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从失踪、搜寻到证实自杀:胡鑫宇案都给了我们什么样的警示?

2023-02-03 08:59阅读:
青锋
失踪106天,引发网络高度关注的江西省上饶市铅山县中学生胡鑫宇案,2023年2月2日,在由江西省、市、县公安机关联合工作专班及市县相关部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被以详细、确凿的证据证实,胡鑫宇确系自缢身亡。
青锋透过发布会公开的诸多细节,以及有关人员针对相关问题作出的回答,感觉到当地对这一案件的重视程度,以及为了解除有关人员对相关问题的疑问,而做的认真准备,和通过事实真相彻底打消个别人的顾虑,所做的各种努力。
那么,对于这一中学生自缢案件,历经106天,从失踪,到当地组织大规模搜寻,再到最后被证实自杀,其中有哪些问题需要我们认真反思,又有哪些方面可以给人们以警示?
胡鑫宇案件从发生所处为江西上饶铅山县一个中学,到引发全国网友高度关注,及至引发网络持续100多天的关注和热议。青锋认为,这与胡鑫宇家属委托律师代书控告信《疑似江西校园埋尸案,请求刑事立案侦查》,对案件引发全网高度关注起到了相当大的推波助澜的作用。家属为了让胡鑫宇失踪引发相关部门的重视,不惜假借轰动一时的湖南怀化“操场埋尸案”这一背景,以“无出大门影像资料,也没有翻越学校围墙的痕迹,就像人间蒸发一样”,来暗示“难免不让人怀疑这是一起刑事案件,不是简单人口失踪案,有可能是一起‘校园埋尸案’”,进而把一起失踪案,推上全网关注的高度。
不能不提及而且必须要引发人们重视的,则是围绕这一案件一时间出现的各种传言。如“江西失联30多天的高中生胡鑫宇‘在信江中被找到,人已打捞上岸’”“江西省铅山县致远中学学生转移至铅山县第一中学就读”“‘光头老师’已被采取强制措施”,以及“二楼白布裹尸”“后山发现带血衣被”“后山发现实验室”“化粪池发现碎骨”“被化学老师用药水化掉”“被人带进医院割去器官后抛尸河内”“SUV汽车运人”等,令人毛骨悚然,这些谣传的出现,以及有关方面没有及时辟谣,加剧了胡鑫宇失踪案的热度的急速传播。
除了上述两个方面应当引发我们高度重视,并给我们以警示外,2月2日发布会上公开的胡鑫宇“孤独,情感支持缺失,缺少情绪宣泄渠道,常有避世想法”等也不能不引起人们格外重视和关注。从胡鑫宇心理缺陷导致最终轻生,至少说明当下中学生,乃至不少青少年学生的心理健康,以及心理疏导和正确的引导教育,已经到了十分严重的程度,必须引起家长、学校教师,乃至全社会的高度重视。
有研究表明,心理
不健康,会导致一个人犯很多错误,甚至是十分低级的错误。如与同事打架,夫妻之间吵架,甚至动手,无心工作、学习和生活,导致苦恼、悲观、绝望等情绪滋生,甚至产生反社会人格和严重的病态心理,最终自杀,滥杀无辜,走向犯罪道路。
因此,在胡鑫宇失踪案有了最终定论之时,我们不能仍沉浸在案件当中,而要在从失踪、搜寻到证实自杀这一系列过程中,找出我们应当汲取的教训和给人们的警示,以前车之鉴,成后事之师。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