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鹧鸪天】咏物二首步韵和侪石

2010-03-16 07:00阅读:



【鹧鸪天】咏物二首步韵和
周庄(线描写生旧画新词系列之九)

【鹧鸪天】咏物二首步韵和侪石

(图片为侪石原作周庄写生)


感言代序

《坚持婉约路不作凌霄花》


这几天集中研究了历史上百多个名女人档案,发现她们绝大部分都是青楼出身,即便有原来不是的,象西施象褒姒,到了后来,艳名也比青楼女子还要招摇了。她们的性情大体上分成两类,一种是爬山虎,一种是凌霄花。

我从前特讨厌爬山虎式的女人,觉得她们太不自重丢尽了女人的脸,忽视了她们的生存能力和务实精神。 【鹧鸪天】咏物二首步韵和侪石


许是处于自恋吧,我就是觉得凌霄花一样的女人高人一筹,不会让男士看不起。这也难怪,我从小就和爬山虎犯相,别管我做什么事,总有一个爬山虎跟着搅局,上学如此,工作如此,人际关系如此,谈恋爱更是如此。从前的我,对爬山虎是又恨又鄙视,却也无可奈何。 【鹧鸪天】咏物二首步韵和侪石


这真不是瞎说的,虽是良家妇女,也大体不出爬山虎和凌霄花这两种作风。上大学的时候去兰州实习,我们宿舍就有一女生,为了让男生只陪着她一个人去爬华山,她在和男生商量组织这个活动的过程里,竟然丝毫不让我知情,后来孔强问到我为什么不去华山,我这才恍然大悟,说实话也并没悟出什么,只是私下里认为孔强和她沆瀣一气欺负我,心里就和孔强“掰”了一半了。后来,几经折腾,孔强学乖了,他竟然看清了我的命,二十多年来,每次出来和我斗法,不但充分利用我身边的爬山虎,他有时候竟然还自带爬山虎来平衡我,从前我对付不了这个,我总是和他讲理,也总是自取其辱,有时候他想和我玩眼神,我还是和他讲理,终于把他讲跑了再也不理我了。我才知道,应该再“婉约”一点,这也是我要探索“婉约”诗风的原因,写诗是我陶冶性情梳理身心的方便法门。 【鹧鸪天】咏物二首步韵和侪石


我真的不再像从前那样鄙视敌视爬山虎的作风了,说句糙点的话,人家爬山虎有多大屁股穿多大裤衩,量体裁衣捞着什么就是什么,哪像凌霄花啊,一个劲儿地往上爬,是爬的挺高的,万绿丛中阳光充足,可没成想阳光太充足了给烤蔫吧了,忘了自个儿不是神仙,没那么长的寿数。本就都是原生态的生存方式,哪有什么孰高孰低的区别,爬山虎的适应能力和务实精神,就是我这辈子也学不来的。 【鹧鸪天】咏物二首步韵和侪石

前几天海粟姐在电话里还说我呢,不能总是那么理想主义,生活并不全是诗,凡事也要现实一些。其实早在海粟姐之前,勤奋姐姐就说过我,女人只有魅力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有智慧,说我这样不行,到头来什么也捞不到。我被两个姐姐说的心服口服,可是我再怎么下决心,终究还是做不了爬山虎,这辈子肯定没指望了。 【鹧鸪天】咏物二首步韵和侪石




看看历史上留下来的名女,多半都是红颜薄命的凌霄花,有那么几个相当成功凤毛麟角的女人,象中国的武则天、梁红玉、李娃、萧太后、孝庄皇后,英国的伊丽莎白女王,却都不是纯粹本色的凌霄花或者爬山虎,在她们身上,这两种风格相得益彰,这才是真正经过历练考验磨砺出的成功女人之路。 【鹧鸪天】咏物二首步韵和侪石


以前,我总是不屑于和爬山虎起什么纠纷,一是精神洁癖,二是——有了这洁癖和这份鄙视的敌意,其实我对爬山虎也就无能为力了。现在我要改变自己,坚决不再做凌霄花了,但是我也不得不承认,我是真的做不来爬山虎。

我给自己定个口号:坚持婉约路,不作凌霄花。 【鹧鸪天】咏物二首步韵和侪石


今天就着侪石这幅画和这首词,借题发挥一下,步侪石韵作咏物二首勉励自己。给“人间花事”发个号外呵呵 【鹧鸪天】咏物二首步韵和侪石



【鹧鸪天】咏物二首步韵和侪石(图片来自网络向作者致谢)



其一、凌霄花
弱骨摇风隐绿中,缠绵偏向绣楼东。
扶摇细柳莺声软,婉转新颜水样红。

花翦翦,雨濛濛,春来老树倚香浓。
攀援又上云边月,寥落清寒听放翁。




【鹧鸪天】咏物二首步韵和侪石(这个没有找到国画的,抱歉并向原作者致谢)



其二、爬山虎
辗转成根石缝中,瘦枝南北引西东。
浮生攀取千般韧,冷面捎来一抹红。

风翦翦,月濛濛,晓寒去后露华浓。
新藤揽尽花前色,翠荫深深掩谢翁。


【鹧鸪天】咏物二首步韵和侪石



【鹧鸪天】咏物二首步韵和侪石




附录:原玉
【鹧鸪天】周庄(线描写生旧画新词系列之九)
春雨江南认画中,扁舟摇过小桥东。
邀来越柳窗前月,醉了吴莲叶底红。

云淡淡,水濛濛,杏帘风软绿醅浓。
蹒跚扶入人家院,梦里烟波做钓翁。




谢老友月下求师者赠玉
香引柔风水向东,悠悠万物坠其中。
凌霄花促爬山虎,各占红尘一抹红。



谢老友 hui全雅和
【鹧鸪天】 学咏爬山虎
---步韵梦也---
爬树牵垣岁岁中,生来梦唱大江东。
频攀石堍呈枝绿,巧借庭园望曙红。


情缭绕,意溟濛,缠绵处处几多浓?
贫寒酷热随花韵,静待新机换主翁。



谢老友曦光雅和
冒昧步侪石原玉雅和:
晓色苍白霏雨中,拱桥流水远连东。
晨中犹梦江南月,醒来却见飘落红。

天淡淡,雨濛濛,客居异地思乡浓。
暂歇羁旅索幽院,独棹轻舟做寓翁。


谢老友eplggg雅和二首

【鹧鸪天◆凌霄花】…………1
谁解扶摇苦乐迷?卿卿岂敢误春时。

美名劲节何寻我,出类英雄却妒斯。
狂雨打,劲风摧,扬长弱骨露玄机。
参天巧借攀云步,只为凌霄红一回。

【鹧鸪天◆爬山虎】…………2
道兮寻常贵贱轻。焉从常理论纵横。

风霜共尔苍天老,雨露匀侬半碗羹。
涯上仰,岭间横,红尘我自淡虚名。
甘随宿主共高下,相与攀扶慰此生。
道(兮)寻常贵贱轻。。。兮出格了,没找到更贴切的,将就吧



谢老友黄石雅和二首
鹧鸪天.和梦也无声咏物二首
很巧,我既植过爬山虎,也养过凌霄花,深知其性。我不大欣赏爬山虎执着的攀附性能,但却赞赏其坚韧的生命力,至于凌霄花,有人认为是一种祥瑞的花,所以又把它叫紫葳。
一、爬山虎…………1

唯系微生瘠土中,伸藤引蔓觅西东。
能攀崇厦扶摇绿,也植荒坡淡抹红。

幽黛黛,暗濛濛,秋来夏往意浓浓。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