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一个强势的妈,能毁掉三代人——电视剧《小舍得》观后感

2021-05-04 07:20阅读:
强势的妈妈,并不等同于强大的妈妈。真正强大的妈妈,都是温柔且坚定的,智慧的。
作者丨男孩派
最近热播电视剧《小舍得》中,有这样一幕。子悠在考场上出现幻觉,撕碎试卷冲出考场。
可是作为妈妈的田雨岚,不仅不在乎孩子的情绪,不去探究孩子为什么这么反常,反而带着他去买红酒,要给老师送礼。
一路上还念叨着:“妈妈为了你可是什么都舍得的,你可得争点气……”
不断的唠叨和要求,让子悠再次崩溃,嘶吼着不想上课了,不想学了。
没想到,田宇岚接下来的一番操作,却更加令人窒息。
她哭着扇自己巴掌,质问孩子:“我这个当妈的要做到什么份上你才高兴!”
一个强势的妈,能毁掉三代人——电视剧《小舍得》观后感
剧情一播出,很多网友说,剧情太现实,看完自己都要抑郁了。
一个强势的妈,能毁掉三代人——电视剧《小舍得》观后感

还有网友说,自己也有一个同款强势的妈,现在还在用一生治愈这个阴影。
一个强势的妈,能毁掉三代人——电视剧《小舍得》观后感
童话大王郑渊洁曾说过的一句话:“母亲的含义是影响。”
好的妈妈,往往能成为家人的助力。
可强势的妈妈,有时候能毁掉三代人。
01 强势的妈妈,会压抑孩子的成长!
美国心理学家鲍德温对母亲养育态度与儿童个体进行过研究,发现:
“当母亲态度是支配性、干涉性、专制性,儿童容易形成消极、反抗的个性。”
作为妈妈的田雨岚,总是以“为你好”为由,不顾子悠的意见,强行给他报了很多补习班。
甚至让他每天早起晚睡,就是为了多做两张卷子。
连他最喜欢的足球,都不允许他踢。
孩子的焦虑和压抑无处释放。
于是,在考场上,他才会疯了一样撕碎了试卷,冲出考场。


一个强势的妈,能毁掉三代人——电视剧《小舍得》观后感
儿子已经被逼到魔怔的地步,妈妈还是不肯松手。
有一次,她回家看到儿子在研究黏菌的时候,过去就是一顿说教,甚至威胁道:
“我要把你这些东西全部扔出去。”
见儿子不为所动,她走上前,伸手试图夺走孩子手中的器皿。
刚开始还不愿松手的子悠,后来直接怒气冲冲地亲手把培养皿砸到地上,弄得一片狼藉。
一个强势的妈,能毁掉三代人——电视剧《小舍得》观后感
妈妈这份用爱编织出来的铺天盖地的大网,不断压缩着孩子的人生。
当妈妈试图控制着孩子的一切时,只会让孩子难以喘息,走上绝路。
我身边有一个妈妈,对孩子很严厉。
她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考上名牌大学,比其他孩子优秀,所以给孩子报了很多补习班。
孩子平时不是在学校上学,就是在上补习班。每天除了学习,没有任何的娱乐时间。
高中有一次模拟考,孩子压力实在太大了,考试成绩不理想。
回到家,他本想好好跟妈妈谈谈心。
可妈妈却说不想听孩子的借口,并更加严格地控制着他每分每秒的时间。
妈妈以为这样做,孩子的成绩就会上去。
然而第二次模拟考时,孩子的成绩下滑得更厉害了。
看到这样的成绩,孩子更绝望了,他害怕面对妈妈暴风骤雨般的指责。
他拿着成绩单回到家,轻轻把成绩单放在客厅的桌上,并在成绩单上写了三个字:
“对不起。”然后走出家门,跳楼自杀了。
当这位母亲知道的时候,一切都迟了。
《但丁密码》里有一句话:
“这世上的所有暴君,都借着爱的名义施暴。”
强势的妈妈身上那种控制欲,落在孩子身上就是沉重的枷锁,是一场单方面的、粗暴的精神镇压。
这样的妈妈,既是孩子成长路上最深的坑,也会成为孩子心理上最大的黑点,吞噬他们内心的希望。
一个强势的妈,能毁掉三代人——电视剧《小舍得》观后感
02 强势的妈妈,会毁掉婚姻的幸福!
强势的妈妈,不仅仅影响到孩子的健康成长,也容易让自己的婚姻,变得水深火热。
当田雨岚取消子悠踢足球的时间后,丈夫不忍心看孩子学习过度,所以每天下课都会偷偷带子悠去踢半小时足球,释放压力。
后来被田雨岚发现了,她像审问犯人一样审问丈夫:“你们这样多长时间了?”“想好了再说,你儿子已经交代了。”
丈夫有点抗拒她这种态度,走到一边,说:“又没耽误子悠学习,每天的作业不都按时完成了吗?”
一个强势的妈,能毁掉三代人——电视剧《小舍得》观后感
可田雨岚不买账,用力拍打桌子,推开了丈夫,咄咄逼人地指责道:
“我就没见过你这么不负责任的爸爸!你就不配他叫声爸!”“你玩物丧志,还要带着孩子撒谎。”“你非要毁了我的儿子才开心吗!”
一向脾气好,哄着她,帮着她的丈夫听到这一番话也生气了:
“这点事至于把话说得这么难听吗?”“你看到他踢球的样子了吗?那才是一个十几岁的孩子该有的样子。”
一个强势的妈,能毁掉三代人——电视剧《小舍得》观后感
但是田雨岚依旧一意孤行,两个人不欢而散。
她的强势、霸道,不仅让儿子不要她了,也把自己的丈夫从自己身边推得越来越远。
教育分歧,是很多家庭都会遇到的问题。
但当这个分歧出现,妈妈强势地只允许有自己的声音,最后,有分歧的就不仅仅是教育问题,还有夫妻关系。
闺蜜最近就因为孩子的教育问题,闹到要离婚。
她和丈夫都是名牌大学毕业,多年来,夫妻都相亲相爱。
可是,当孩子准备小升初的时候,他们之间关于孩子教育的差异,最后竟变成了谁也不肯退让的针锋相对。
他们的女儿成绩不算很好,但是考一个好一点的初中肯定没问题。
可是,闺蜜铁了心要让女儿冲上全市最好的中学。


一个强势的妈,能毁掉三代人——电视剧《小舍得》观后感
她不顾女儿的意愿和哀求,也不听丈夫的劝,一股脑地取消了女儿所有的兴趣班,还换成了补习班。
有一天晚上,女儿作业比较多,而且还要完成补习班给的额外作业,写到12点也没有完成。
丈夫心疼孩子,就走进来说:“别写了,赶快睡觉吧,明天再写。”
可闺蜜不乐意了,板着脸说:“我说了写完作业才能睡!你现在来掺和什么!”
她把丈夫赶了出去,甚至为了防止他再进来打扰孩子,直接把门反锁了。
渐渐的,两个人因为孩子的事情开始相互指责。
闺蜜怪丈夫拖后腿,一天到晚只会跟她唱反调,以后会毁了孩子。
丈夫觉得她不可理喻,蛮不讲理。夫妻关系,也日益紧张,闹到了要离婚的地步。
英国作家塞缪尔说:“婚姻的成功取决于两个人,而一个人就可以使它失败。”
夫妻之间,本应该是育儿路上的战友。
妈妈太过霸道和强硬,只会让两人之间成为敌人。
一个强势的妈,能毁掉三代人——电视剧《小舍得》观后感
03 妈妈太强势,是一个家庭的灾难!
一个强势的妈妈,就像雾霾一样,弥散在整个家庭里,让人看不见家庭本该有的爱。
妈妈用强势来武装自己,也会在无形中让每一位家庭成员都十分痛苦。
子悠上钟老师的课时,被钟老师出言羞辱。
爷爷奶奶知道以后,特别心疼孩子,就婉言提醒:
“子悠他还小,上什么课,挑什么老师,孩子每天面对什么人,还是要多多得严谨把关才是。”
可是田雨岚不领情,淡淡地回了一句:
“不管白猫黑猫,能抓到老鼠的就是好猫。”“钟老师怎么样,我心里有数。”
一个强势的妈,能毁掉三代人——电视剧《小舍得》观后感
还说:“要想成绩好,谁家孩子没受点气,挨点骂啊。”
“父母是孩子的监护人,我孩子的教育问题,就交给我这个当妈的吧。”
她这副油盐不进的样子,激怒了公婆。
于是几个人吵了一架,最后闹得不欢而散。
太强势的女人,容易吞噬掉家庭本身的温暖,还会把下一代的生活弄得乌烟瘴气。
知乎上有个问题:一个强势的母亲,真的能毁了好几代人吗?
有一个答主讲了一个故事。
她外婆是一个非常强势的人,舅舅、大姨和妈妈从小到大,无论衣食住行,都必须按照她的要求做。
舅舅年轻的时候,是公认的青年才俊,读过大学,长得相貌堂堂。
二十几岁的时候,他谈过一个女朋友。
女方都怀孕了,但外婆觉得女方配不上自己的儿子,让他们分手。
舅舅不肯,外婆就说舅舅要逼死她,说他不孝,又哭又闹,硬生生拆散了他们。
因为这件事,舅舅至今都孤身一人。
一个强势的妈,能毁掉三代人——电视剧《小舍得》观后感
大姨小时候其实是一个很温柔的人,但在外婆的影响下,最后继承了外婆的强势。
有一次,表哥用自己存起来的零花钱和压岁钱,报了一个美术班,因为他很喜欢画画。
这件事情被大姨知道以后,大姨觉得表哥就是不务正业,还说:
“再这样下去,你就跟你爸一个样,一辈子都没出息。”
第二天,强行带着表哥去退班。
后来表哥高考,报了离家非常远的大学,放假也是能不回家就不回家。
本来舅舅可以娶妻生子,大姨也可以不那么强势,不用伤了表哥的心,但因为外婆,全都毁了。
只有她的妈妈,因为是姑婆带大的,所以没受多大影响。
记得台湾中央大学教授洪兰在一次演讲中说:
“母亲是一个家庭的灵魂。”
在家里,妈妈决定了家庭的温度和人与人之间的亲密程度。
妈妈给了孩子和家庭怎么样烙印,决定了孩子以后的生活状态。
一个强势的妈,能毁掉三代人——电视剧《小舍得》观后感
04 想要家庭和睦幸福,就要学会放下那份扭曲的力量。
曾经在书中看过一句话:
在家庭里,你就算能赢得每场战役的胜利,但破坏了家庭本该有的样子,依然会落得满盘皆输。”
强势确实能让人屈服,但也失去人心。
今天《小舍得》大结局了,田雨岚也意识到自己的强势,正在把一个幸福的家庭推向破碎的边缘。
于是她选择放下这份密不透风的控制,买了孩子喜欢的足球和球衣,将展示柜上的所有证书和奖杯都收起来,换上了家人的照片。
子悠脸上终于重新有了笑容。
丈夫也继续“戏精上身”,哄她开心。
那个紧绷了很久的小家,终于重新充满笑声。
我们这里说田雨岚,剧中的南俪又何尝不是 这样的强势女人呢?当然最后都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调整自己,让幸福都重新回到了家。
可是现实生活不是电视剧,有些伤害一旦造成,可能就无法挽回。
就像在木板上钉钉子,哪怕以后把钉子重新拔出来,可是当时造成的缺口,永远都不能复原。
希望妈妈能放下这份“执念”,让家庭里的每一个人,都轻松一点。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