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武夷山上看厨房

2016-03-22 23:01阅读:
武夷山上看厨房 寺庙的厨房,是不是和民间一样供着灶君呢?我创作《山寺厨房》的时候,有些疑问,请教武夷山的草木君。她说,明天进山看看吧。她去了规模比较大的天心禅寺,已经翻新,“要去小而古老的寺庙。”她说,就去了白云寺,帮我找到答案。


今年春节,草木君带我去看了这间厨房,看灶台柴火锅碗瓢盆,和《山寺厨房》一一印证。


草木君是微博认识的朋友,她住在武夷山边,经常上山看云喝茶,拜访僧道。沿途拍照,青山白云,山花满枝。


每年山中白梅盛开,我总是想,该去拜访草木君了。




武夷山上看厨房 武夷山上看厨房 武夷山上看厨房 武夷山上看厨房



草木君带我去了慧苑寺。很小的寺庙,木构山门,门内一小块空地,抬头就是主殿,旁边几间寮房。主殿后,有一片菜地和空坪, 再往后是几间泥瓦房,两只小狗在泥地上玩的正欢。看到我们,小狗颠颠地跑过来,闻我们的裤脚,起劲地摇动小屁股。


泥瓦房最左边半间敞开,是庙里的厨房。灶台前,有个阿姨低着头烧柴火。我听到猫咪的细微叫声,四下看,发现后灶台上有几只猫正低头吃饭。我跟猫咪打招呼,阿姨有点不高兴,“看什么啦,猫也要吃饭。”


草木君是这里的常客,她和庙里师父打招呼,“师父,新年好!”师父抬起头,笑笑地说,“你来又没什么事,下回不接你电话。”


寺院旁长着几棵梅花,谢了大半。草木君说忘记带茶叶了,就喝山泉水吧。她烧了一壶水,我们坐在檐下,用很小的白瓷杯喝水。山泉水有淡淡的清甜,闻着梅花香,心里安静极了。


武夷山上看厨房慧苑寺山门很朴素,山墙上有八卦图案,猜想这里曾是道观。 武夷山上看厨房 小而旧的主殿,气质与新建仿古完全不同,让人心里好宁静。
武夷山上看厨房 厨房外的水泥台,堆满各种炊具,现代不锈钢材质的较多,也有旧时使用的木质饭甑与搪瓷盆。梅花与山茶都开着,花瓣落了一地。
武夷山上看厨房 在慧苑的厨房外坐着看夕阳,看到主殿屋顶上有一个小小的葫芦。








早晨5点,我们出发去白云寺。山路很黑,亮着手机慢慢走,一路草木清香。


走到有点喘的时候,草木君指着山上,“亮灯那里就是白云寺”。


白云寺依崖而建,靠着悬崖几间楼阁,除了屋顶,与寻常农家差不多。草木君直接带我进了厨房。


庙宇一旦香火鼎盛,总是各种翻修,很少能保持昔日模样,这里的厨房却仍和我想象中一样简陋。看着灶台和厨房里各种旧式炊具,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又似欢喜又似难过。创作《山寺厨房》之前,我从没到过这样的厨房。寺院也是烟火人间,我猜想,厨房应该与民家大体相似。因此,很多时候,我也参考儿时家里厨房场景。打电话向爸妈请教,他们在电话里耐心描述,拍了照片托人发邮件给我,还寄来旧时器物供我参考。


这里的厨房灶台,跟我的《山寺厨房》一样,贴着白色小块瓷砖。灶台前也是小板凳、劈柴刀、火钳、灰铲与散乱的木柴树枝。大铁锅,木制锅盖,锅铲,饭甑,几乎一模一样。厨房里都有简单木桌,煮好的菜就放在这里。装菜的搪瓷盆,果然都是蛋壳青色。


厨房可能是我小时候最熟悉的地方,爷爷奶奶每天在厨房忙,我有时候也帮忙烧火,或者把柴火堆整齐。回忆是很奇妙的东西,消失了二十多年的厨房,脑海里只有温暖模糊影子,看不清细节。但一旦被某个东西激发,一切却仿似在眼前,炉火的温度笼罩着身体,一伸手仿佛就能握住乌黑发亮的火钳。爷爷的劈柴刀木柄泛着暗沉油光,奶奶装米汤的陶盆是淡酱色的。


在厨房里待着,忘记了时间。几声云板响起,师父们都来吃早饭了。


武夷山上看厨房 白云寺大门。
武夷山上看厨房 武夷山上看厨房 山下是九曲溪。
武夷山上看厨房 厨房分为左右两侧,这是右侧厨房。 武夷山上看厨房劈柴的小板凳。 武夷山上看厨房 窗户上的旧铝盆里,堆着几把竹子劈的刷子,这是用来刷铁锅的。 武夷山上看厨房 左边厨房里,阿姨正忙着煮早餐。 武夷山上看厨房 右侧厨房堆了很多柴火。




下面的照片都是我的袖珍作品《山寺厨房》,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印证看看有哪些细节与武夷山的寺院厨房相似。
武夷山上看厨房
武夷山上看厨房 武夷山上看厨房 武夷山上看厨房 武夷山上看厨房
武夷山上看厨房 武夷山上看厨房 武夷山上看厨房
武夷山上看厨房 武夷山上看厨房 武夷山上看厨房 武夷山上看厨房 武夷山上看厨房 武夷山上看厨房 武夷山上看厨房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