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创新赛道追梦人

2023-06-05 16:53阅读:

吉报调查2023-06-05


—— 长春公交西昌汽车公司聂永军岗位技术创新发明素描

人生有梦思创新,克坚攻难显真功。今年52岁的聂永军参加工作30年,在公交车驾驶员的岗位上,他始终热爱和坚守的事情有三件,那就是优质服务、执着公益、善于创新。
创新赛道追梦人
自1993年成为长春公交集团西昌汽车公司的一名驾驶员,入职30年,聂永军以初心坚守匠心,以筑梦踔厉圆梦,他爱岗敬业、热忱服务,视乘客为亲人,自费美化车厢、自费购买乘客急需的药品、雨伞和报刊书籍等用品,受到广大乘客好评。聂永军还将爱洒四方、执着公益。在10米公交车厢做好事,提供优质服务,把这精神延伸到社会,传递社会正能量。聂永军坚守多年,与徒弟、长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驾驶员刘真宝,长春市建设交通系统标兵驾驶员朱小超等职工自费购买慰问品,看望病残老人、孤儿,自费每年坚持为农村孤残五保户购买过冬煤、为其打水井,自费
为乡村五所中小学校建立“劳模图书角”。 创新赛道追梦人
秉承匠心,勤学苦练。从技术小白到道路运输行业技术状元。让聂永军苦思冥想、绞尽脑汁的就是坚立足本职岗位,从实际需求做起,将自己一部分时间花在了技术钻研和创新发明,把10米车厢当成自己人生追梦奋斗的舞台,在一台台公交车上演绎了一项项技术创新精彩的故事,把自己与团队的创新发明成果更好多地运用在公交服务和车辆维修上。他特别享受技术创新成果在一线迭出和应用而带来的欢乐感、自信感和成就感,实现以德立身、以技报国的梦想,活力因热爱而迸发。 创新赛道追梦人
聂永军凭着勤奋和专注,奋进和坚守,他先后获得了长春市劳动模范、长春工匠、吉林省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和“2021年全国感动交通年度人物”等多项称号。
梦想是成功的起点,创新创造铸就不凡。创新出动力,创新促发展。聂永军说,哪个行业都有创新,哪个行业都需要创新。聂永军不仅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他除了做好本职工作,还善于思考,读书学习,刻苦钻研,热衷创新。在全集团最早积累和创立了“聂永军工作法”,创造了一条长春公交集团品牌线路,成为长春市一道夺目的流动风景,“聂永军工作法”被评为长春市十佳职工先进操作法。
用理想和责任“发电”,从本职岗位做起。为进一步激发职工创新动力和凝聚创新智慧,发挥头雁效应,2014年,长春公交集团成立了“聂永军劳模创新工作室”,该工作室现有31名职工团队成员。从此聂永军更加痴迷技术和服务创新,他与工作室成员们经常利用下班和节假日时间,在公交车厢内、“聂永军劳模创新工作室”、“职工书屋”三点一线来回跑,他们共同学习、交流、探讨和实际操作,集思广益地研究公交车安全运营、维修技术创新和优质服务乘客创新等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
通过一次次的研究、一次次的反复试验,一项项技术难题被攻破、一项项成果被成功运用。八年来,工作室先后创新发明了30项成果,并获得国家实用型专利证书11项,其中两项公交车维修操作台填补了国内公交车维修行业的空白面,创造提炼了一套聂永军先进工作法,还有7项创新发明成果正在审批之中。胸有志向,逐梦前行。聂永军也真正成为公交行业名副其实的创新发明“达人”、技术大咖和技术创新明星。
创新赛道追梦人
关注细节,放在心上,方能提升服务水平。初心在方寸,咫尺在匠心。寒冷的冬天,每台公交车都会遇到同一个问题,那就是车厢温度低、车内寒冷。聂永军与劳模创新工作室的成员们冥思苦想,痴迷创新,经过长时间研究,终于发明了公交车水暖系统装置,使公交车厢内温度提升,从而实现对公交车的保暖,乘客乘车有一个温暖舒适的环境,还达到了环保降本、节能增效的作用。

创新赛道追梦人
热爱可抵岁月长,不负热爱事竟成。聂永军珍惜工作,热爱岗位,在热爱中技术创新在他心中萌发,破土而出,用热爱浇筑创新梦想。聂永军带徒有高招绝技,针对公交各条线路在运营和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和难题,聂永军和徒弟们共同参与讨论,提“金点子”,解决问题并总结经验,集中商讨多种促服务、保运营、达安全的创新措施,不断增强技术和服务创新动力源。

创新赛道追梦人

创新改造永无止境,创新灵感“钥匙”隐藏数次实验中。差速器转运车、电瓶安装升降车、前后轮蹄片弹簧安装专用工具……聂永军说:“这11项发明成果,均已运用在公交运营线上了,公交车修理职工们普遍反映,工具用起来省事、省时,节省了很多人力开支。以前两三个人做的工作,现在一个人就能完成了,而且这些创新工具不仅安全,还简单方便。”聂永军用一双匠心独运的手,攻克了维修工具难题,此项创新成果已荣获长春市创新创效优秀成果奖。聂永军成为公交行业一线名副其实的“创新狂”。
为防止和减少公交车专用安全锤时常丢失的问题,保障公交车安全始终专用工具在位,聂永军与他的徒弟们反复研讨、积极创新,最终找到解决难题的办法。“我们给它起名叫做安装报警防爆安全锤。”聂永军介绍说,“这项技术就是在安全锤的锤座上安装一个电路板,其中的两块磁铁分别连接着安全锤头的两端,当安全锤在锤座上时,构成了一个闭合的电路,一旦安全锤脱离锤座,装置会被触动,就会发出刺耳的报警声。”通过在公交车上安装报警防爆安全锤,这项技术创新切实起到了防止安全锤丢失的作用,已在长春公交集团近4000台公交车上推广,并在更多线路公交车上实行,为乘客提供安全和谐的乘车环境。
创新赛道追梦人
追梦痴守三十载,功夫不负有心人。聂永军还研发了公交车载便民服务台,采用高端创新技术,通过软件的操作,实现了人性化的人机互动,使广大乘客乘车时能够方便的查询到最新的信息。不仅如此,聂永军还致力于做好传承工作。他组织开展职工队伍培训,组织团队职工到同行业参观学习,取长补短、相互借鉴。把职工技术技能技能与思想教育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劳模和工匠在提升职业道德素养、技术技能素质和创新创优能力上的带头作用,培养了广大职工开拓创新精神,推动了企业可持续、快速、稳定发展。

创新赛道追梦人
读书凝聚力量,阅读助力创新。聂永军经常在企业的“职工书屋”阵地与徒弟们交换智慧,实现技术革新、技术攻关、节能减排、多元服务等创新工作,发挥“职工书屋”科技文化效应和发明创新作用,打造了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职工队伍。聂永军说:“创新需要更多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我们聚集人才、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用知识、技能和智慧为乘客创造更舒适、更安全的乘车环境。”这也是“聂永军劳模与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里的创新密码。

创新赛道追梦人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辛勤的汗水浇灌出灿烂之花。如今,“聂永军劳模与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独立宽敞,依托工作室,在聂永军的精心培养和带动下,他的多名徒弟传承了老劳模聂永军的衣钵,个个都是长春公交集团西昌汽车公司的骨干、创新技术能手和能工巧匠。新老劳模苦干加巧干,在工作中、职工技能大赛上崭露头角,摘金夺银。
近年来,“聂永军劳模与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先后被评为长春市“聂永军技能大师工作室”、吉林省先进“劳模创新工作室”、“ 吉林省聂永军汽车维修师徒工作间”称号,公司 “职工书屋”被评为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
创新赛道追梦人
2022年,长春公交集团西昌汽车公司119路聂永军路队被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聂永军劳模与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已然成为学习交流、传艺授技的攻关创新主阵地、成果转化试验田、素质提升大课堂,为长春公交事业发展进步、为长春高质量发展率先突破作出了贡献。聂永军不仅为企业培养了一大批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他还到长春大学等高校作报告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长春市职业技术学校建立了“全国劳模聂永军技能名师工作室”。

创新赛道追梦人
奋斗成就梦想圆,追梦路上再起航。聂永军与“聂永军劳模与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的成员们用自己行动诠释了普通驾驶员的持续发力和创新发明轨迹,用技术创新诠释了匠心。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任务,聂永军和他们将以极大地创新热情和创新活力继续刻苦奋斗、砥砺前行,在技术创新的赛道上奔跑,为长春公交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长春市全面振兴全方振兴作出更大贡献,以匠心和智慧谱写新征程技术创新篇章新答卷再建新功业。

创新赛道追梦人

吉林日报社出品
作者:闻一平、朱明思
策划:韩雪洁
执行主编:于悦
编辑:韩玉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