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2020年,读过的部分书单

2021-01-15 15:22阅读:
姚斌
科里·雷恩:《巴菲特和查理·芒格的内部讲话》
作者以清晰的架构和严谨简练的语言,记录下巴菲特和其黄金搭档查理·芒格的最有价值的评论与见解。让我们如同亲临股东大会现场一般,聆听到两位传奇投资人揭示财富自由的秘诀和永恒的投资智慧。
李录:《文明、现代化、价值投资与中国》
现代化的本质是现代科技与自由市场经济的结合。而只有自由市场经济,才能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在相互竞争的市场中,最大的市场进化、进步的速度最快,也将因此成为最终唯一的市场。一个开放的自由市场经济是我们投资的根本。失去了这样根本,我们将无所作为。
张磊:《价值》
真正的投资,有且只有一条标准,那就是是否在创造真正的价值,这个价值是否有益于社会的整体繁荣。这就是创造价值的价值投资。它重新定义了新经济下的价值投资,展示了价值投资的多样性和灵活性,让我们看到了价值投资随着时代的发展也在不断演化的进程。
仇子龙:《基因启示录》
人生的事业成功与财富累积,并不都是基因给你的。基因给了你能力,但幸福还是奋斗出来的。许多具有“优秀”基因的家族按理说可以一直延续成功与财富,然而事实上并非如此。因此,就有了“富不过三代”之说。
阿玛尔·毕海德:《新企业的起源与演进》
“有前途”的企业的一个显著特征是,有利可图的经营所需的规模较小,其产品或服务独一无二的很少,许多成功的创业者将其成功归功于“对一个普通理念的完美实现”,模仿或改进是使新企业一鸣惊人的不二法门。
邓肯·瓦茨《六度分隔》
一个连通的、分布式的系统,从电网到企业甚至是整个经济,这种系统不仅比孤立的实体更脆弱,也比孤立的实体更坚固。如果两个人被一个不长的影响链连接起来,那么其中一个人发生的事情可能会影响到另一个,即使他们完全不知道彼此。
伊利亚·普里戈金:《确定性的终结》
一个远离平衡的开放系统,不论它是物理、化学、生物学,还是社会、经济、精神世界,通过与环境进行物质、能量和信息的交换即通过物质、能量和信息的耗散,就有可能自发组织起来,实现从无序到有序的转变,形成具有一定组织和秩序的动态结构。
杰弗里·霍奇逊、托尔比约恩·克努德森:《达尔文猜想》
演化的主要机制是生物的可遗传变异,以及生物对环境的适应和物种间的竞争。自然选择
的过程,会使物种的特征被保留或是淘汰,甚至使新物种诞生或原有物种灭绝。没有什么比达尔文学说更适合作为一个基本框架来分析经济包括社会现象的演化。
保罗·奥默罗德:《达尔文经济学》
公司发展进步是逐渐发生的,低效率的会被淘汰,而最有效率的一定会生存下来,但有效率的也有可能会被淘汰。在任何时间点,繁荣兴旺的物种恰巧是随机演化过程导致了其繁荣兴旺。并且,在未来某一阶段,它们也将灭亡,即使是最适应环境者也可能会被淘汰。
拉斯·洛梅勒:《奇迹就在拐角处》
世界看起来并不像纳西姆·塔勒布说得那么疯狂和脆弱。塔勒布将世界分为“平均斯坦”和“极端斯坦”。没有出现平均值太大偏差的世界,就是平均斯坦,与此相反的则是极端斯坦。梅勒对此进行修正,提出了相应的“温和世界”和“疯狂世界”。
兰·费雪:《完美的群体》
当一个群体可以利用群体行为,利用群体中的任何个体都无法完成的方式共同解决问题时,群体行为就变成了群体智能。于是,蜜蜂利用群体智能来发现新的巢址,蚂蚁利用群体智能来寻找达到食物来源的最短路线。
马特·里德利:《自下而上:万物进化简史》
一部万物进化的历史,可以涵盖道德、经济、科学、技术、文化、政府,因为它们都遵循着相同的演化逻辑。开放性社会极其重要。思想市场需要尽可能的开放,这样才能从群体的思维中繁衍出真知灼见。
马特·里德利:《理性乐观派》
作者展示了一部人类经济进步的生动历史。专业知识的累积使得每个人都依靠着生产越来越少的东西,消费越来越多的东西,这是人类发展的核心故事。历史上最伟大的主题是,交换和专业分工以及它们带来的创新,最终改变了世界。
尼古拉斯·克里斯塔基斯:《大连接》
作者提出的“三度影响力”,堪与“六度分隔”理论媲美。社会对个人的心理、认知、行为和状态产生了重大的影响,这种影响就发生在相互连接的人之间,通过人与人之间的连接关系传播,影响力的大小取决于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尼古拉斯·克里斯塔基斯:《蓝图》
这是作者精心构筑的一部辉煌的杰作。作者在其中向我们阐述了他的最著名的理论:人类和动物的基因图谱决定了所创造的社会类型。等级制、友谊和社会网络,所有这些全都植根于生物分类最基本的机制:自然选择。
戴维·多伊奇:《无穷的开始:世界进步的本源》
作者以科学精神的角度探索那些使我们理解现实世界怎样运转的重大问题。世界永远在变,没有尽头。从那个起点算起,即为无穷的开始。进步是“无穷的开始”的主题。每一个进步的开端,都是“无穷的开始”。
萨菲·巴卡尔:《相变》
最重要的突破往往源于疯狂灵闪。世界需要大量的人才将这些突破性的想法转化为赢得战争的技术、拯救生命的产品或改变产业的战略。将相变科学应用到团队、公司或任何肩负使命的群体中,可以更快地培养疯狂灵闪提供实用的规则。
列纳德·蒙洛迪诺:《醉汉的脚步》
要理解随机性在生活中扮演的角色,最大的挑战在于,尽管随机性的基本原则产生于日常的逻辑,但其导致的许多后果是违反直觉的。在任何一系列随机事件中,一个不寻常的事件后面,总是更可能跟着一个相对更平凡的事件,而这完全出于偶然。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