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中国大量的姓都是由后来的氏转变而成

2018-03-02 13:15阅读:
​姓氏是标示一个人的家族血缘关系的标志和符号,姓产生后,世代相传,一般不会更改,比较稳定,而氏则随着官职封邑的改变而改变,因此会有一个人的后代有几个氏或父子两代不同氏。姓氏与人名一起构成了一个人的姓名。“姓者,统其祖考之所自出;氏者,别其子孙之所自分。”姓是一种族号,氏是姓的分支。秦汉以来,姓氏合为一体。
中国大量的姓都是由后来的氏转变而成
​我们祖先的姓原先十分有限,中国上古时期著名有八姓:姬、姚、妫、姒、姜、嬴、姞、妘。大量的姓都是由后来的氏转变而成的。关于古代氏的来历和由氏变姓的历史,司马迁在《史记》中作了很多记载。
中国大量的姓都是由后来的氏转变而成
​《夏本纪》曰:禹为姒姓,其后分封,用国为姓,故有夏后氏、有扈氏、有男氏、斟鄩氏、彤城氏、褒氏、费氏、杞氏、缯氏、辛氏、冥氏、斟(氏)戈氏。
《殷本纪》曰:契为子姓,其后分封,以国为姓,有殷氏、来氏、宋氏、空桐氏、稚氏、北殷氏、目夷氏。
《秦本纪》曰:秦之先为嬴姓。其后分封,以国为姓,有徐氏、郯氏、莒氏、终黎氏、运奄氏、菟裘氏、将梁氏、黄氏、江氏、修鱼氏、白冥氏、蜚廉氏、秦氏。然秦以其先造父封赵城,为赵氏。
中国大量的姓都是由后来的氏转变而成
​从这些史料可以看出,古代最初大多是以所分封的国名为氏的,这些氏也有的成了该分封国人的姓,而不同的分封国,其氏也是不同的,足见当时姓氏变迁与血缘、政治、地理的关系。
另外《史记》还记载了许多以封地为氏的现象。例如《韩世家》曰:韩之先与周同姓,姓姬氏。其后苗裔事晋,得封于韩原,曰韩武子。武子后三世有韩厥,从封姓为韩氏。谢氏源于姜姓,出自炎帝后裔(第63世)申伯的封地谢邑(据传申伯的妹妹嫁给周厉王,以贤德著称,儿子周宣王继位后给舅舅封地),也属于封地为氏。申伯子孙以地名为姓氏者,称谢氏,是为河南谢氏,史称谢氏正宗。现代谢氏族人绝大多尊奉申伯为得姓始祖。
中国大量的姓都是由后来的氏转变而成
​古人以封国、封地为氏,然后这些氏还逐渐变为姓,而祖先的姓反而被淡忘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