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转载]登山之悟

2023-01-30 15:32阅读:
原文作者:黄小平

[转载]登山之悟
登山之悟
/黄小平
有一位登山家,每次要进行登顶行动时,他都是选择在黑夜出发。有人问他为什么要选择在黑夜时,他回答说:“从黑暗中出发,才能在光明中登顶。”
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往往都把镜头和目光聚焦在成功者登顶时的耀眼和辉煌,却很少去关注登顶之前那经历的黯淡,那走过的黑暗。
正如从黑暗中出发,才能在光明中登顶,温暖的春天,正是从寒冷的冬天出发的,灿烂的黎明,正是从深沉的黑夜出发的。人生的成功、幸福和快乐,大多都是从失败、痛苦和忧伤中走过来的。
人生害怕的不是黑暗,怕的是在黑暗中放弃了坚持。放弃了坚持,也就失去了在光明中登顶的机缘和美好。
另有一位登山家,他登上了世界上所有的高峰。一位记者问他,如果有一条通往月球的路,会去登上它吗?登山家回答说,不会。记者带着挑衅的语气说,是不是害怕登月之路的艰险?登山家说,在他登上所有的高峰后,方才明白,世上有些高度,不是用来“登”的,而是用来“望”的,一个人只有在心中保留了一个仰望的高度,才能永远保持一分向上的力量,保持一种积极进取的心态。
世上有一种高度是用来仰望的、崇敬的,比如天上的星辰,还有我们内心的道德。
还有一位登山家,有记者采访他:“你是如何征服一座座高山的呢?”
“山不是用来征服的。”登山家说。
“你不去征服山,又如何能登上一座座高山呢?”记者反问他。
“如果你怀着征服的心
态去登山,这就等于把山放到你的对立面,成为你前进道路上的敌人。是敌人,它就要阻碍你、牵制你、拖垮你,消耗你的意志和力量。这样去登山,又能登多高呢?”登山家说。
“不这样登山,又哪样呢?不把山看作敌人,看作征服的对象,哪又如何来对待山呢?”记者问。
“像朋友一样去对待它,去亲近它,去爱它,让自己从爱中吸取山的灵气、智慧和力量。”登山家说,“这样,山也就会把你视作朋友,让你顺着它的脉络和走势,一路顺风顺水,一路花香鸟语,当你不知不觉间登上峰顶,你就会觉得自己就是峰顶上的一棵树、一块石,与山联为一体,成为山的一分子、一部分。”(摘自黄小平新浪博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