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6.5.无奈的王城不和谐

2018-11-05 18:33阅读:
周王朝衰落的最直接的导火索就是因为周幽王废太子立与褒姒所生的庶子,即因为王位之争导致的,此后,王位之争并不因为周王朝的衰落而停止,伴随着周直到东周王朝灭亡。
平王在位51年,是在位较长的周王之一。他死后孙子桓王姬林即位。姬林继位的第15年,前704年,发生了王子克与王子佗争位事件,失败后,“杀周公黑肩,王子克奔燕。”
姬林在位23年,死后儿子姬佗继位,是为庄王。姬佗在位15年,死后子姬胡齐继位(釐王)。姬胡齐在位仅5年,死后子姬阆继位(周惠王)。姬阆在位25年,时间不短,事情不少。前675年,周惠王姬阆继位的第二年又发生了五位大臣的叛乱,目的是为了拥立王子姬颓为王,失败后逃奔到温,后又投奔卫国,联合卫国和燕国的军队一起伐周,立子颓为王。惠王姬阆出居(逃到)于郑之栎。当时,姜小白为盟主,对周王这难却坐视不救,最后勤王者,只是郑国与虢国。而且后来还由于处世不公,得罪了郑国。原因是姬阆给了虢国爵,而只给了郑国一个有装饰的镜子。“郑伯由是恶于王。”
以至于有后来的故事发生。姬阆死后,子姬郑(周襄王)继位。在位33年。时间更长,事情更多。姬郑继位时,他的母亲早已去世。继母就是惠后。惠后生了带,很受惠王的宠爱,襄王不放心他。在姬郑继位的第三年(649,姬带和戎国、翟国密谋攻打姬郑于是姬郑想杀带,叔带逃到齐国。姜小白派管仲去劝说戎和周讲和,652年,姜小白死,死的很恶心,齐小白的死显示了人治的特点,齐国短暂的霸权也随着他的死而灰飞烟灭了,齐小白的五个公子与太子争权,直把曾经强大的齐国弄得没有生气。流亡到齐的姬带失去了保护伞,回到了成周(洛阳)。
襄王并没有拿这个有想法、有威胁的同父异母的弟弟怎么样,他正面临着一件很生气的事,郑国要讨伐滑国,滑国就在自己的眼皮子底下,周王朝虽然已经管不了诸侯之间的兼并,但对自己身边的小国还是要管一管的,于是襄王派了王国的大臣到郑国去求情,没想到郑国居然不给周王面子,甚至将派去的大臣也抓起来。郑国有郑国的道理,当初惠公复国没有给郑厉公爵,只给了一面镜子,那时我帮助你父亲,他羞辱我不说,今天儿子你又来帮助卫国替滑国求情,因此,要给你点动作看看——我们也会玩武术。
襄王大恼而特恼。虽然郑国摆出了动作,但他已经没有了传统的套路,于是,准备利用文明外的去讨伐郑国。大夫富辰劝阻说:不能这样做。上阵亲兄弟,打仗父子兵,兄弟不和也是亲兄弟,何况郑君与天子不仅有兄弟之亲。郑武公、郑庄公为平王、桓王立过大功,王室东迁依靠郑国,子颓作乱是郑国帮助平定的。现在就这点小事,就因小怨而忘大德,不是天子之道退一步来说,即使兄弟之间纠纷,也不必牵扯外人插手,否则,利益就会外泄。暴露内怨而让外人得利,是不义;疏远亲族而和狄人来往,是不祥; 以怨报德,是不仁。蕴生利益靠义,奉侍神祇靠祥,养护民众靠仁。不义则利不丰厚;不祥则福不降临;不仁则民不归顺。古代的英明君王没有失去这三种德行,所以能有广大的疆域,使百姓和睦安宁,美好的名声至今使人不能忘怀。您不能背弃这些德行啊!
富辰的劝谏有理、有利、有情,襄王不听劝阻,还是利用狄人的军队去讨伐郑国。
襄王不傻,当初桓王姬林亲自带“联合国”军去打郑国,却被郑国所伤,既丢人,又生气,现在能用文明外的狄人去当炮筒子,富辰的劝阻自然不起作用。狄人为襄王卖命,襄王感激,打算娶狄人的女子为王后,这时有是那个富辰劝谏说:最好别这样”然后运用辩证法分析道:“婚姻的问题要一分为二,既有福也生祸。有利于己的是福,外人得益则祸。娶狄女作王后,使外人得益,这不是招引祸害吗?”然后运用传统劝谏的套上,富辰又引经据典:
从前挚、畴因为大任而得福,杞、缯因为大姒而得福,齐、许、申、吕因为大姜而得福,陈因为大姬而得福,这些都是能使自己获利而和睦亲族的例子。过去因仲任而亡,密须因伯姞而亡,郐因叔妘而亡,聃因郑姬而亡,息因陈妫而亡,邓因楚曼而亡,罗因季姬而亡,卢因荆妫而亡,这些都是使外人得益而离弃亲族的例子。
襄王问:“怎样才是使自己获利,怎样才是让外人得益呢?”
富辰答道:“尊重贵族,表彰贤人,起用功臣,恭敬长者,友爱亲族,礼待宾客,亲近故旧。这样,百姓没有不齐心竭力听从上面指挥的,官府不必变更常道而财用不致匮乏,要求没有达不到的,办事没有不成功的。平民百姓人人都将利益奉献给王室,这就是使自己获利。如果以上七件事做得不好,民众就会怀有二心,大家都为自己谋利,国家的要求达不到,这就是让外人得益。狄不是王室的封侯,而郑却位在男服,陛下却瞧不起他,这是不尊重贵族。狄人 的所为是豺狼之德,而郑国没有违背周室的典制,陛下却蔑视它,这是不表彰贤人。平王、桓王、庄王、惠王都受过郑国的好处,陛下却离弃它,这是不起用功臣。郑文公年纪已经大了,陛下却把他作为年轻人那样来对待,这是不恭敬长者。狄是隗姓,郑却是宣王的后裔,陛下却苛待它,这是不友爱亲族。根据礼制,新的不可以取代旧的,陛下以狄人之女取代姜氏、任氏为王后,这不仅不符合礼制,而且是抛弃故旧的行为。陛下的一个举措就使七德都丢弃,所以臣认为利为外人所得。《尚书》中说:‘有所忍耐才能有所成功。’陛下不能容忍小忿而离弃郑国,还要娶叔隗为后招引狄人。狄像野猪豺狼一样,是不会满足的。”

襄王不听。还是娶了狄人女为后。一个文明之邦的国王,娶了化外民族的女子为后这当是多么大的恩泽,偏偏这个女人就是不领情。也怪那个姬带,得不到襄王的王位,就弄他的女人,很快就传出宫廷丑闻,这个新婚不久的王后与姬带私通。襄王又是特恼而大恼,他废黜了狄后,派人逮捕姬带,姬带又一次先一步而逃亡,逃到翟国(山西吉县西北),告诉这些为襄王卖过命的文明外的“野人”们,他们的女儿受到了污辱,被襄王不当人看,关在一个不好受的屋子或笼子里。于是狄人兴师问罪。
祸不幸被富辰言中,但这也往往是言中灾难人自己的灾难。富辰知道自己过去屡次劝谏,老板虽不听,但敌人打来了,如果不积极的挺身而出必然会惹恼老板而没有好果子吃,因此,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结果战死。姬带带着“野蛮”人攻陷洛阳,立翟后当王后,自己称王。过起了爱江山也爱美人的happy生活。襄王是既赔了夫人,又折兵,更为不幸的是丢了王位。狼狈地逃到了他曾经利用狄众讨伐的郑国,被安置在汜城(河南襄城),四顾茫然,前途暗淡。如果不是那个一直逃亡,在62岁时才登上晋候的文公姬重耳,襄王姬郑也许就这样被时间淹没了,成为一个前废王。要么说霸有霸的好处——这个世界上还有人主持“公道”,过去是姜小白,姜小白死了,这个姬重耳有想法,他想利用这个机会,发兵勤王,提升自己形象,建立自己的霸权——这样事都不管,怎么称霸?于是他迅速发兵,诛杀了姬带和他的美人。襄公姬郑被护送回国复位。
这场王位争夺战,前后十八年,导致了秦晋齐和狄族人的介入,最后还是三个超级大国的干预才摆平争端。
姬郑死,子姬壬臣继位(顷王),仅在位六年。然后是姬班继位(匡王),也是六年。两个短命的王之后,定王姬瑜继位,在位25年。然后是简王姬夷、灵王姬泄心和景王姬贵继位,分别在位14年、2725年。姬贵死,接下来又发生了惨死的王位争夺战。
姬贵在世时,王后所生的太子精明通达却过早去逝。于是姬贵打算立自己宠爱的王子姬朝为太子,但要么就不做,要做就做到位。姬贵没有把姬朝扶上位就死了,另一王子姬丐便与姬朝争做国王,而朝中之人立姬贵的长子姬猛为王,姬朝来硬的,率兵杀入宫中杀死了哥哥姬猛。然不要忘了,这时已经是“国”际社会了,晋国支持姬丐,并以其国际影响力为基础立他为王,是为敬王。
事情没有完,晋人护送敬王回朝。但姬朝已自立为王,姬丐根本进不了国都,只能住在泽邑。晋国很没面子,于是派兵介入。姬朝带着支持他的军队在不大的周王京畿地带,转战于京师、下都(今巩义)、尹(今宜阳)、邬(今纸氏)、瑖、杏(今陕县、灵宝一带)与晋周联合部队激战,但还是在第四年公元前516年战败。也许姬不服,也许他很委曲,但不得不“流寇”。发表了《告诸侯同胞书》,带着周朝的典籍投奔楚国。定公率领诸侯把姬丐护送回王城,诸侯给周修筑都城。
但这事还没完,十六年(前504),朝的党与们又起来作乱,敬王逃奔到晋国。一年以后(503,在晋定公的再次干涉下,才又回到洛阳的宫殿,王位斗争告一段落。
姬朝与姬猛、姬丐的王位之争应当是十分惨烈,前后持续了近二十年。
姬猛、姬朝、姬丐的王位之争,或许是较最激烈的一次。但也不是最后一次, 此后,周位的争夺并不因为周王朝的更加衰落更收手,反而更加激烈,前441年,贞定王死,他的儿子们为王位相互残杀,一年内,王位三次更替。先是长子去疾登位哀王,登位三个月,弟弟叔袭杀了他,自己王,是思王。五个月,小弟弟嵬攻杀思王也登上王位,是考王。考王没有弟弟杀他了,因此,做了十五年的王,于426死传位给儿子,是为威烈王。姬午在位24年,然后是姬骄(安王,在位26年)、姬喜(烈王,在位7年)、姬扁(显王,在位48年)、姬定(慎靓王,在位6年),然后就末代周王姬延。姬延在位时间最长,59年,却是后无来者,也算是前无古人了。
已经衰落的王国京畿在王位的争夺战更加衰弱,最后分裂为东周、西周(可谓之王和副王),才使矛盾又所缓解。王位从来都是充满血腥的味道。权力的道路上从来都是鲜血淋漓,尸体横陈。用常人的眼光与常人的道德,以获取和分配权力为目的的政治也从来都是残酷血腥、卑鄙下流、充满动物般的残忍、狡黠与血腥的,无论是秦皇汉武,无论是唐宗宋祖,更不提成吉思汗了。
周亡后,向东方逃亡。直到西汉建立九十多年后,天子将要去泰山封禅,路过河南,访求周的后代,把三十里的土地封给周的后代嘉,号周子南君,列侯平列,让他供奉祭祀周朝祖先。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