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转载]【原创】人生感悟: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多注重宽恕一点

2023-04-02 15:35阅读:

[转载]【原创】人生感悟: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多注重宽恕一点 什么是宽恕?宽恕:字面上的意思是宽容饶恕,就是说在别人犯了小错误时,宽容、饶恕了犯错的人,不小肚鸡肠,做人宽容大方,就像“一红”所提到的对人不斤斤计较,就是“肚里能乘船” 。
在处世为人中,我们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不顺心之事,对于别人的过错,我们能待之以宽恕,那我们不管于什么性格的人相处,都能做到和睦相处。当年子贡问孔子:“人生修养的道理能不能用一句话来概括?”孔子回答说:“那就是宽恕啊。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人与人交往也是如此,每一个人都有优点和缺点,怎么去认真对待这个问题,是你在交往中必须想到的,你应该看到你所交往的人的长处和优点,如果你总是看到所交往人的短处和缺点,这样你一定不能拥有自己的朋友,在拥有朋友优点的同时也应该接受朋友的缺点,这样的朋友才能真诚交往。
学会宽恕,你的人生会从容,轻松,潇洒。人性也得以升华。能够宽容别人的一定有一颗天空一样宽广的心,能容下天地万物,世间万事,这就是做人的一种品质。但是,宽恕是有限度的,对犯罪分子及道德严重缺陷者绝对不能宽恕,这是分界线,这是红线,这是底线!但是,宽恕是有限度的,对犯罪分子及道德严重缺陷者绝对不能宽恕,这是分界线,这是红线,这是底线!

与人相处多宽恕懂得良好的
修养。
宽恕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宽恕不仅仅是一种品质,更是一种修养。无论是个人还是国家,宽容待人的胸怀都可以凝聚人心,产生无穷的力量。豁达大度,胸怀宽广是一个人有修养的体现。人与人交往中,宽厚待人是一种修养,人有宽恕则进步。
宽恕,也包含着宽容,有道是“宰相肚里能撑船”,这不正是宽恕别人的写照吗?宽恕,不仅要我们容纳的了别人,更重要的是宽恕别人。蔺相如功成名就,名留青史,就正是因为他做到了这一点,在廉颇恶言相向时,他不仅没有反唇相讥,反而引车避匿,终于将相和,成为一段佳话,他们两人终成刎颈之交。
由此可见,宽恕可以让一个人名留青史,也可以让一个人背负万古骂名。有了宽恕的胸怀,才有容天容地、容江海的崇高和博大,才有来自心底的真挚笑容。人生有了这种宽容的气度,才能安然走过四季,才能闲庭信步笑看花落花开。
与人相处多宽恕懂得高尚的品德。
人生若棋,成熟的人会常抱宽恕之心,面对纷繁复杂的生活,能进退自如,游刃有余,不会为名所累,为利所羁,为情所困;成熟的人常守宽容之志,不会艳羡功名,更不会沽名钓誉,不会贪婪钱财。
做人有宽恕之心的人一定是具有良好的心态能拿起放得下的那种人,是人的品行修养达到了一定境界的人。生活之中人不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懂得与人相处的艺术,就会营造出快乐合谐的气氛。
人是世界上最宝贵的,每个人的生命都是同等的,无价的,并无贵贱之分。学会尊重人。只有基于这样的认识,才能从根本上体会公平的意义,才能做到尊重人,理解人,帮助人。
要知道,一个连人的意义都不能正确理解的人,自以为是地把人分为三六九等的人,是不可能做到心胸开阔,豁达大度的。
与人相处多宽恕懂得宽阔的襟怀。
一个人越是知识渊博、才华出众、成就非凡,他的视觉往往就越高,对事物的认识就越深刻,越能宽恕他人。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人与人之间难免会产生一些矛盾、误会或争论,这很正常,关键是当事双方都应该学会克制自己,保持宽恕、礼让。宽恕,是一种以退为进的策略,是一种摆脱纠缠的“舍得”,从根本上来说,是中华民族的美德。
天空之所以辽阔,是因为它有容纳白云、阳光的胸怀;大地之所以旷远,是因为它包容得了山脉、河流的雄伟,那么,作为自然界主体的我们,是否拥有一颗容纳万物生灵的心呢?
人生若棋,成熟的人会常抱宽恕之心,面对纷繁复杂的生活,能进退自如,游刃有余,不会为名所累,为利所羁,为情所困;成熟的人常守宽容之志,不会艳羡功名,更不会沽名钓誉,不会贪婪钱财。
成熟的人更不会利令智昏;成熟的人常怀宽恕之念,善于调节自己的心理,稳定自己的情绪,取舍随心,镇定自若,达到“猝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的境界。
与人相处多宽恕懂得崇高的境界。
宽恕对人而言是一种心胸度量,做人有宽恕之心的人一定是具有良好的心态能拿起放得下的那种人,是人的品行修养达到了一定境界的人。生活之中人不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懂得与人相处的艺术,就会营造出快乐合谐的气氛。
不仅愉悦自己,愉悦他人,还会得到别人的尊重与友善,同时还获得了帮助,与人相处没有宽容之心的人,凡事斤斤计较,得理不饶人,自以为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这都是让人反感不受欢迎的人。
其实,读懂宽恕是人生的又一风景。读懂宽容会发现:“处世让一步为高,退步即进步的根本,待人宽一分是福,利人实利己的根基。”宽容是一种豁达的风范,对于人生,也许只有拥有一颗宽恕的心,才能面对自己的人生。
与人相处多宽恕懂得博大的包容。
在人生的道路上,人心有多宽,路就有多宽。做人要懂得宽恕:宽恕能够克服骄矜之态,能够营造良好的人际关系,因为人们所尊敬的是那些宽恕的人,而决不会是那些爱慕虚荣和自夸的人。
宽恕不仅需要“海量”的胸怀,更需要大智若愚的修养及智慧。事实上,只有那些心胸开阔之人才会运用宽恕。当他们用宽恕对待别人时,也同时善待了自己。选择用宽恕之心待人,不仅自己会获得平和与快乐,而且有助于与他人建立一种亲密融洽的关系。
话说包容,包容则是一种生存的智慧、生活的艺术,是看透了社会、人生以后而获得的那份从容、自信和超越。它本身也是一种智慧。因为一个具有包容心的人,必是目光远大,心胸开阔,善明事理的人,他不会只看重眼前的利益,而更看重幸福的未来,他会使猜忌和误会化为乌有;他生活中必是心态平静,精神安逸的。
与人相处多宽恕懂得互通的精神
宽恕也能消除人世间的猜疑嫉妒和憎恨,是人间变得更加美好。现在的社会中有的人过于骄傲一点也不宽恕这样他们便不能取人之长补己之短, 但是舍得自己批评自己的人是少之又少的,即使偶尔有之,也不会很彻底。于是有人说出自己的不足,就显得尤为可贵。
宽恕对人而言是一种心胸度量,做人有宽恕之心的人一定是具有良好的心态能拿起放得下的那种人,是人的品行修养达到了一定境界的人。生活之中人不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懂得与人相处的艺术,就会营造出快乐合谐的气氛。
要学会欣赏别人的优点,包容他人的不足。古人说得好:“尺有所短,寸有所长”“金无赤足,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优点和不足,世上有能人,但绝对没有完人。每个人独立的个性差异决定了人与人之间的矛盾不可避免。
要解决这些矛盾,就必须具备宽恕。要做到宽恕,就要学会看他人优点时最好使用“最大化”,看缺点时和不关要紧的事最好使用“最小化”。
与人相处多宽恕懂得彼此的理解
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只有把这种思想融入到自己的意识里,才能真正体现出一个人的修养。宽恕,并不只是说说而已。谦逊使我们有修养、有气质、有学问、有魅力,有自尊、有魄力、有胆略、有成就。
宽恕也能消除人世间的猜疑嫉妒和憎恨,是人间变得更加美好。现在的社会中有的人过于骄傲一点也不宽恕这样他们便不能取人之长补己之短, 但是舍得自己批评自己的人是少之又少的,即使偶尔有之,也不会很彻底。于是有人说出自己的不足,就显得尤为可贵。
只有理解别人,才能宽恕别人。当有人无意中触犯了你,潇洒一笑是宽恕的美态;当师长错责你时,无须辩个是非黑白,要知道他们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你好。生活中难免会有磕磕碰碰的时候,想活的轻松就得学会宽恕;想学会宽恕,首先要做到理解。
反过来,为了自己的某种利益,动辄恶语相加,或者拳脚相向,恰恰暴露出自己品德修养的缺失。人与人之间的宽恕是互相的,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你饶他一回,他让你一步。只有相互谦让和宽恕,大家才能和睦相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