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看《宿命:孤独张艺谋》有感

2022-09-23 17:59阅读:
@君子絕交,不出惡聲。
@早在拍《黄土地》时,张艺谋就得出经验:“銀幕拍大不拍小。”明明是十三四岁的小姑娘,上了大银幕看起来就像18岁。
周晓枫曾在《十月》《人民文学》等单位担任二十多年的文字编辑,现在的身份是北京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她从2006年开始担任张艺谋的文学策划,之前的文学策划是王斌。文学策划需要帮导演找剧本,找编剧,沟通编剧和导演之间的工作。收入从编剧的片酬中提成。这本书写了她担任电影《三枪》《山楂树之恋》《金陵十三钗》《归来》文学策划的八年,接触到的张艺谋。
周晓枫的文字幽默调侃,有老北京的贫嘴劲儿。由于在文学刊物浸淫比较久,这本写影视的书具备文学性,也可以视作她在文学之外涉猎影视的偏锋之作。
看到张艺谋的用人不疑、工作狂状态、挑演员的眼光精准、工作中的话痨和生活中极度隐忍“我不说”的矛盾性格。
看到张艺谋其实没有像样的办公室,从咖啡馆开会办公到某小区不起眼的房间,到写字楼一百多平米的两居室。他只有一个贴身助理庞丽薇,办公室也就两三个人,收入也非常有限。
看到张艺谋和巩俐的分手,是因为张伟平夫妇的挑唆。他们把可能对二张关系形成障碍的张艺谋身边人都踢走,让张艺谋成为孤家寡人,从而成为张伟平掌控的棋子。在这本书中看到的情况是这样,也造成巩俐和张伟平夫妇的绝交。这也是张艺谋性格的弱点,不善于和人交际,“我不管”是他的口头禅。
看到二张的绝交、张艺谋后来签约乐视的过程。
看到陈婷和仨孩子在《金陵十三钗》期间被曝光,张艺谋罚款700多万的真相。实话说,张艺谋被罚得很冤。
周晓枫的加入,可以看到张艺谋从商业大片拍摄,转向在商业片和文艺片之间寻找平衡的过程。
不知道张艺谋现在的文学策划是谁?我看过张艺谋几乎所有的电影,但是《悬崖之上》之后的《狙击手》,不愿意再看了。这是时代的变化使然,战争片在为意识形态服务,已经让我失去观看的欲望。这样情况下的张艺谋,也成为体制内的导演,失去了自己的价值观和立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