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从莫愁女看楚辞和民间乐诗入歌传唱

2011-11-01 22:31阅读:
历史疑云(47)
 
 

 从莫愁女看楚辞和民间乐诗入歌传唱

   文/梁迎春

  中国著名十大古曲之一的《阳春白雪》驰誉千古,万世名扬。如今用这个曲子比喻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学艺术,可见《阳春白雪》难度有多高。我们在赞叹这首曲子的同时,却很少有人知道这首曲子得以入歌传唱原因,更想不到的是将此曲推广的,竟然是喜欢做和尚的梁武帝与一位出身歌妓的女子强强联手,这位女子就是莫愁女。
  史上有载的莫愁女有三位,最为我们熟知的就是这位洛阳莫愁女了。唐代大诗人李贺、李商隐、鱼玄机等都曾作诗来赞美她。莫愁村、莫愁湖、莫愁渡、阳春台、白雪楼的诗、词、歌、赋,都历历记述了莫愁女的事迹,可见后世对莫愁女的敬仰。但是仔细分析,感动我们的最终原因却不是她在歌舞上所作的贡献,而是含恨投湖的坚贞爱情在民间广泛流传。我们不妨来探索一下莫愁女所走过的歌舞之路,梦回硝烟弥漫、金戈铁马的战国时期,一起来倾听节奏欢快、旋律流畅的楚辞和民间乐诗的入歌传唱历程吧。
  据南朝《宋书》载:“南朝元嘉年间,臧质任竟陵郡守,称余尝登石城,见群少年歌莫愁谣,因作《石城乐》、《莫愁乐》,咏莫愁故事。”后晋刘昫《后汉书》和《旧唐书·乐志》均称:“《莫愁乐》,出于《石城乐》,石城有女子名莫愁,善歌谣,石城乐和中复有‘莫愁’声,故歌云:莫愁在何处?莫愁石城西,艇子打两桨,催送莫愁来。”这些出自正史的记载,只是记录了莫愁女的作品和成就。若说起莫愁女的身世,当属梁武帝一首诗比较清晰,在《河中之歌》说:“河东之水向东流,洛阳女儿名莫愁。莫愁十三能织绮,十四采桑南陌头。十五嫁为卢家妇..
....,头上金钗十二行,足下丝履五文章。珊瑚挂镜烂生光,平头奴子擎履箱。人生宝贵何所望?恨不早嫁东家王。”其实梁武帝叙述的还不够清楚,历史上真正的洛阳名妓莫愁女身世很凄惨的,能够艺压群芳,被梁武帝召见切磋技艺,也是身不由己。
  古时的汉江沿岸桃林片片,山水之中散落着村庄。莫愁女的父亲是一位摆渡的艘公,母亲在家耕田纺织,由于战事不断,秦始皇马蹄踏到了汉水,家境日渐贫困,莫愁女在六岁就入青楼了。莫愁的名字,是老鸨给起的,她见莫愁整天愁眉苦脸的,年龄虽小心思倒挺细密,懂得为前程担忧,有时候还经常偷偷哭泣,由此给起了个莫愁女的名字,卢莫愁。莫愁女很聪明,而且天生长着一副好嗓子,老鸨开始看重培养。没出两年,果然出落得亭亭玉立。她卖艺不卖身,精心学习琴棋书画,研究歌舞,希望将来能有大的发展。在十几岁的时候已经远近闻名了,很多的贵族子弟来求婚,但都被她拒之门外,走出青楼也是自己赎身。
  莫愁女的初恋情怀是向东临王襄哥敞开的,襄哥虽名不见经传,但对莫愁很好,爱情的底线或许就是真诚吧,与金钱地位名誉无关。他们订婚了,在一起生活的两年充满了甜蜜,襄哥读书耕田,莫愁女则应邀出场表演歌舞。历史上将莫愁女定位为歌舞家,应该说很公正,当时结婚嫁娶的庆典、丧事宴席邀请几位艺术家来表演是很正常的事,如同今天的明星走场是一个概念。这种表演到了唐朝时期很是盛行,其中还产生了“都知”的职业,意思就是主持人,非常著名的有颜令宾、郑举举和薛楚儿等。纵观这个漫长的过程,楚辞和民间乐诗能够全面展开,这和莫愁女的入歌传唱是分不开的,在欢快的乐曲声中,依稀可见莫愁女轻歌曼舞的绝代风采!
  楚辞和民间乐诗能够入歌传唱的原因:
  一、跟屈原、宋玉指导莫愁女有关
  莫愁女和大诗人屈原还有一段渊源,屈原当年为了促成楚齐联盟,经常往返汉江两岸。莫愁女就是在这期间得屈原、宋玉的指导、帮助,翻古传高曲,融楚辞乐声,继大琴师刘涓子之后,完成了寡和之典《阳春白雪》的合乐入歌传唱。这首曲子的原作者是晋国的乐师师旷和齐国的刘涓子,能够在民间广泛流传,很大方面得益于莫愁女的合乐入歌传唱。不过,好马还需伯乐,当然离不开屈原、宋玉的指导。楚辞又称“楚词”,是屈原创立了这种文体。主要是叙写楚地的山川人物、历史风情,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汉代的刘向把屈原的作品及宋玉等人“承袭屈赋”的作品编辑成集,名为《楚辞》。并成为继《诗经》以后,对我国文学具有深远影响的一部诗歌总集,也是我国第一部浪漫主义诗歌总集。回望《楚辞》汇编成册所走过的路,有着莫愁女不可磨灭的贡献,没有她入歌传唱的努力,相信《楚辞》不会流传那么广,也不会引起刘向的关注,将其汇成总集。
  二、与梁武帝重视礼乐有关
  随着《阳春白雪》的入歌传唱,莫愁女安逸的生活也被打乱了。她的命运改变,就是从接到梁武帝的一纸诏书开始。若是一般的女孩子有进宫的机会,那不乐的屁颠呀,可莫愁女却看破了红尘,宁愿过着自由自在的生活。怎奈皇命不可违呀,含泪与襄哥道别,那份依恋和不舍谁看了都会心疼。莫愁女在十七岁时进宫作了歌舞姬女,作为歌妓进宫并将民间歌舞带入宫廷的,莫愁女当属楚国第一人!她在宫里得到了屈原更加悉心的教导,再加上梁武帝重视礼乐,不好酒色且以正人君子的标准约束自己。梁武帝广泛采集民间歌谣配乐演唱,还派专人制作乐章、训练乐工。莫愁女当时的工作,除了表演歌舞之外,还有个任务就是将古传高曲融屈原、宋玉的骚、赋和楚辞乐声。在这里,她完成千古绝唱的《阳春白雪》,还有《下里巴人》、《阳阿》、《薤露》、《采薇歌》、《麦秀歌》。莫愁女开辟了《楚辞》的新纪元,对后世的乐赋入歌传唱产生了深远影响。
  三、莫愁女对艺术的不懈追求很是关键
  莫愁女就像出水芙蓉一般,貌美而不妖娆,容颜似香荷新瓣,行动如风送彩云。她看淡名利,在艺术上不懈追求。若没有当初的远大理想,岂能轻易走出青楼,岂能不嫁豪门?只有达到忘我的境界,才能唱出天籁之音,舞出长虹之彩。有些人往往站在巅峰之上飘飘然,可莫愁女却感觉到肩负的责任,艺术不仅仅是欣赏,重要的传承与创新。虽然她收集整理的民间小调已经无从考证了,正如《阳春》取万物知春,和风淡荡之意。重要的是她成功地将《楚辞》搬上了表演的舞台,也正如《白雪》取凛然清洁,雪竹琳琅之音。是她亲手导演了楚辞和民间乐诗入歌传唱的全过程,屈原只能说是制作,而梁武帝也只能说是赞助商了。
  女人终究是女人,什么都没有,就是不可以没有感情。当莫愁女听闻未婚夫被放逐三吴扬州,悲痛欲绝,奋身跳入了汉江,从此不知所踪。后来传闻,莫愁女被渔夫救起,回到了民间。在李商隐的诗《莫愁》中,有这样的一句,“若是石城无艇子,莫愁还自有愁时。”我想李商隐的这番感慨,也是古代文艺界的一声叹息吧,历史的长河断不流,却始终流不尽莫愁女的一腔情愁!

  梁迎春
  2011年11月1日22点17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