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转载]熟能生巧,用进废退

2023-01-30 15:30阅读:
原文作者:黄小平

[转载]熟能生巧,用进废退
熟能生巧, 用进废退
/黄小平
生活中,也许大多数人跟我一样,有两种体验特别深刻,一是熟能生巧,二是用进废退。
先说熟能生巧。所谓熟能生巧,是指熟练了,就能产生巧办法、好办法。我们遇事没有巧办法,没有好办法,那是因为对事还不熟练的缘故。
我们都有这样的感觉,一条路,你常常去走它,熟悉后,你会觉得越走越短;一件事,你常常去做它,熟悉后,你会觉得越做越容易;一本书,你常常去读它,熟悉后,你会觉得越读书也就越薄;一个人,你常常去接交他,熟悉后,你会觉得越接交也就越亲近。
世间的路,我们觉得太长,世间的事,我们觉得难做,世间的书,我们觉得难读,世间的人,我们觉得难交,皆是因为我们还不熟,还太生疏的原因,熟了,自然也就容易了,也就简单了,也就生巧了,自然也就水到渠成、迎刃而解了。
再说用进废退。一个人长期处在黑暗中,眼睛的视力会慢慢退化,甚至失明。眼睛的功能是用来“看”的,如果长期不“看”,功能就会消退。
人不只是眼睛,手、脚、脑等器官都是如此。很多人的右手比左手更粗壮有力,是因为很多人习惯用右手,是右手用得多的结果。一个人长期不行走,腿脚的肌肉就会逐渐萎缩,出现肌无力现象。一个人的脑是用来做什么的?是用来思考的,是用来想问题的,所以一个人越喜欢思考,脑子就越好用,越喜欢想问题,就越能解决问题。
一个人喜欢思考、喜欢想问题,这是勤奋努力的表现,因此,一个人越勤奋,也就越聪明,
越努力,也就越幸运。(摘自黄小平新浪博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