊!终于不孤独了,有这么多孩子,多么自豪!虽然你们讥笑我,可我一点儿也不生气。我只是一个倔犟的老树,我要永远地活着!我要告诉你们,我的可爱的孩子们,你们要珍惜自己的生命,快快长大吧,人们需要你们!“
老榆树越说越激动:“你们要感谢人们,你们要感谢阳光、雨露和空气,你们要感谢脚下的大地,你们要感谢小鸟。人们把生命赋予了你们,阳光雨露哺育了你们,大地使你们站稳了脚跟,鸟儿们为你们捉虫除害。我知道我已经苍老了,我把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在死神降临的那一天,我将为人们释放出最后的光和热。森林啊!我的可爱的孩子们,快快长高,快快长大吧,人们等待着你们去造房,去架桥,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
听了老榆树的话,森林沉默了,鸟儿们哭了,太阳公公笑了。老榆树披着霞光,守卫在森林旁。看着一棵棵茁壮成长的幼苗儿,它笑弯了驼背的腰。

1979128日晚9点写于教室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