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震楼器的降维打击

2021-05-02 22:49阅读:
上海浦东新区的一幢楼里,出现个奇怪的现象,家家户户都囤着一大堆耳塞,按理说,这幢居民楼位于小区最为安静的位置,不该如此。可真相是,该楼502室住户与楼上602室住户在发生矛盾后,减震器一开就是5年。
说实话,如果只是他(她)们两家的恩怨还好,但是减震器的威力并非定向的,这导致左邻右舍,楼上楼下的住户都遭到不同程度的侵扰。报道里说,602室住户也曾经用敲击地板等方式反击过,但随即招来更大的报复,加上周邻的抗议,只好作罢。
至于整幢楼居民的联合制止,各种方式都试过了(沟通、砸门、报警、拉电、投诉、官司、联名),根本不起作用。因为502室住户只用一招化解:“坚守不出”。不得不说,真是遇上难缠的主儿了。
按照602室住户的说法,积怨源于“水管漏水”,但试着沟通后并没有解决掉,反而是愈演愈烈。并且随着整幢楼住户的介入,502室住户的态度更加强硬,反正“不行你就告我呀”。可真正介入法理程序,人家又不承认(取证难),并且诉求就一个:“让602室住户搬走”。
只是简单粗暴地逼602室住户搬走,总还是比较难达成的。当然在媒体没有对502室住户进行采访验证时,也很难说对“602室住户”的死磕就是单方面的过错。当然这里所谓的过错,并非是指“水管漏水”,而是指双方面对“水管漏水”的解决态度。
不过俗世中的纷杂,往往多是罗生门,所以仅靠当事两家住户去解决这个问题,似乎已经错过最好的时机。因为在“502室住户”成为众矢之的后,所谓的主动和解,在很大程度上会走向道德弱势,而“602室住户”反而会被摘的很干净。不得不说,这场震楼器的进击更关乎情理之外的道德博弈。
就震楼器的进击而言,一般情况是因为“楼上噪音”触发的恩怨。而在这个过程中,楼下住户往往是希望楼上住户收敛一些,但是楼上住户往往又摆出一副不那么上心的样子,这样一来二去,情绪就被拱起来,直到拒绝沟通,争锋相对。
一般来讲,“楼上孩子玩耍跑动”引发的邻里纠纷是比较常见的。楼下住户觉得,休息时间大人应该管好孩子,不应该影响别人的作息,但是楼上住户觉得,孩子不是机器人,不是靠管就能解决的。这种情况下,但凡一方在沟通的时候情绪超限,就容易触发对骂。
不过这里有个小建议,如果楼下住户提出诉求,不管是语气好不好,楼上住户只要积极响应,或者放下身段,总还是能解决掉的。最怕的就是,楼上住户打着双标的道德标准,
将楼下住户的诉求推向绝境。
因为对于“不行你就告我呀”的潜台词里,其实是潜藏着无限情绪的,而无限情绪的触发和积累,就在于对不被响应的回应。可是琐事的打击又不能太直接,索性“降维打击”就成为最好的选择。
事实上,“降维打击”是科幻作家刘慈欣在《三体》作品中的“话术词”,它是指外星人使用“二向箔”将太阳系由三维空间降至二维空间的一种攻击方式。转换成我们的语言逻辑就是,改变对方所处环境,使其无法适应,从而凸显出己方的优越性,属于一种战略手段。
而回到震楼器的降维打击中,其实并不是为凸显出己方的优越性,也跟战略手段没什么关系,完全就是以“伤害性不大,侵扰性极强”来报复对方。说实话,涉事602室住户直到现在还没有搞清楚问题的症结在哪里,只是一味地把502室住户往道德深渊里推。
所以接下来的情况是,如果法理依然无法介入其中,那么602室住户可能遭受更强烈的反击。因为在502室住户的立场里,你602室住户竟然开始动用媒体舆论搞我,那么我也只能一条道走到黑,毕竟减震器都开5年了,光脚的不怕穿鞋的。
并且我们也清楚,城市里的邻里恩怨可谓“易结不易解”,之所以会如此,就在于社区关系只是居住空间的关系构建,而非是生活互动层面的关系构建。所以在出现沟通的冲突时,人们往往是不太愿意低头的,除非是自己真的过错明显。
当然这里也跟法理对类似纠纷的阐释有关,因为在具体的现实境遇中,既然有人敢持续玩“降维打击”,就在于他(她)们深知法理阐释的范畴内,不好把他(她)们怎么样。但是这样的事情真要是被舆论放大,很可能就会有对应的法理阐释,所以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原创文章,谢绝转载,首发微信公众号:姬鹏。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