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高娓娓:害怕被打,地铁都不敢坐!美国华人提心吊胆过日子

2021-04-12 17:28阅读:
高娓娓:害怕被打,地铁都不敢坐!美国华人提心吊胆过日子
现在我是在纽约皇后区皇后购物中心旁边的地铁站。
这段时间经常发生亚裔被打、被暴力袭击的事件,弄得我们人心惶惶。大家可以想一想,你出门倒个垃圾、出门遛遛狗、上个地铁、坐一坐巴士,或者出门逛一逛,买个菜什么的,莫名其妙地就被别人打一顿,或是被别人骂一顿,甚至是打你人的还有枪。想想这是什么样的一种感觉?这是什么样的一种生活?这是什么样的提心吊胆?
华人在地铁上有出现被叫“中国病毒”的,也有孩子上学的时候被叫“中国病毒”,所以,有些孩子根本不敢去学校。
从地铁出现了亚裔被打的事件以后,大家坐地铁都比较紧张。现在是纽约的下午六七点,这时候应该是地铁的高峰期,但是可以看到地铁口人不多。娓娓也是好久没有坐地铁了,一方面是很害怕被传染上病毒,另一方面也是害怕出现暴力袭击的情况。说实话,娓娓在美国生活工作了二十多年,这是第一次感觉到出门好艰难。不但要防病毒,还有防暴力袭击,确实是蛮紧张的。朋友们在一起都会提醒,出门要注意安全,特别希望是朋友们能结伴一起出门乘坐地铁。
娓娓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个非常勇敢的人,不管是疫情前线的采访,还是地震灾区前线的报道都不怕,但是在这样的时候,如果说让我毫无顾忌地一个人独自去坐地铁,我还是会很紧张。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出现被打、被袭击或是被别人骂的场面。
说实话,真的是不知道怎
么描绘现在的情况。举个例子,疫情刚发生的时候,有传言美国的超市都被抢空了,连卫生纸都没有,的确也有很少的超市出现这种情况,但它又的确不是普遍现象。比如娓娓所生活的地方,就没遇到这样的情况,娓娓的生活真的是没有遇到什么困难,也就是一开始缺口罩等医疗物资,生活上是基本没有什么太大影响的。但现在,歧视也好,暴力也好,的确是实实在在发生了,但我们生活中也没有那么多的状况。比如娓娓就从来没遇到过歧视或是暴力或是被骂的情况。但即便未曾遇到这种状况,但真的让我毫无顾虑、一点不害怕地去坐地铁或是独自出门,我的心里还是很担心的。
前几天参加亚裔的示威游行,规模很大,几万人参加,是娓娓在美国这么长时间以来看到的最大规模的一次亚裔游行。那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亚裔来参加,是真的牵涉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牵涉到大家的生命安全。
现在疫情快要过去了,很多人都在打疫苗,这个时候又出现了严重的暴力、歧视事件。有时候,还真的不知道怎么描绘现在的日子。即便我现在站在这个经常录节目的地方面对视频,心里也会下意识地担心会不会别打、被骂。虽然这种情况不是经常发生,甚至对于娓娓而言从未经历过,但心中的忐忑真的是抑制不住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