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为全球每个人提供早期灾害预警---联合国《全民预警行动计划》

2022-12-18 19:34阅读:
为全球每个人提供早期灾害预警---联合国《全民预警行动计划》
2022323日,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在世界气象日发表讲话时谈到:“早期预警和行动可以挽救生命。为此,我今天宣布,联合国将带头采取新的行动,确保地球上的每个人都在五年内得到预警系统的保护。我已要求世界气象组织(WMO)领导这项工作,并在今年晚些时候在埃及举行的下一届联合国气候会议上提出行动计划。”
116日至20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7次缔约方大会(COP27)在埃及沿海城市沙姆沙伊赫(Sharm el-Sheikh)举行,会上,古特雷斯秘书长正式公布了《全民预警行动计划》(Early Warnings for All Action Plan),该计划要求“在未来五年内,要向地球上每个人都提供预警,以抵御日益极端和危险的天气。”该计划由世界气象组织及其合作伙伴共同起草,50个国家表示支持并签署了联合声明。
为全球每个人提供早期灾害预警---联合国《全民预警行动计划》

WMO秘书长佩特里·塔拉斯教授在会上谈到这一行动计划的意义时也强调,“预警可以拯救生命,并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如能在灾害性事件即将发生的24小时内发出警报,就可将随后的损失减少30%。”
WMO2021年全球气候状况》报告表明,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洪水、干旱、热浪、风暴等)每年导致数千亿美元的巨大经济损失,并对人类生命财产构成重大威胁和危害。建立切实可行的预警系统有助于将推动应对气候变化从各国的承诺转变为具体可操作的实际行动,被认为是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低垂果实”,是保护生命财产免受自然灾害影响的成本相对较低、又行之有效的方式,这也使得所提出的行动计划成为COP27会议上达成共识的重要成果。
目前的预警系统概念和定义是在2016121日联合国大会上获得批准的(第69/284号决议),预警系统的建立是为了让人们和各级政府、社区、组织能提早获取到可能引发灾害的天气、气候信息,有足够的时间以恰当的方式采取行动。要达到这一预期目标,就不仅是建立单纯的信息发布功能,而是要构建一个完整体系。包含四方面内容,被称为四根支柱,即风险知识和管理(Risk Knowledge and Management),观测与预报(Observationsand Forecasting),传播与沟通(Dissemination and Communication),灾备与应对(Preparednessto Respond)。若细分,应还不止这四个方面,如风险知识与管理就涵盖了两个重要领域,灾备与应对有着不同的关注与着力侧重点,而观测与预报在技术层面也有很大区别。除此之外,还需要构建不同部门和组织的横向协作,单一机构很难独立完成预警计划设定的目标;融资也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是落实计划的基本条件。
为全球每个人提供早期灾害预警---联合国《全民预警行动计划》
根据世界气象组织分析,世界各国在构建多灾种早期预警系统(MHEWS)领域存在明显不平衡状态,目前仅有一半的成员国建立了MHEWS,而能够通过以国家立法并构建应急监管体系为基础的MHEWS的国家则更少。尤其是那些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十分脆弱的发展中国家、最不发达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在早期预警能力方面情况更糟,存在巨大差距,特别是在基础建设领域,如观测系统、预报能力、预警流程标准制定和及时发布、传播能力等。
为全球每个人提供早期灾害预警---联合国《全民预警行动计划》
构建这样一个体系,需要开展全球合作,包括组织、标准、技术、经费筹措等,许多联合国成员、私营部门和融资机构在COP27会议召开之前和期间都开展了大量工作,并对四根支柱的落实进行了分工。联合国准备在未来5年筹集31亿美元,用来支持实现这一计划,其中风险知识与管理3.74亿美元;观测与预报11.8亿美元;备灾与应对10亿美元;分发与沟通5.5亿美元。这笔投入不算小,但考虑到早期预警的有效性,相对于每年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造成数千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其投资回报可达10倍以上。
为了确保计划取得顺利进展,计划执行进展情况将在每年缔约方会议召开之前由理事会向联合国秘书长报告。此外,还将组织诸多利益攸关方参与的年度论坛,为150多个对支持该计划感兴趣的组织提供机会,包括联合国系统、水文气象组织、减灾部门、金融、学术、民间团体、私营部门等,以加强更为广泛的协商并促进多方协作。
为全球每个人提供早期灾害预警---联合国《全民预警行动计划》
从联合国秘书长在本次《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上宣布的《全民预警行动计划》及推进其落实的操作实践,可以体会到整个过程的曲折和不易。建立覆盖全球的灾害预警系统,使所有人都能接受到减灾服务,是一个政治正确的宏大目标,也是联合国应履行的责任。但毕竟需要吸引多方投资才有可能实现,需要在具体方案上做到合理、可行、有操作性,每个环节都能经得起审议和推敲,并建立合理的运行管理机制,明确阶段性目标。从目前公布的行动计划方案看,确实很完整、很系统,做了充分准备,得到了与会代表的认可,为下一步的推进和落实奠定了扎实基础。
《中国气象报》
为全球每个人提供早期灾害预警---联合国《全民预警行动计划》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