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幸福教师的几个特征

2021-04-23 04:13阅读:
幸福教师的几个特征
本文来源:微信公众号“汤勇晓语”,作者:汤勇
幸福教师的几个特征
我一直以为,教师是人,不是神,不是圣人,教师要生活,要生存,要食人间烟火,要养家糊口,教师需要幸福;教师传道授业解惑,职业神圣,责任重大,使命崇高,教师应该幸福;只有教师的幸福,才有学生的幸福,才有教育的幸福,才有教育生活的幸福,教师必须幸福。
作为一个教师,我们可以不优秀,也可以暂时不卓越,但一定要幸福,一定要做一个幸福教师。那么幸福教师有哪些特征呢?
第一,幸福的教师能够知足常乐。一个幸福的教师他会明白,选择做教师就有可能选择了清贫,选择了清苦,与荣华富贵,与显赫地位便无缘了。他也会认识到,教师幸福感不可能来自物质层面,教师的幸福更多的来自心灵与精神的需要。
他甚至会更明白,一个人仅仅追求物质的需要,是永无止境,是永远满足不了,也是不可能获得真正的幸福。而从心灵与精神层面获得的幸福,最持续,最长久,最容易满足,而且幸福感也最强。
因而,一个幸福的教师他会知足常乐。这种知足,不是不思进取,安于现状,得过且过,而是懂得取舍,懂得放弃,懂得适可而止,他不会在物质上、名利上去过度攫取,一味追逐。
相反,一个幸福的教师他会在物质、名利与做人上知足,而在做事上知不足,做学问上不知足。
一个幸福的教师在达到这种人生境界的同时,就会永远保持一种看开看淡,优雅平和,乐观豁达的人生状态。
第二,幸福的教师能够与快乐相伴。一个幸福的教师不是没有烦恼,没有苦恼,没有忧愁,而是他们善于调整自己的心态,善于调节自己的情绪,善于从琐碎的生活中,找到真实的美好,善于从平凡的教育日子里,获得快乐的源泉。
他们听到小草呓语,潺潺流水,鸟儿在林间唱歌是快乐,闻到泥土芬芳,花木飘香,空气中弥漫春的气息是快乐,看到白云悠悠,蝴蝶翩翩,孩子们在校园戏嬉打闹是快乐。
他们以为,在讲台,能够释疑孩子们一个又一个问题是快乐,在办公室,能够在作业的批改中与孩子
对话是快乐,在校园小道,能够与孩子们缓缓而行,促膝谈心是快乐,在宁静的夜晚,坐在灯下,静静地看一本书也是快乐。
总之,一个幸福的教师他会感受到快乐无处不在,快乐就在身边,就在眼前,自己时时刻刻都被快乐包围着、裹挟着。
第三,幸福的教师能够做最好的自我。幸福的教师会在岁月中不断认识自我,专注于自我,并活出自我,不断超越于自我。他不会活在别人的脸色中,也不会活在他人的闲言碎语中,他更不会盲目去与别人比。
他知道人比人,气死人,人与人之间是无法比的,但是他会随时拿自己和自己比,拿今天的自己和昨天的自己比,拿明天的自己和今天的自己比,看今天的课上的是不是比昨天好,看今天的学习是不是比昨天更有收获,看今天的自己是不是比昨天更努力,看今天考虑问题是不是比昨天更全面,看今天对孩子的情感是不是比昨天更细腻,看今天写的教育反思是不是比昨天写的更深刻。
虽然每天的自己有可能都不是最好的,每天都会留下些许遗憾,但作为一个幸福的教师他会在这样的一个过程中,不断进步,不断成长,不断向那个最好的自己靠近,从而做最好的自己。
第四,幸福的教师能够保持内心的宁静。什么是幸福,幸福是来自内心的一种感受。一个人只有在内心保持宁静的状态下,才能真正感受到幸福。
很多人拥有很多幸福,但是他却若无其事,视而不见,不但感受不到幸福,相反还怨天尤人,牢骚满腹,这也看不惯,那也看不顺眼,感觉别人都欠他的,都对不起他,自己就是那个最不幸的人。其原因就是因为心浮气躁,难以宁静自己的内心。这种人,是永远收获不了幸福的。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又特别是对于当下这个充满着喧嚣与浮躁的社会,一个人要保持一份内心的宁静是多么的不容易。
而一个幸福的教师,他会远离喧嚣,摒弃浮躁,在纷繁嘈杂,闹腾不休中,做到云淡风清,闲庭散步,宠辱不惊,从容自若,不为世俗所困,也不会为名利所缚,不易素心,不忘初心,内心依然保持一份宁静,一份简单与安然。
第五,幸福的教师能够远离功利。当下教育最大的问题就是教育的功利,一切为了分数,一切冲着分数,为分数而教,为分数而学,为分数而考,育分不育人,见分不见人,让教育被异化为只有应试,让教育被沦为分数的奴隶,让教育在反人性、反教育的路上越走越远。
教育的功利,让不少教师陷于功利的泥淖,急功近利,急于求成,把自己和学生一起被捆绑于应试教育的战车上,不顾死活地冲斥于硝烟弥漫的战场上,让自己身心疲惫,让学生遍体鳞伤,让应试教育愈演愈烈。
而一个幸福的教师,他能够抛弃功利,遵循教育规律,捍卫教育本真,坚守教育良知,呵护学生的天性,尊重学生的植物属性,既教给学生以知识,又教会学生做人,既给学生以分数,又给学生一生更有用的东西,既让学生能够有实力应对中考、高考,又让学生有信心、有底气赢得人生大考!
第六,幸福的教师能够享受到职业的幸福。我们说,教师的职业是美好的,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教师职业的现实又是骨感的。
教师职业不可谓不辛苦,压力不可谓不大,甚至压力山大。教师既要备讲批辅查,又要因材施教,个性化教育,既要忙于学生管理,又要完成教学任务,既要学习充电,提升自己,又要应付学校交给的其他任务,既要做好本职工作,又要遭遇各种形式主义东西的折腾,既要面对质量提升的责任,还要应对学生安全不能有丝毫闪失的压力,既要承受学校的重负,又要忍受来自社会、家长的不理解。更何况教师这个职业长期封闭在校园里,几十年如一日,周而复始地同学生打交道,单调乏味,在一些教师眼里,这哪有什么幸福可言呢?
而对于幸福的教师,他会调整心态,从别人对“哎,只有半杯水”的叹息中,充满万分感激,“哇,我还有这半杯水”,从别人“没有鞋穿”的抱怨声中,心怀感动,“我还有脚”,从别人对教师这个职业的不满意、懈怠中,尽情地感受教师这个职业的幸福。
他们懂得,只要用从容的心态去应对教育生活的种种困惑,就能够修复教师职业生活的疲惫和倦怠,就能够把每一个明媚的日子,每一个温馨的时刻,每一点成功的喜悦,每一步跋涉的记忆,每一束学生手捧的鲜花,每一声学生的祝福与问候,都可以化成人生的幸福与经典。
他们也深知,只有用积极的人生态度,去接受有形与无形的压力,就能够从雾霾中看到阳光,从绝境中看到希望,就能够从学生的成长进步,今后对社会的贡献中发现自己职业的幸福,就能够从教书育人的使命担当,对事业的赤胆忠心中享受到自己职业的幸福,就能够从自己的专业发展,自己的学习改变中提升自己的职业幸福,就能够从教师职业的内在美、外在美、永恒美、高尚美中享受自己职业的幸福。
幸福比优秀重要。老师,在你的身上有这些特征吗?若有,恭喜你,你就是一个幸福的教师了。若没有,或没全有,也不用着急,从现在开始,好好地修炼吧!
作者:汤勇,朴素而幸福的教育的倡导者与践行者,在四川省阆中市担任教育局长十二年。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