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2018中国超级杯前瞻:吴氏申花更务实不再狂放,卡帅要拿恒大执教生涯首冠需更多变招

2018-02-26 08:23阅读:
2018中国超级杯前瞻:吴氏申花更务实不再狂放,卡帅要拿恒大执教生涯首冠需更多变招
2018中国超级杯前瞻:吴氏申花更务实不再狂放,卡帅要拿恒大执教生涯首冠需更多变招

亚冠头两场小组赛均遭遇平局,印象中在恒大队史上是罕有发生的,但紧密的赛程安排下,主帅卡纳瓦罗和恒大球员们都无暇去关注所谓江湖上的风言风语了。从日本客场归来休整一天后,恒大全体将士已于昨天早上飞赴上海迎接下一场比赛,这也是中国足坛每个赛季的开年大戏:超级杯。与前两年夺杯时不同的是,这次恒大不再在中立场作战,而是要去到虹口客场挑战坐拥主场之利的上海绿地申花。

从上海方面主动申办并最终拿下超级杯主办权的决心来看,申花对超级杯可谓是志在必得。然而从客观方面来看,申花周中的亚冠比赛也是在主场进行,不需要舟车劳顿,而恒大则需要飞行两次,旅途上的消耗显然更大,这是对恒大不利的一点。

在经历了
上赛季的换帅风波和天价外援特维斯出工不出力的闹剧之后,本赛季申花在留任的主帅吴金贵带领下,整体踢法更务实,尽管“不狂不放不申花”的口号依然响亮,但新赛季的申花明显已不再狂放,而是变得更低调务实,眼下这点已经成为球队的新常态了。

从前两场亚冠小组赛来看,吴金贵一改申花过往的奔放球风,以防守反击的踢法为主,3名外援瓜林、莫雷诺和马丁斯继续组成球队的中轴线。由于3名外援的位置都是在中路,所以他们的攻势也主要集中在中路。与波耶特时代不同的是,吴金贵的战术核心从瓜林变成了莫雷诺:尽管莫雷诺的位置依然是前腰,但他在吴金贵的战术体系下更像是一名隐藏在单前锋马丁斯身后的影锋,在进攻时既可以接应中后场的长传利用自身的身高优势为马丁斯或后上的瓜林做球,也可以在控球时发挥大长腿的优势吸引对方的防守兵力为锋线和边路队友扯开空档……总之,吴氏申花的进攻体系就是围绕着莫雷诺来构造的,恒大想连续3年捧起超级杯,卡帅必须得想办法限制住莫雷诺!而瓜林的主要工作则是后插上争二点球,防守工作则交给善于抢断拦截的“教授”秦升去完成。

反观恒大方面,亚冠小组赛两连平后,外界风声四起,各种危言耸听层出不穷,假如在这个时候能拿到超级杯,无疑是对外界质疑的最好回应。而且卡纳瓦罗也的确需要一个冠军头衔来为自己的恒大执教生涯添砖加瓦。纵观恒大历任主帅的荣誉簿,目前只有卡帅是挂零的,当然他两次带领恒大加起来的时间也不长,可以理解,但相信卡帅心中对超级杯冠军,应该是充满渴望的。

想拿到自己恒大执教生涯的首冠,笔者认为卡纳瓦罗需要有更多的变招才行。虽然在冬训期间卡帅带领球队进行了非常严酷的体能储备训练,但从前两场亚冠小组赛来看,在主力框架平均年龄增大以及伤病影响下,恒大很难将高强度的压迫贯穿全场,前两场亚冠小组赛末段恒大都处于比较大的劣势,就是在体能下降的情况下发生的,这也是现阶段卡帅必须要考量的现状。在主力阵容不再年轻,再度引入强援又被足协新政限制的情况下,还想“一招鲜吃遍天”明显是不行的。

考虑到超级杯是一场定胜负的比赛(90分钟战平的话不再加时,比赛双方点球决胜),哪队的防守做得更好,就更接近胜利。“进攻赢得比赛,防守赢得冠军”的名言在一场过的杯赛中尤为适用。因此,笔者建议恒大本场不妨启用防守反击的战术,不再使用前场压迫,保存体力来应对末段进行搏杀;与此同时“引蛇出洞”,让申花在阵型前提的情况下将防线空档暴露出来,毕竟与前场的豪华配置相比,申花的全华班防线还是可以好好予以利用的……

尤其是两个边路,柏佳骏的身高是一大劣势,李运秋的能力在中超边后卫中也只是一般,恒大在打反击时不妨将重点放在申花的边路,争取通过边中结合打开局面。当然,说一千道一万要赢球还是得进球,希望恒大一众攻击手本场能把握住机会,将该进的球踢进去,如果还是像前两场亚冠小组赛那样不断“吐饼”,得势不得分,不断浪费机会,那比赛无疑将变得极其艰难。

恒大和申花在队史上都曾3夺超级杯,本场无论哪方获胜,都将成为第一支4夺超级杯的球队,创造历史的机会就在眼前,究竟谁能如愿?今晚拭目以待。(本文由大佬鸣和阿宝共同完成)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