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冠军身后均有“神器”相助,恒大体能教练约尔迪对其使用更高标准严要求——可监测设备在广州恒大淘宝

2018-02-18 09:06阅读:
冠军身后均有“神器”相助,恒大体能教练约尔迪对其使用更高标准严要求
——可监测设备在广州恒大淘宝队的应用情况系列报道(一)
冠军身后均有“神器”相助,恒大体能教练约尔迪对其使用更高标准严要求——可监测设备在广州恒大淘宝
一支球队最终能够夺取冠军,特别是在足球运动这种非常讲求合作的领域,团队中每一个人的努力都是不可或缺的。合理配置资源,大家分工合作并拧成一股绳,自然是夺冠的必备因素。但或许很多人并不了解的是,在运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当下,除了人、还有一些设备的出现,同样可以帮助球队综合竞争力的提高,而且从发展趋势来看,这种影响越来越深、越来越广……

中超联赛自引入高水平外教团队后,不可否认别人不仅把先进的足球理念带入中国,同样也将一些国际足坛通用的主流的运动装备、仪器一并引入,帮助咱获得整体的提高。其中一款黑色的诸如运动背心的设备,相信不少朋友都见过,就是近几年开始陆续引入中国的。据了解,眼下中超一大半的球队都
在使用这种运动背心;中甲也有近一半的球队在使用;包括各级国字号球队都在使用,普及度在中国职业足球层面,已经算很高了。

其中自然少不了中超七连霸得主:广州恒大淘宝队了!大家都见过这款黑色小背心,有的运动员喜欢穿在球衣外,有的喜欢穿在球衣里面,那么它到底如何使用?如何发挥作用?如何帮助球队获得提高?如何才能科学正确予以使用?这些或许是大家并不知道的问题。而这个系列报道,正是希望能给大家起到答疑解惑的作用。

不要小看这件黑色的运动背心,准确地说它是一种可监测设备,用于运动员比赛或训练的各种实时数据的采集,监测器放在背心后部,笔者认为其最大的功能或益处,便是为主教练的各种决策提供基数层面的依据!毕竟眼下再也不是主帅一言堂,或是凭经验、印象就可以洞悉一切的时代了,数据的意义愈发巨大!然而数据怎么来?这件小背心就是关键!可以发现,越来越多的冠军身后,有这样一个“神器”予以辅助。

据知情人了解,恒大队眼下使用的这款可监测运动背心(catapult),是从16年初开始投入使用的,当时时任主帅还是斯科拉里,负责对接这方面工作的是体能教练鲁迪。那么此设备陪伴恒大度过了完整的16-17赛季,并帮助球队如愿成就七连霸,因此到了卡帅接手球队,这款背心得以延用,不奇怪。当然,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卡帅团队还在天津权健执教时,同样使用了与恒大队眼下一样的产品,权健在上赛季以升班马的身份首度杀入亚冠,成绩斐然,因此卡帅没有不继续使用的道理。

据了解,截止到目前为止,中超有11家俱乐部在使用这款可监测运动背心,然而恒大对所使用的,是他们公司目前开发的最高配置产品。其性能中最大的优势在于数据采集的准确性更高、精度也更高,而且运动参数相较于之前的产品也更多,这样一来对于数据的掌控可以更全面、更准确,自然更有助于主帅进行相应的决策。

实际上在卡帅团队接手后,对于数据的采集这点就非常重视。体能教练约尔迪,是直接负责这项工作的人,他多次找来产品方,并提出了许多具体的要求,对设备进行多次调整,以求达到最佳效果。据知情人透露,约尔迪是对数据报告要求非常高的体能教练之一,在中超一众外教团队中绝对可以排进前三。本赛季,他对数据的划分更为精确,可以说到了高标准严要求的程度!

举一个实例:好比运动员穿着背心进行训练,来到球场后进行了一次强度较大的分组对抗,然后休息调整一下段时间,再进行下一个项目的训练。在以往,可能休息的时间也被代入并算进数据报告中,不过现在约尔迪则要求,数据分析师在记录基础数据时,要分校段进行,休息的时间要撇开,数据报告中需要有更精确的运动实时数据呈现,不能包含休息的时间。如此精确的计算,相信最后呈现的数据必然精确性更高,参考价值更大。

在接下来的系列报道中,笔者还会进一步阐述这款背心的实际应用情况,以及它是如何给主帅完成诸如预防伤病机制的建立等各种具体工作提供帮助的。相信作为朝气蓬勃的卡帅,一定会迎合当下的主流,对高新科技基于球队的应用,对基础数据帮助其进行各种决策,有较高的采信与实施度。希望球队在这些高精尖刻机的帮助下,能够越来越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