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电视剧《产科医生》第29集

2014-06-24 06:31阅读:
29-1 检查室
何淼在做脑部断层扫描(CT)检查。

29-2 会诊室外
会诊室的门关着。
外面的坐椅上,肖程、何晶及何淼的父母、前夫在坐着等待。
何父看了看表,显然已经过去一段时间了。
会诊室的门打开,十来位医生相互言论着,走了出来,并散去。
最后,肖程的同学走出,向何淼父母及前夫:请你们来一下。(对肖程和何晶)你们也进来吧。
何淼的父母及前夫,以及肖程、何晶走进会诊室。

29-3
会诊室
三排椅子上已经空无一人,有两位护士在关闭投影仪,并拿走一些心理疾病常用的检查用品,然后走出。
何淼冷静地坐在最前面。
何淼父母、前夫面对肖程的同学坐下,肖程和何晶坐在他们后面一排。
大家的心情都有些不安。
肖程的同学坐下:我们这次不仅采用了常规检查,还在病人安静状态下进行脑电图双极导联描记,及脑CT扫描,均发现存在结构异常。通过专家学者们的集体会诊,一致认为 何女士此前出现的轻微偷窃行为与道德及人品无关,属于精神性疾病中的强迫症。
何母眼泪流出,何父激动……
何淼前夫走到何淼面前,拉起她的手:对不起,我错怪你了。
何淼深情地看着:想在第一时间,看到你的孩子吗?
何淼前夫拥抱何淼,何淼父母都欣慰地笑了起来。
肖程和何晶悄悄走出。

29-4 肖程车上
肖程在开车,何晶坐在一边。
何晶:真为他们高兴。
肖程:是不是,经常会做这样的事?
何晶:什么事?
肖程:与自己不相干的事。
何晶:怎么不相干呢?6床是我的病人啊。
肖程:可你只是产科医生。
何晶:我们科的病人,经常会合并外科、内科的疾病,为什么不能合并精神病科呢?
肖程:我说的不是这个意思,你是想让病人复婚,对吗?
何晶:是。如果一个孩子,生下来就没有一个完整的家庭,那真是悲剧。
肖程过了会:何晶,向教授道歉的事,是不是再考虑一下?
何晶:我已经考虑过了。
肖程:不管因为什么道歉,对你来说,都不公平。在这件事上,你没有任何错。
何晶:严格地说,我是有错。
肖程:你只是想替曲院长解决难题,对吗?
何晶:难道不可以吗?
肖程:可你丢掉了原则。
何晶:什么原则?
肖程:明明是教授误诊,可到头来,却是发现误诊的医生向教授道歉。你觉得这样做,能起到积极作用吗?
何晶:可教授只是一时疏忽。
肖程激动:疏忽也是误诊。身为教授,更应该引以为戒。而且,教授还必须起表率作用,要敢于承认自己的错误。可现在,他为了自己的面子,却要牺牲别人名誉。对这样的不正之风,我们理应站出来声张正义。可你呢,说得严重一些,就是助纣为虐。
何晶笑笑:肖程,其实,我很赞同你的观点,可我们还是要……
肖程打断:既然赞同,就应该和我站在一起。
何晶过了会:你是个理想主义者。可现实生活中,我们不仅要坚持,也要学会妥协。
肖程:妥协?在原则问题上,我决不会妥协。
何晶:好了,这毕竟是我自己的事,请让我自己来决定,好吗?
肖程沉默。
何晶:肖程。
肖程叹气:听你这么说,我很难受。
何晶不解:为什么?
肖程:我本来以为,你的事就是我的事,我们志同道合,不仅仅是一起面对手术,可你……
何晶被感动。
肖程:不管你怎么做,我都会表明自己的态度。何晶,你道歉的时候,我必须在场。

29-5 医院公寓402
朱爱萍在安慰何晶。
朱爱萍:肖主任也太书生气了。院领导要为教授挽回面子,你再辞职也解决不了问题啊。
何晶:他是为了我。
朱爱萍:为了你?不会吧。他是为了他自己。
何晶:为他自己?
朱爱萍:你想啊,前一阵,他得知课题组没申报,这可是关系到他的人生大事,能不生气吗?现在逮着机会了,这也是人的正常反应。不过呢,也就是嘴上说说罢了。真的辞了职,他去哪儿高就呢?
何晶手机响。
何晶接听手机:曲院长……好的,我马上过来。
朱爱萍:曲院长找你?
何晶点点头,走出。
朱爱萍想了想,对着镜子理了理头发,也走了出去。

29-6 医院公寓401
肖程在电脑上写东西,听到有人敲门,就去开了门,朱爱萍站在门口。
朱爱萍:可以进来吧?
肖程:有事吗?
朱爱萍:道歉的事,我刚才和何医生谈过了。
肖程:进来说吧。
朱爱萍走进来,坐在沙发上:何医生这么做,其实是想报答曲院长。
肖程:报答?
朱爱萍:她来进修后,曲院长给了不少帮助,连EXIT这样的大手术,都顶着压力让她上台了。你说,她能不感激吗?
肖程:可也不能丧失原则。
朱爱萍:肖主任,女人其实都是感情动物,关键时候都不会想到什么原则,您得体谅她。而且她这个人吧,表面很随和,心里还是很有主见,拿定主意的事,很难改变啊。

29-7 某露天饮料棚
曲晋明和何晶在谈话。
曲晋明:我知道,你没有任何过错。可现实就是这样,教授的态度很强硬,让你这么做,我也很无奈。
何晶:我同意道歉。
曲晋明有点意外:噢?
何晶:但不会说是听反了,或是理解错了。
曲晋明:那说什么?
何晶:我的错在没有及时提醒教授。教授对现在年轻人的生活不太了解,所以病人才会隐瞒多次流产的事实。
曲晋明想想:其实也未必如此。现在年轻人流产次数增多,做妇产科的谁不知道呢?耿老是为了要说明他的观点,所以才没仔细询问。
何晶:可我确实有责任把病人说出来的实情告诉教授。
曲晋明叹气:好吧,电视台采访可能安排在星期天下午,你有时间吗?
何晶:有时间。
曲晋明:那就照你想的说。何医生,对自己要求严格是个好事,但这件事,确实让你受委屈了。对不起啊。
何晶:曲院长,我没有受委屈。
曲晋明苦笑笑:何医生,肖主任在这件事上有些冲动,他跟你说了吗?
何晶:说了。
曲晋明:那你的想法,他同意吗?
何晶:不同意。
曲晋明:如果他真的要求辞职怎么办?
何晶:我会说服他。
曲晋明:说服不了呢?
何晶想想:我不知道。
曲晋明想了想:其实,肖程平时不是个爱冲动的人。这么多年,我还是头一次看到他这么偏激。个中的原因,我认为不只是道歉这件事。
何晶:还有什么?
曲晋明:可能是因为你。
何晶:因为我?
曲晋明笑笑:他可能是喜欢上你了。
何晶脸红了:这……可能吗?
曲晋明:他跟曲兰,就是我的女儿。
何晶:我知道。
曲晋明意外:你知道?
何晶:肖主任跟我说了一些。
曲晋明:他说什么?
何晶:他说,这桩婚姻,是您和尤教授安排的。
曲晋明:噢,原来已经谈到这一步了。这样我就放心了。
何晶不解:曲院长,我没明白您的意思。
曲晋明:原来以为你什么也不知道呢。肖程和曲兰的关系一直很勉强,当然,我也不反对。但是现在,如果他有另外的选择,我会支持。你明白我的话吗?

29-8 会诊室
郑伟打开灯箱,把两张妊娠合并升主动脉夹层瘤的CT扫描图插了上去,肖程站在一边看着。
郑伟:这是急诊室刚刚收治的一个病人,妊娠合并升主动脉夹层瘤。照理说,应该先做外科手术,可病人和家属却坚持要把孩子先生下来。
肖程看了看图:产科什么情况?
郑伟:停经38周加5,胎头已经入盆。胎儿体重估计超过4千克
肖程皱眉:这么大?如果临产,随时可能导致夹层破裂,这对母子都很危险啊。
郑伟:是啊,现在产科问题确实比较严重。我想听听你的意见。
肖程:要不这样,做台联合手术。先做剖宫产,减少对髂股动脉的压力,同台施行外科手术。
郑伟笑了笑:和我想的一样。
郑伟和肖程都在桌边坐下来。
郑伟:这种病例不多,临床资料亟待积累。我有意请你来做这台手术的主持医生,不知您意下如何?
肖程:当然。我是求之不得。
郑伟:好,这事就这么定了。我立刻安排会诊,您也准备一下。
肖程犹豫了一下:郑院长。
郑伟:您说。
肖程:这个手术十分罕见,为什么不请魏主任上台呢?她可是剖宫产的一把刀啊。
郑伟:既然这么问了,我就多说几句吧。你知道我和魏主任的事吗?
肖程不解:您跟魏主任?
郑伟笑笑:我们快结婚了。
肖程恍然:是嘛,祝贺啊。
郑伟:一个好手术,大家都想上。魏主任知道这个病例后,也非常有兴趣。但我考虑到和她的特殊关系,还是决定让她放弃。您就是她推荐的。
肖程感动:是这样啊。
郑伟:其实她不推荐,我也会考虑请您上台。
肖程:为什么?
郑伟:因为别人我不放心,这个手术,可不敢有丝毫大意啊。

29-9 医生办公室
何晶和朱爱萍在电脑上写东西,肖程走了进来。
肖程:何医生,你关心一下合并主升动脉夹层瘤的资料。
何晶:有手术?
肖程点点头:病人现在外科,你当我的助手。
朱爱萍:肖主任,把我也带上吧,拉拉钩也行啊。
肖程:外科医生也许要提前上台,没有地方啊。
朱爱萍:我就知道肖主任偏心。
肖程:下次有机会,我会考虑。
朱爱萍:真的!

29-10 曲晋明办公室
院长和曲晋明、郑伟、尤盛美商量如何安排何晶向耿山教授道歉的事。
曲晋明:我已经找过何医生,她表示同意道歉。
院长:噢。
曲晋明:只是道歉的理由是她没有及时提醒教授。
尤盛美:怎么可以这样?不等于什么也没说嘛!
院长:是啊,还是改变不了误诊的事实啊。
曲晋明:我还在担心另外一件事。肖程坚决不同意何医生道歉,还说要辞职。
院长没了主意:那怎么办?
郑伟:我觉得何医生能这么说,已经很不错了。就先安排电视台的采访吧。
院长:这怎么行呢?曲院长,是不是再找何医生谈谈?
郑伟:我看不用了。如果肖主任真的闹出什么事来,可不好办啊。

29-11 行政楼某处
院长和郑伟边走边说。
院长:你怎么挡我的话呢?
郑伟:院长,你看不出来?要曲院长配合咱们这件事,很不现实啊。
院长:是啊,本来就没做错什么。可耿山又这么要求,我也不好办啊。
郑伟:我有一个办法。
院长:快说。
郑伟:我们和电视台打个招呼,播出的时候,只出何医生表示道歉的画面,把叙述的理由删掉。到时候,就说电视台自己剪的。
院长:这倒是个办法。但肖主任怎么办?他会同意吗?
郑伟笑笑:他根本就不会参加采访。
院长不解:你能阻止他不参加?
郑伟点了点头,并低声在院长耳边说了几句。
院长:也只能这样了,你安排吧。

29-12 外科会诊室
郑伟主持联合手术会诊,肖程、何晶和外科主任等三位外科医生、手术室护士长及巡回、器械护士在场。
外科主任:虽然家属要求先分娩,再做外科手术,但从大人的生命安全起见,我认为还是遵循“上腹部在先,下腹部在后”,以及“先难后易”的手术原则。
郑伟看了看肖程:肖主任,你有什么想法?
肖程:就本病例来看,最大的难点就是支架导送系统能不能顺利通过主动脉弓,因为那儿弯度很大,输送系统的前端顶着主动脉壁,每往前送一点,都可能导致破裂。如果大出血,抢救过来的可能性很小。况且外科手术中的放射线、造影剂都会对胎儿造成不利影响。所以,我主张先终止妊娠。
外科主任:如果先做产科手术,那么夹层引起的血压问题怎么解决?主动脉内膜万一撕裂又如何抢救?
肖程:在临床状态下,血压和内膜撕裂的问题同样存在。
郑伟看看何晶:何医生,你虽然只是助手,也可以谈谈自己意见啊。
何晶:我觉得,巨大儿已经有了剖宫产指征。如果从风险来考虑,产科手术后的腔内手术相对应该要小些。这样也符合“先难后易”的原则。
肖程赞同地看了何晶一眼。
郑伟:虽然各位意见不尽相同,但问题摆出来也好。这样吧,既然病人和家属都要求先做产科手术,我们还是尊重病患方面的意见,以免引起术后不必要的麻烦。这起手术,就定在明天上午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