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苏轼很美的一首哲理诗

2023-03-18 07:56阅读:

苏轼很美的一首哲理诗,写尽岁月沧桑,读懂了也就明白了人生

原创 读诗赏词



人生很长,长到你不知道每天要做什么,只是不停地重复。
人生又很短,就像一杯茶,从暖到凉,片刻而已。
多少人历尽千帆之后,才恍惚明白,人活着不过就是一种心情罢了。
富也好,穷也罢;成也好,败也罢;一切的一切都成了云烟。
世上没有不平的事,只有不平的心。
人生漫漫,我们总要学会在喧嚣中淡定从容,在浮浮沉沉中云淡风轻。
就像苏轼所言“惆怅东栏一株雪,人生看得几清明”
这句诗出自他的《东栏梨花》,写尽岁月沧桑,读懂了也就明白了人生。
《东栏梨花》
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飞时花满城。
惆怅东栏一株雪,人生看得几清明。
图片

不像桃花在仲春时节热烈地绽放着,梨花通常是在暮春时节,桃花凋谢后才盛开。
古人喜欢桃花的艳丽,“桃之夭夭,灼灼其华”、“桃花一簇开无主,可爱深红爱浅红”、“桃花春色暖先开,明媚谁人不看来”……
比起桃花的灼灼,梨花便多了几分高洁淡雅,人们更喜欢借它来抒发乡愁、闺怨、悲春、伤别。
所以古诗词中的梨花总是带着几分哀愁。
“寂寞空庭春欲晚,梨花满地不开门”、“一树梨花一溪月,不知今夜属何人”、“三月芳菲看欲暮,胭脂泪洒梨花雨”……
美到了极致,也“愁”到了极点。
图片
而苏轼这首诗中的梨花不一样,虽然也暗含着淡淡的惆怅,但更多的是寄托了他看淡世事豁达,读懂了也就明白了人生。
这首诗写于公元1077年,虽然那时他还未经历乌台诗案,但是妻子和父亲的相继离世,已然让他遭受了很大的打击。
再加上政治上的不如意,他的心中一直郁郁不快。
那一年他要离开密州前往徐州赴任,当时要接手密州是北宋名臣孔道辅之子孔宗翰。
离别之际,孔宗翰向苏轼展示了自己所绘的《虔州八境图》,并请他题诗。
苏轼看后也被虔州的旖旎风光所打动,便提笔写了八首诗,后来孔宗翰还将这八首诗刻在虔州的石楼,“八境台”由此名扬天下。
而这一首《东栏梨花》也是苏轼写给孔宗翰的,写尽岁月沧桑,读懂了也就明白了人生。
图片
“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飞时花满城”,诗歌开头两句正面描写梨花盛开的美景。
在柳絮纷飞的时节里,梨花也盛开了,淡白的梨花,和柳条的深青相映成趣,美得令人心醉。
古人常常将柳絮和梨花放在一起,就像晏殊的“梨花院落溶溶月,柳絮池塘淡淡风”
这二者营造了一种唯美的意境,却也让人感受到了淡淡的忧愁。
“惆怅东栏一株雪,人生看得几清明”,这两句写的是诗人倚栏赏花的感受,发人深省。
他站东栏,看着满树雪白的梨花和纷飞柳絮,想到春光易逝,人生短暂,心中也不免伤感。
但他又是豁达的,所以最后发出了“人生看得几清明”的感慨。
在这淡淡的忧伤中,诗人领会了人生的真谛。
正因为这份清明和看淡,所以他在“乌台诗案”后才会那般豁达从容。
图片
世事难免沧桑,人生难免悲凉。
无论多强大的人,都有无能为力之时,忘不了的昨天,到不了的彼岸,看不透的世事。
许多人不知何时成了岁月的奴隶,跟在时光的背后,匆匆而行,蓦然回首,却忘记了最初的追求。
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既然我们都是过客,那么何不携一颗淡定从容的心,走过山重水复,笑看人生起落。
余生最好的活法便是:看淡世事沧桑,内心安然无恙。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