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黄牧航:我是这样备课的

2022-12-30 09:13阅读:


原创 黄牧航 黄牧航的书斋 2022-12-29 11:11 发表于广东
兼任中学课程的两年多时间里,耗时最多的,自然就是备课。新备一课书,在没有干扰的情况下,起码需要两天的时间。事实上,很多时候是保证不了。这意味着一些课是在准备并不充分的情况下就匆匆完成了。现在回想起来,仍然觉得非常惭愧和后怕。
图片 网上流传一句话:“人生需要准备的,不是昂贵的茶,而是喝茶的心情。”这句话是有一定道理的。备课首先面对的问题,并非是否有名师指点、同伴互助,也并非是否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素材,而是你是否拥有了备课的心情。备课的心情包括四方面的因素,一是在思想上你是否把备课这项工作看得很重要?二是在身体上你是否拥有良好的精神状态?三是在时间上你是否有充裕的时间保证?四是在空
间上你是否有一个平静、不被打扰的环境?这四方面的因素,如果缺乏了其中一点,我觉得都很难备出高质量的课。而在这四点中,最为重要的还是第一点。
图片 认真地备课,只需要一个理由,就是认识到备课的重要性。而不认真备课,则可以有许多的理由——事务性的工作多,家庭的生活压力大,社交应酬难以推辞,身边没有足够的图书资源,身体总是出毛病……。这两年来,我一直在跟各种各样不认真备课的理由作斗争。肩负着高校诸多的科研和教学担子,每周还要备两节全新的高中课程,其难度可想而知。多少次,都想着敷衍过去就算了。网上有大量现成的课件,下载几个,略为改造,就能应付过去。这么多年也算小有积累,讲几个段子,播放几个小视频,也能轻松完成40分钟的教学。然而,最终过不了的,还是自己的这一关——无法说服自己去随意、将就。于是,白天应付各种营营役役的事务,晚上拖着疲惫的身躯,还是硬着头皮枯坐在电脑前,思考下一节课该如何讲。
图片 作家麦家说过:“我365天至少有300天是写作期,早晨定时起床,定时地去面对电脑,有时候状态好可能会写个一两千字,状态不好可能一两百字都写不出来。但是你必须要坐在电脑前,你要那种现场感。写不出来没关系,写不出来你可以思考,总之你要不停地面对,面对电脑其实是面对那个未知的生命。你不能说前面两个小时写不出来,就离开了,那不行,基本上我每天至少有5到6个小时肯定在电脑前,状态不好也要熬5到6个小时,也许最后一个小时状态就好了。”(《不流血,别人就不会珍视你——对话麦家》,《人物》杂志,2019年第5期。)在这两年多的备课经历里,我也基本是这种状态,无论多忙,每天都必须挤出5到6个小时来读书备课。我尤其喜欢“面对电脑其实是面对那个未知的生命”这一句,我所有的教学设计和课件,都是从电脑键盘里敲出来的。可能正因为太过憧憬那个未知的生命,太过享受看到新生命诞生的喜悦,这两年居然也就坚持下来了。
图片 这高强度工作的两年,也是新冠病毒肆虐的两年。疫情给人们的工作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困扰,但却给我带来了难得的平静时光。免除了许多舟车劳顿的出差,免除了许多乏味冗长的会议,免除了许多毫无意义的应酬,我也有更多的机会像麦家所说的那样,“早晨定时起床,定时地去面对电脑”。很多时候,清晨的工作能够带来更多的灵感。这种思如泉涌、创意迭出的感觉真是美妙。我常常为一个奇思妙想而激动不已,恨不得马上与学生分享,这正是作为一名教师的快乐所在。这种心无旁骛、忘我投入的学习工作状态暌违已久了,上一次拥有似乎是在读大学期间。
图片 然而,在很多时候,备课并非顺风顺水,而是困难重重。我经常面对着课程标准和教材发呆,一筹莫展、毫无头绪。只能胡乱地翻着书,紧张地搜索着网页,在房间里来回踱步,坐立不安,身心备受煎熬。我虽然没有女性分娩的体验,却有多次住院卧床十多天的痛苦经历。每次躺在病床上时,总觉得做一个健康的正常人是多么美好的事情。而每次备课无法进行下去时,就觉得跟朋友吃饭聊天、旅游看电影是多么轻松愉快的事情。但我知道,为了迎接那个新生命的到来,我必须抵御种种的诱惑,咬牙坚持下去。
图片 记不清楚有多少次,由于各种事情的耽搁,能够坐下来备课已经是晚上10点以后了。头脑一兴奋,睡眠就困难。即使能够入睡,梦到的也全是讲课的思路。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备美苏冷战的内容。我一直想把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的情节与美苏冷战进行类比,又总觉得有不少环节是说不通的。于是在睡梦中,冷战的内容与少年派的内容交替呈现,最后似乎得到了圆满的解释。然而第二天醒来,才发现梦中的思路完全是荒诞不经。
图片 工作上的困难尚能理智应对,身体上的毛病则难以控制。从2020年开始到2021年9月,我一直深受胸闷的困扰。心慌气短使我经常全身乏力、头晕眼花,做什么事情都提不起劲。许多备课的思路其实是躺在床上想出来的,是坐在医院候诊室的椅子上冒出来的。2021年9月后,胸闷的症状有所缓解,但干眼症又随之而来。刚开始的时候并不清楚是干眼症,只觉得视物昏花、眼睛干涩疼痛得难以忍受,甚至引发头晕头痛,读书看电脑无法坚持10分钟。四处求医问药却收效甚微,青光眼、颈椎病、脑瘤……各种可怕的后果都想到了,心中的恐惧慌乱可想而知。干眼症对我的打击,比胸闷还要大,因为已经无法正常地使用电脑了。于是只能多思少看,考虑成熟后马上依靠眼药水缓解一下就迅速把课件做出来。
图片 我曾经有过6年专职从事中小学教师培训的工作经历。通过与大量的教师打交道,我认识到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个人发展的内驱力,其次才是各种客观条件的支撑。近两年深入中学一线实践,让我更加坚信这个想法。成功的教师总有相似的因素,而暂未成功的教师则总有形形色色的理由。无论在哪个时代,社会难免有各种各样的不公,人生难免有接二连三的坎坷。多读几本人物传记,就会明白大多数人的内心深处都埋藏着一个痛苦不堪的灵魂,多跟身边的人深入交流,就会理解大多数人的工作生活都有着无穷无尽的烦恼。作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领导干部,理应想方设法地给老师们减负,为老师们的专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制度环境和物质环境。而作为教师本人,坚定职业的信念和操守却是无可替代的素养。面对工作和生活的困难和压力,自怨自艾、怨天尤人是于事无补的,要解决问题最终还是得靠自己。
图片 尼采曾经说过:“在自己身上,克服这个时代。”(原文为“一个哲学家最初和最终要求自己什么呢?就是要于自身中克服他的时代,成为‘无时代的’。”见[德]尼采著,孙周兴译:《瓦格纳事件 尼采反瓦格纳》第4页,商务印书馆2011年版。)我经常拿这句话与学生共勉:当大多数人热衷于交际宴请时,你可以立志埋头苦干;当大多数人喜好快餐文字时,你可以选择深度阅读;当身边的人显得心浮气躁时,你可以追求脚踏实地;当身边的人做事情都是得过且过时,你可以立足于精益求精。当然,最为重要的是:—旦许多人认为备课是不重要的时候,你可以坚定地认为备课是至关重要的事情!
图片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