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刘兴亮丨元宇宙,未来的一种变化趋势

2022-08-02 18:58阅读:
编者按:元宇宙是人类社会的深度「媒介化」,目前传播媒介正在经历着从物理介质到关系介质、再到算法介质的深刻改变,未来媒介的终极演进将是「场景时代」、「元宇宙」和「心世界」,「元宇宙」在升维的意义上为互联网发展的全要素融合提供了一个未来的整合模式。

2022年6月20日,智酷No.150(总262期)暨《元宇宙与未来媒介》新书分享会,苇草智酷邀请到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喻国明老师分享「元宇宙:社会的深度媒介化」。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彭兰、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沈浩、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刘兴亮三位老师参与点评。以下根据刘兴亮发言内容整理而成。

感谢喻国明老师的精彩分享,我来谈谈三点感受。

第一,到底什么是元宇宙?

刘兴亮丨元宇宙,未来的一种变化趋势
在2021年年底有媒体采访我时问:「刘老师,元宇宙到底是不是新瓶装旧酒?」因为他感觉大家把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AR/VR等各种概念都装进去了,这是不是新瓶装旧酒?我说
不对,不是新瓶装旧酒,而是旧瓶装旧酒。是扎克伯格这些大佬们在旧货市场上淘到了这么一个1992年的叫作元宇宙的瓶子,然后装黄酒、白酒、鸡尾酒、米酒、果酒、葡萄酒……。所以它是一个旧瓶装旧酒的故事。

我特别同意喻国明老师说的,元宇宙不是一个技术,也不是一个应用,也不是一个场景,它可能是一个综合体,或者是一个美第奇效应,是一种技术组合带来的超预期变革。

美第奇效应是在15世纪意大利的佛罗伦萨,以美蒂奇为首的几个家族,资助了很多艺术家、画家、文学家、建筑大师,短期内都集中在佛罗伦萨,产生了各种各样的化学反应,然后有了文艺复兴。我觉得元宇宙也是这样的。不管是国外的Facebook、微软,还是国内的腾讯、字节跳动,他们本来可能具备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AR/VR等很多技术,在公司内部或者在特定的范围内产生一种技术组合带来的超预期变革,是一种美第奇效应。

第二,元宇宙和Web3.0是什么关系?

刘兴亮丨元宇宙,未来的一种变化趋势
我觉得,Web3.0是一种技术底座,而元宇宙是在技术底座上跑的一种生活方式。从媒体的角度来说,我觉得从Web1.0到3.0可以分别都用一个词来形容。Web1.0是Read(可读),像当年的门户网站、电子报刊,我们只能看看;Web2.0是Write(可写),今天用的主流应用都是Web2.0时代的产物;Web3.0是Own(拥有)。

举个例子,Web2.0时代最早的代表是新浪博客,现在新浪博客只向作者可见,大部分都看不到。我的新浪博客已经不能被大家访问了,里面有两三千篇文章,之前有四五千万访问量,这一切数据都没了,只存在于过去的体系里。新浪博客到底是属于我的,还是属于新浪的?如果说是属于我的,新浪却不经过我同意就把它关掉。再比如说,朋友圈到底属于我的还是属于微信?如果说朋友圈属于我的,那么那些朋友圈广告是不是要给我分成?这就是我们过去的媒介带来的问题。

作为一个内容创作者,我认为这一亩三分地是我的,但是我在这一亩三分地里面辛辛苦苦劳作生产的粮食竟然不属于我。除了我作为作者,还有很多参与者,比如我发了篇文章,别人点了赞,发了评论,这些赞和评论有没有价值?甚至评论可能比我发的文章更有价值,但是这么多内容催生了现在很多的互联网巨头平台越来越大,越来越赚钱,但是作者从中没有任何的收益。

最后,1995年比尔·盖茨接受David Letterman(大卫·莱特曼)脱口秀的采访。当时他解释什么是互联网,解释不清楚,他不论说什么都会惹得大卫和现场观众们的嘲笑。互联网到底能干啥?比尔·盖茨说我们可以在线看一个棒球赛。莱特曼说那不就是一个收音机吗?比尔·盖茨说我们还可以保存下来,回头再看。莱特曼说这不就是一个录像带吗?他老是拿我们现有的东西来举例,他理解不了。所以不光是早期的互联网,从1995年到现在,我们其实有很多的方式,过去都是被人认为不靠谱的,但最后都在改变我们的生活。

所以,我们为什么要讨论元宇宙?

我觉得其实是我们在讨论一种变化,在讨论人类未来的机会。未来到来的时候,它可能不叫元宇宙,也不叫web3.0,它可能叫鸟宇宙。叫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要敏锐地看到有这样的机会,有这样的未来,大家在这样的一个未来发生的时候,能够跟自己的工作、学习、生活结合起来。谁结合得好,谁就可能会获得更多的机会。

当然,过程中一定会有很多的问题,但是有一些问题现在看来是问题,将来可能就不是问题了。比方说彭兰老师提到的会占领我们的「生理带宽」,可能今天还有这样的担忧,未来当虚实结合的时候,它就成了一种基础设施,跟空气一样,就不会去自主地获得更多的一种担心。

我们在讨论元宇宙的时候到底是在讨论什么?

我觉得我应该更多的讨论是这样的一种变化的趋势,这种未来可能会是一种什么样子。我就先说这么多,谢谢大家。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