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90后00后火爆寺庙游?真相原来是这样的

2023-03-31 07:41阅读:
90后00后火爆寺庙游?真相原来是这样的
凤凰网佛教文化
近日,#为何寺庙旅游在90后00后中爆火# 这一话题冲上热搜。
90后00后火爆寺庙游?真相原来是这样的
若您是一位佛子,想必看到这里一定非常随喜赞叹。笔者同样带着随喜之心点开了评论区,其中网友的回复评论却十分出人意料。
90后00后火爆寺庙游?真相原来是这样的
90后00后火爆寺庙游?真相原来是这样的

“面对人生困局,只能求神佛了。”
“因为现在实在太卷了,工作、读书、考证……都卷得不要不要的,卷怕了,所以另辟蹊径。”
“因为我们都想不劳而获。”
……
评论区千余条留言,竟满屏都在“自暴自弃”或感叹人生无奈只得寻求佛菩萨“帮助”。这倒让笔者想起了去年夏天与室友小金发生的一件事。
想把痛苦扔在寺庙的年轻人
这天,大学室友小金突然联系过来,问我雍和宫的门票怎么买。笔者从事佛教媒体工作的事,常年被同龄人表示不理解甚至被认为是“想不开”,而室友突然想去雍和宫,让人不免有些吃惊。
简单了解后,才知道原来她是跟恋爱六年的男友分手了,不仅如此,最近在事业上也遇到了瓶颈,每天工作上的压抑和失恋带来的痛苦成了常态,她坦诚的告诉我,“再不从这种状态中脱离出来,怕是快要抑郁了。”
在小金的邀约下,周末我们一起去了雍和宫。领了香之后,她请我帮忙拎包,然后去雍和殿前礼佛。她先在殿前站立了很长的时间,随后三拜,礼毕,转头勉强微笑着走向我,我问小金去了这么久,都跟佛菩萨说了些什么?她说,“开始是想问佛祖,他(指男友)为什么如此决绝的离开我,或求一份新的姻缘。想了很久,算了,男人没有一个靠得住,最后还是求佛祖保佑我事业上顺风顺水,最好能一夜暴富。”
故事到这里就结束了,生活不是电视剧,不一定都有一个完美的结局。从寺院出来后,小金的心情并没有因此转好,周一如约而至,她依然背负着“瓶颈”去了公司,没有一夜暴富,也并没有很快从失恋中走出来……
寺院是这届年轻人的“实体锦鲤”?
这不只是一个年轻人的故事,或许,可以看作是一代年轻人的缩影。
随便打开小红书,大数据也会告诉你,烧香最上头、花钱最多的,全是年轻人,甚至定期去寺庙买周边,批量购入不亚于去迪士尼。
若是周末去寺院,进门会发现乌泱泱全是年轻人。有排队买手串的,也有排队等着进去烧香的,队伍里的人群低头沉默不语。
工作上有项目接手,先去求个手串;
考研考公之前,去求考试一战上岸;
事业停滞不前,生活跌到低谷,绕着寺院走几圈,也能去去晦气。
到寺院,很多年轻人第一件事就是搜地图,哪个殿是管事业的,哪个殿是管财运的,哪个是负责健康的。按照类型挨个拜,进了殿就往垫子上磕,看见菩萨就往下跪……
寺庙成了这届年轻人的“实体锦鲤”,他们把生活砸过来的难题都留在了庙里。
这些难题,寺院真的能一一解决吗?谨以一诚长老的几段文字,献给寄托希冀于佛陀的年轻人们。
文/一诚长老
拜佛许愿会“灵验”吗
和身边的弟子和居士们谈话时,不免常把“拜佛”二字挂在嘴边。可能有些人因此产生了误会,以为任何事情都能够靠拜佛解决:想有好的因缘,就拜佛;要想有顺遂富足的人生,也拜佛;具体到对治烦恼,减轻痛苦,同样可以通过拜佛来实现。这恐怕是对“佛”的一种误解。
佛不是万能的,拜佛也不是实现愿望的方便快捷的法门。
既然不“灵”,还拜佛做什么
既然如此,为什么还要叫大家拜佛呢?有位记者问我:“佛教是无神的宗教,它主张即心即佛,人人皆可成佛。那人们为何还要到寺庙中拜佛,祈求佛的保佑?”
我的回答是,这是一种恭敬。父母不是神,君王不是神,为什么人们要拜父母和君王?佛不能直接给他什么,佛只能给他指出解决问题的方法,人们可以按照佛所说的方法去做,但自己的困难只有靠自己去解决。
拜佛是帮助你给自己信心,锻造心灵的强大和坚实,然后让你用这颗强大的心去面对世事。
在《周易》里头,我们的祖先早就讲过“人必自助而后人助之,而后天助之”的道理,人先得靠自己努力,努力到一定程度,才会有人来帮助你,最后老天也会来成全你。否则,自己都没有努力的心,神佛就更不会来管你的闲事。
拜佛,还是在拜自己的欲望
一遇事就忙着求神拜佛,或者只为了满足自己的欲望而求菩萨保佑,这个叫做迷信。我们常说,学佛、拜佛不是迷信,而是正信。正信就是一切从自身出发,佛在自我心中,所以要自己觉悟,自己成佛。假如事事都求佛,那么佛又求谁去保佑?
大家平日里拜佛,有没有想过佛是什么?或许你们以为佛天生就有神通,大慈大悲,普度众生,其实呢,佛在度人之前,也需要自度,所有的佛都依靠自我的修行来获得圆满和成就。
在成佛之前,佛也只是一个普通人,就跟你我一样。佛也有痛苦、困惑,也会遇到坎坷磨难,面临各种各样的选择。不同的是,佛完全依靠自己去应对,完全相信自己,他知道内在的力量是一个无穷无尽的宝藏。
以拜佛为契机,发现心中的宝藏
佛度众生,认为人人可以成佛,也是因为他相信世人之心皆怀宝藏,每个人心中的能量都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只是欠缺了一个自我发现的时机。
佛存在的意义就是让人发现心中的宝藏,一旦你发现了自己的强大,发现了自我的潜能,那么无论应对什么样的事都不成问题,这才是拜佛的真正用处所在。
——《宽怀:一诚法师谈人生》
既然有愿,就去行愿吧

很多时候,道理我们都懂,但要做到就是另一回事。发愿不是照本宣科,不只是说出来听听,所以发愿之后,最重要的是“行愿”。
第一步,需要把这个愿望变成自己真正的想法,这不是佛菩萨的大愿,而是我自己发自内心最大的愿望。
第二步,把这个愿望分解成若干个步骤,到生活中去实现。比如发愿利益众生,我有什么特长和能力,能做哪些事利益众生;比如发愿往生净土,我的善业够不够,我的恶业都诚心忏悔了吗,平时念佛的用心到不到。没有具体执行细节的计划,要么是短暂心血来潮,要么是虚无飘缈的目标。
第三步,要有一种无我利他的担当。地藏王菩萨就曾发下大愿“众生度尽方证菩提”,我们也一样,发愿和行愿的过程中莫忘初心。诵经、礼佛、行善、做功德,并不是只为自己个人,在做功德回向的时候,心里想的人越多,愿力就越大,成就才越快。
要相信自己的力量,相信自己能够办得成事情;相信自己身上有无限的可能,我们用内心的力量把自己撑起来了,就不会事事祈求他人和命运。万事靠自己,也就不会在失去外力的时候束手无策,一败涂地。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