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转载]光阴

2023-01-30 14:55阅读:
原文作者:黄小平

[转载]光阴

/黄小平
“光阴”一词,很耐人寻味,它有两部分组成,一是“光”,二是“阴”。光,指光亮、光明;阴,指阴影、阴暗。光与阴,是一对词义相反的词,而光阴一词却把它们合在了一起,用一个成语来说,这叫相反相成,用哲学来定律,这叫对立与统一。这说明世间一些相反的事物、对立的事物,是可以相生相克、同生共存的。
“光阴”,解释为时间,所以说,时间有“光”也有“阴”,即有它光明的一面,也有它阴暗的一面。比如,一日,是一个单位时间,在这个单位时间内,有光亮的白昼,也有阴暗的黑夜,是白昼和黑夜构成了一日,组成了一个单位时间。
人生,简单说,就是人的一生。人生的过程,就是人生所经历时间的过程。因而,人的一生,即会经历“光”,有它的高光时刻,也会经历“阴”,有它的阴暗时日。
人生无论是在高光时刻还是在阴暗时日,都是人生所要经历的过程,是人生的常态,是人生的一体两面。若能此想,在人生的光阴中,任何时候,我们都能做到从容面对,淡然处之,于“光”中,看到“阴”,不骄狂;于“阴”中,见到“光”,不气馁。(摘自黄小平新浪博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