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新年俗”带来新气象新风采

2023-01-30 07:49阅读:

新年俗带来新气象新风采

严循东 2023130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而习俗又是一个社会的时代印记。综合各地消息,今年春节,过年的方式、礼品、团聚等都悄然发生了变化。从三斤馃子一斤糖坚果海鲜大礼包;从传统的串门拜年云上祝福;从打牌喝酒再到喝茶观剧等,随着时代变迁,年俗也在改变。
以前,由于物质生活水平受限,好吃好穿好玩盛行,因为这些只有到过年才能享受。孩子们盼过年,就是想吃美食、穿新衣、得压岁钱、点灯笼等。而如今的中国,早已今非昔比,逐渐富裕起来的中国人,过年的重心早已不再是为了简单的吃穿,已逐渐把春节过得更文明、更具时代感也更有意义。
但前些年,过年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因素,像无节制买买买之类,买了很多东西,吃不完、用不完,不仅造成巨大浪费,还污染了风气。其实,春节也是一道文化大餐,如果还是以吃喝玩乐为主,就无法与时俱进地把春节过出意义来。随着时代的发展,现在过年大家都不是为了饱餐一顿大鱼大肉了,而是吃得要更精致、更健康。
不同于拜年短信的见字如面,如今,可视可感的拜年短视频让分隔两地的亲友们建立起更直白的连接。花样繁多的视频特效与视频交互手段更是让拜年与玩味挂勾。从登门到致电,从短信到视频,传承数千年的拜年习俗在不断
变样变酷。新年俗的背后,折射的是科技进步带来的便利和惬意。
然而,无论以何种方式过年,其核心永远不会改变,即中华民族进取、爱家、孝顺、勤劳的文明风俗。新年俗与传统年俗相比,的是形式,不变的是内涵,只要代表着喜庆团圆的春节还在,富有创造力的炎黄子孙总会让新时代绽放出新的年味儿,也就会把春节富含的孝老爱亲、忠于家庭、勤俭持家、善良诚实、相互挂念等体现出来。
只要遵循先人们秉承的那些值得传承的文化价值,如家庭、亲情、伦理等,就会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春节。可见,新时代新年俗带来新气象新风采。春节习俗就像一个管窥时代的窗口,从年俗的更迭中令人感受到社会的变迁、时代的进步。这是新时代带来的新景象,也是国家繁荣昌盛的生动体现。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