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三国吕布辕门射戟射的什么戟

2018-09-17 08:33阅读:
三国吕布辕门射戟射的什么戟

赵汗青

公元195年(兴平二年),袁术率军攻打徐州,袁术写信给吕布,许诺送上二十万斛大米,诱使其袭击下邳,袁术因此打败了刘备,占领了徐州广陵等地。为了夺取徐州,袁术又煽动吕布部将郝萌发动兵变,但吕布手下大将高顺及时平定了郝萌的叛乱,为此,袁术害怕吕布危害自己,就为儿子向吕布女儿求婚,吕布答应了,解除后顾之忧后,袁术再次将剑锋指向刘备。
公元196年(建安元年),袁术派大将纪灵带领步骑共三万多人马征讨刘备,刘备向吕布求援。吕布手下将领说:“将军您一直想除掉刘备,如今可借袁术的手除掉他。”
吕布说:“并非如此,袁术如果占据了小沛,就会联合北面泰山一带的部队,我们就会被袁术所包围,我不能不去救刘备啊。”于是领步兵千人、骑兵二百,飞速赶往小沛。纪灵等人听说吕布前来援救刘备,只好收兵,不敢轻举妄动。
吕布在离小沛西南一里的地方扎下营寨,派卫士去请纪灵等将领,纪灵等人也请吕布一起饮酒。吕布对纪灵等人说:“玄德是我吕布的贤弟。如今他被诸位所围,我特意赶来救他。我吕布生性不爱看别人互相争斗,只喜欢替别人解除纷争。”
吕布命门候在营门中竖起一支方天画戟,说:“诸位看我射戟上的小支,如一发射中,诸君当立即停止进攻,离开这里,如射不中,那你们就留下与刘备决一死战。”他引弓向戟射出一箭,正好中了小支。诸将大为震惊,夸赞说:“将军您真是有天神般的威力呀!”第二天,吕布又与诸将欢会宴饮,然后各自回兵。
蔡东藩说:“若吕布为反复小人,始依备,继袭备,后复和备,始终误一贫字,安望有成。但观其保护备家,不屑淫掠,至射戟一事,更为
刘备排难,此亦未始非豪侠所为。后之朝亲暮仇者,且不布若,可胜慨哉!”
“一箭能销两造兵,温侯也善解纷争;辕门射戟传佳话,如听当年嚆矢声。”
《三国志通俗演义》说:“昔日将军解斗时,全凭射戟释雄师。辕门深处如开月,一点寒星中小枝。”
“吕布当年解备危,万军谁敢效公威?早知‘大耳’全无信,悔向辕门射戟时。”
如此看来,吕布并不是反复无常小人,‘大耳’才是!‘大耳’就是刘备,这个问题我们不论。

那么吕布辕门射戟,射的是什么戟?
我们先来说说辕门。
古代帝王巡守、田猎,只宿在险阻的地方,用车子作为屏藩。出入之处,仰起两辆车子,使两车的辕相向交接,形成一半圆形的门,叫做“辕门”。《周礼·天官·掌舍》:“设车宫辕门。”后来也指领兵将领的营门及督抚等官署的外门。《史记·项羽本纪》:“诸侯将入辕门,无不膝行而前,莫敢仰视。”
后来,辕门代指官方的衙署,军事将领发号使令的大帐。

戟,读作j,汉字基本字义是指我国独有的古代兵器。戟是中国古代的一种兵器,在戟杆一端装有金属枪尖,以金属材料制作,戟柄为木、竹质。一侧有月牙形利刃通过两枚小枝与枪尖相连,戟最长可达3米多。既能直刺,扎挑,又能勾、啄,是步兵、骑兵使用的利器。早期使用的戟是青铜戟,以后随科学技术的发展出现了铁戟。分为单耳和双耳,单耳一般叫做青龙戟,双耳叫做方天戟。实际上,戟是戈和矛的合成体,它既有直刃又有横刃,呈“十”字或“卜”字形,因此戟具有钩、啄、刺、割等多种用途,其杀伤能力胜过戈和矛。
吕布辕门射戟,是方天戟,也叫方天画戟,为双刃,是吕布最擅长的。戟上以画、镂等作为装饰。方天画戟属于重兵器,和矛,枪等轻兵器不同。方天戟使用复杂,功能多,需要极大的力量和技巧,集轻兵器和重兵器功能于一身。一般使用方天画戟者必须力大,戟法精湛,才能发挥该兵器的优势,在熟练以后,可以和重兵器对抗,如骨朵,锤,镗等比拼力气。也可以和轻兵器,矛、枪、刀比拼招式技巧。故该兵器的使用者在战场上身体素质很高,很威风。
至于单刃戟,也有人使用,典韦使用的双铁戟,就是单刃的戟。
双刃戟和单刃戟的区别,就象单刃斧和双刃斧的之间的区别一样,关键在于力量的变化,双刃戟的威力更大,但是攻击速度慢,单刃戟的威力相对低一些,但是攻击速度快,灵活。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