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转载]童眼看春

2023-02-06 09:51阅读:
原文作者:老头山

[转载]童眼看春



童眼看春

起初,春天像个踮着脚尖在门口进一步又退半步的小孩子,脸儿忽闪忽隐。春阳灿烂与阴雨连绵轮番出场。   河堤上的柳树已抽了许多鹅黄嫩芽,新簇簇的。河岸边亦有团团绿意。几只鸭浮在水面闲散嬉游。有渔人驾着小船撒网,扯上网来,多是黄鸭叫,一种咕咕叫着的鱼,微绿透黄的背,扁嘴,长须。小孩子一会儿去看鱼,一会儿去扯柳枝,一会儿又去捡块石头吓鸭子,要看它们在水中扇着翅膀飞快逃逸的笨样子。
  等在红桎丛中看到一只瘦蝴蝶晃过,再要去寻,就找不着了。总叫人疑心是不是眼睛看花。陡然想起上一冬,它们跑哪去避寒了?春天仍在门槛处徘徊,试探,亦步亦趋。那个孩子耽于玩捉迷藏,不肯干脆推门而入。
  但小孩子反正百无聊赖,一天一天地到处看。茶花较之冬日开得更殷丽,重葩叠萼,翠叶红花
,焰焰可喜。许多树正发芽抽叶,探头探脑,可爱之极。鸟也多起来,喉咙也日见婉转。河里的水也一日清于一日。
  小孩子固执地以为。桃花开了,才是真的春天。街口河堤下有三棵桃树,孩子总要一天跑几轮,想第一个看到春天。它枯黑着枝干,像是专为训练孩子的耐心,一天复一天地不肯轻易吐蕊发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