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孙俪为何辞演《我的前半生》,选择了《那年花开月正圆》?

2017-09-01 16:25阅读:
孙俪把周莹这个角色,看成是自己的一次转型
​​​

孙俪为何辞演《我的前半生》,选择了《那年花开月正圆》?
文丨潘哒 图丨《那年花开月正圆》
1.
“这种以一个女人为中心的戏,我演得太多了,担心观众会审美疲劳。”
孙俪的顾虑并不是没有道理的。
昨天开播的近代传奇女性大剧《那年花开月正圆》,孙俪饰演了清末陕西女首富周莹。这位被称为晚清“女商圣”的传奇女子,一手将丈夫没落的家业打造成商业帝国,还曾在慈禧太后逃难到西安时提供了10万两白银,被慈禧收为义女。

算上《甄嬛传》里的“甄嬛”,《芈月传》里的“芈月”
,这已经是孙俪第三次出演大女主戏了。看过了太多标榜女性奋斗成长的电视剧,孙俪老是重复同样的套路,难免让人觉得,她已经困在“娘娘”这个框里,跳不出来了。
加上越来越多的人都在批评,现在的大女主,只是变种版的玛丽苏。像《锦绣未央》《芈月传》《楚乔传》《我的前半生》里全是“男的都爱我,女的都嫉妒我”的戏码。而之前标榜的“女性独立与奋斗”,最终还不是要靠男人一次又一次地拯救。

而就是在这样的质疑声中,孙俪还是拒绝了《我的前半生》,选择了《那年花开月正圆》,尽管她出演罗子君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正宗地道的上海人,演技也扎实过硬。后来《我的前半生》成为现象级话题,马伊琍、袁泉大火,很多人都为孙俪感到惋惜。

孙俪为何选择了“周莹”,放弃了“罗子君”?从后来罗子君受到的批判来看,孙俪显然不太看好罗子君那种依赖贺涵的伪独立。虽然周莹这个角色太过传奇,但她的传奇是靠自身的性格和才能打拼出来的,放在任何时代都是女性自强的典范。
“以女演员为中心的戏,有人拍,就说明有这个市场。我们应该享受这个盛世。”

2.
我们应该怎样去理解孙俪所说的,大女主是女演员的盛世呢


之所以说是盛世,是因为现在的女性已经足够强大,可以掌控社会的话语权。
无论是前段时间追捧《女人都不愿意结婚了,男人却还想娶个保姆》,还是最近怒怼冯小刚的“女人不应该翻老公手机”,她们已经不再是传统给她们界定的“老母猪”“老妈子”“附属品”的角色,有了自己想要追求的权利、地位和生活方式,社会却还在以传统的标准来要求她们、评判她们。
她们受够了自己的婚姻被年龄绑架,随随便便把自己给打发了。
她们受够了在家里为奴为婢,还要被婆婆嫌弃肚子不争气,伺候不周到。
她们受够了自己被柴米油盐熬成了黄脸婆,换来老公的冷眼旁观,出轨找小三。
所以,她们需要更多的周莹,来改变社会对她们的刻板印象,表达自己的需求:婚姻自由、经济独立、性别平等、更高的社会地位……
这也许正是孙俪看重的周莹这个角色的价值。

要再次塑造一个大女人角色,对于孙俪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它又不能与甄嬛、芈月戏路相同,更重要的是,绝不能像芈月那样,把大女人演成玛丽苏。周莹这个角色稍有不慎,极有可能给孙俪招来“戏路单一”“大女主病”“流水线演员”等骂声。
可是,孙俪却把周莹这个角色,看成是自己的一次转型
因为《甄嬛传》的爆红,孙俪在剧中的配音季冠霖,成为几乎所有大女主角色的标配——孙俪的芈月、唐嫣的李未央、Angelababy的白娉婷、杨幂的白浅……然而,因为部分角色把大女主演成了玛丽苏,观众也连带着迁怒季冠霖:“我们要看的大女主,不是靠声音伪装出来的!

于是,孙俪这次在《那年花开月正圆》中,果断弃用了季冠霖的配音,而是选择用自己的原声。
周莹不是天生的大女主,她也是一开始被卖到大户人家当丫鬟,不应该一来就自带大女主的气场和声势。没有了季冠霖声音的加持,首先就给孙俪去掉了大女主的光环。而孙俪自己的声音,本来就不那么完美,平凡而又普通。而这,正是周莹本来就应该有的样子。

除了声音,孙俪在周莹前期的戏份当中,也开始向赵薇致敬。有人在看完片花之后,问她:“你前期的戏份怎么那么像小燕子?”
小燕子是大女主吗?不是,顶多算个野孩子。和演前期芈月那种假小子的演法不同,前期的周莹毫无教养、任性奔放、怎么放肆怎么活,要不是比小燕子多点头脑,在《甄嬛传》里肯定活不过片头曲

要不是遇到的是男主,敢这样踹主子的丫鬟,早就拖出去打死了。

动不动就抡棍子拍桌子,活脱脱的女痞子。

现代人最头疼的婆媳关系,她照样一派江湖习气,婆婆又怎样,照打。
现在虽然只播出了两集,但女主展现了极高的怼人功夫,和男主展开了骨灰级的互怼。

踹了人还说别人碰瓷。

替人抹药还吓唬他说拿刀。

让堂堂大少爷叫她一声娘,给她当乖儿子。
现在看着戏份多欢乐,后期就会虐得有多惨。而与其他玛丽苏剧不同的是,周莹的一生的苦都是她自己选择的:为了不做男主沈星移的通房丫鬟,她选择逃离沈家,也错过了一辈子最爱她的人;为了报恩,她选择嫁给了男二吴聘,嫁过去三天就守了寡,还一辈子为丈夫把家业打理成了商业帝国……
虽然辉煌,却背负着一个家族最沉重的希望,不能与最心爱的人分享,那种压力,那种孤独背后的坚强,一般的玛丽苏诠释不出来。
“她的开朗,衬托的是她的苦。作为现代女性,我能理解她的孤独感。如果我是周莹,面对这样的人生困境,估计也坚持不下去。”孙俪说。
3.
孙俪的这部大女主戏,我觉得还有一个与众不同的地方:一般大女主戏都在展现女人如何独立自强和成长,《那年花开月正圆》却有一条巨婴男自我成长的副线。

在女性已经越来越强大的今天,男性的成长跟不上女性的问题日益凸显。《女人都不愿意结婚了,男人却还想娶个保姆》的走红,正是批判那些找老婆等于找老妈子的巨婴男;金星的《中国式相亲》,也曾经揭开了巨婴男在婚恋市场上的冰山一角。最近,江苏镇江,26岁巨婴男向父要5千元未果,喝了一口百草枯躺床上称要等死。父亲报警后,男子还爆粗口,民警怒斥:你26岁了,不是6岁!

难怪很多女人都说:“我现在能看得上的男人越来越少。”
女性要独立、要成长,但独立成长绝不应该是女人一个人的事。女人当大女人,并不意味着男人就要当弱逼,所以,在大女人的戏中,也要提出让男人成长的诉求
陈晓饰演的沈星移,拿陈晓自己的话来说,就是一个“败家子”,听首小曲就可以挥霍1000两银子,被他爹打得屁股开花;被丫鬟烫到了手,就可以拳打脚踢鞭子抽。在和周莹的相处当中,也是各种撒娇卖萌求宠爱,难怪看过剧的观众都称他为“星移宝宝”。

而在结识周莹之后,这个败家子开始渐渐变得体贴温柔,与周莹商场搏杀的过程中渐渐被孙俪培养成为经商好手,最后留学西洋,接触了进步思想,又成为了一位充满家国情怀的“新青年”。陈晓说:“沈星移对周莹的成功没有任何帮助,反而是周莹对他起到了脱胎换骨的作用。”
女人的强大,并不建立在对男人的践踏,从这一点上,男女共同成长的主题就要比其他大女主的戏高明太多。
如今看来,《那年花开月正圆》正在试图用一种最自然最本质的方式,来向你讲述一个比较真实的女首富怎样一步一步变大变强的故事,没有花里胡哨的闺蜜和闺蜜的男友保驾护航,没有莫名其妙的对女主的爱与恨。
孙俪的野心,似乎不仅仅想女人谈点小情小爱,更想让女人的强大到参与时代变化当中。以至于有人说,这部戏是冲着拍成《大宅门》或《乔家大院》去的。
看到孙俪的周莹,我最大的感触是,无论是做大女人小女人,其实都很苦,甚至可以说快乐是人生的意外,苦才是人生的常态。女人不是不能吃苦,主要是看这种苦是你给她的,还是她自己选的。一个女人无论是否能达到时代的高度,决定自己人生,都是不应该丧失的基本能力。
孙俪为何辞演《我的前半生》,选择了《那年花开月正圆》?
孙俪为何辞演《我的前半生》,选择了《那年花开月正圆》?
我的更多文章:
《家人》:655万,抢了一套我不想要的房
《家人》:美好的生活需要仪式感
《家人》:达康书记的宠妻之道
《家人》:她身负祸害中国的阴谋嫁给溥仪的弟弟,却谱出末代王朝的旷世恋歌
《家人》杂志官方订阅8.8折优惠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