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孩子经常拿自残、自杀来威胁家长怎么办?

2012-02-29 11:25阅读:
老师你好!这两天孩子老说一些话来威胁我们这是怎么回事?我仔细跟你说一下,一有什么不高兴或心情不好的时候就说:“妈妈你拿刀来我要把手切下来你们就再也看不到我了。”我该怎样教育?

你好!
你的咨询我看了,知道吗?孩子有这种情况是一种行为和情绪的表达,采取的是攻击式的向你沟通,只是这样的沟通方式,是可怕的,也是无效的。若是将来他如果在工作上和学习上这样做,会惹来他人无谓的攻击。你可以告诉他,他有自己的界限,有自己的主权,但是父母也是人,也有界限,也有情绪,也有主权。这里的主权是指知道自己的情绪和界限,知道如何有效沟通界限,知道如何管理界限。也就是说那些话不该说,那些行为不该做。若孩子做错了,你要有一定的惩罚,让他知道,他的话或是行为错了,要改正。
你家孩子“威胁”家长,可以说是你在教育孩子中的失败,一旦让他坚持下去,他甚至会出现以死来威胁你们的。对孩子的行为已经出现了,但是要究其原因的,我想不外乎有以下原因:
1.动不动就对家长要挟,甚至以自残或自杀相要挟的孩子,大多是从小惯用哭闹、耍赖的招数胁迫大人满足自己各种要求的孩子。家长对孩子的胁迫一次次妥协,终有一天会发展到孩子学会运用“以死相逼”这个杀手锏胁迫家长达到自己的目的。
2.孩子对家长威胁时,家长不能一味让步,导致孩子欲壑难填;也不能不予理睬或嘲笑讽刺孩子,更不能一气之下对孩子说出诸如“有本事死给我们看呀!”这样刺激孩子的话,以免把孩子推向进退两难的绝地,冲动之下做出傻事。
3.让孩子明白家长不同意他们的某些要求,是为他们的身心健康着想,让他们明白父母的良苦用心。
4.找机会对孩子进行生命教育,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带他们参加某些惊险但绝对安全的游乐项目,让他们体验“濒临伤害或是死亡”的感觉,让他们了解伤害或是死亡,珍爱生命,敬畏生命。
知道吗?形成孩子威胁你的原因也许是平日你经常和孩子谈条件,和孩子谈条件那孩子也会和你谈条件的。日常生活中,如果你说好好吃饭,吃过饭就带你去超市,要是不吃完你哪里都别想去。如果你听话就带你去动物园……诸如此类的话,想想这些,难道这不是家长在威胁孩子吗?孩子经常受到这样或那样威胁和谈条件的话,聪明的他肯定也学会了怎样威胁父母吧!再者,只要他不满意,立马哭,而且哭得特委屈、特伤心。当妈妈通常坚持不了三分钟就妥协了,我想要坚决不接受其威胁。如果他以后再用刺激的话来威胁你,那就不上学,把他关在房间里,不准玩玩具、不准看电视,看他还有什么招,当然你一定不要心软。如果以后他威胁你,你也威胁他,不带他出去玩,孩子可是最爱出门玩的,为了能出去玩,什么都能答应的。
孩子来挟家长的现象并不少见,尤其在独生子女家庭更为普遍。那么,怎样防止孩子用哭闹来要挟家长呢?家长对孩子要有一个正确的态度。对孩子爱而不娇,护而不惯,要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施以正确的教育。把孩子置于受教育的位置上,教育孩子关心别人,并培养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正确地对待孩子的哭,在孩子哭之前要自然地转移其注意对象,变换环境,把孩子引导到另一种体验中。久而久之,孩子自然不会以哭闹作为满足自己要求的手段。家庭成员必须保持对孩子教育和要求的一致性。尤其是祖父母、外祖父母与孩子父母一定要协调一致,否则容易造成教育作用的相互抵消,正确的观念也不能行之有效。
以上就是我对你的问题进行的答复,希望你对照执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