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想坐高铁去台湾的俄罗斯大使,还爆了哪些料?

2021-04-15 17:24阅读:
上个月全国“两会”期间,一条“俄罗斯大使想坐高铁去台湾看看”的新闻“霸榜”热搜,这条新闻正是来自凤凰卫视《风云对话》对俄罗斯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的专访预告短片。这位在外交经历丰富、中国生活了18年、任内参加过7次中国全国“两会”的大使,在专访中还爆了哪些料?
想坐高铁去台湾的俄罗斯大使,还爆了哪些料?
我的非常直观的印象是代表们不像以前看起来那么严肃了……我觉得中国的整个社会氛围变了,变得更加开放,更加人性化,更加亲民了。
想坐高铁去台湾的俄罗斯大使,还爆了哪些料?
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自称“老北京”。他初次来到中国,是上世纪70年代,他作为苏联商务代表处翻译首次来到中国。多年以来,他先后出任俄罗斯驻埃及大使、常驻联合国代表和俄罗斯外交部第一副部长,2013年被任命为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
今年是杰尼索夫第18次参加中国全国“两会”,“两会”盛况也给大使留下的深刻的印象。在大使印象中,在过去每位代表都穿着相同的同样颜色的外套,但现在一些男士女士穿着少数民族的服装,作为“两会”的客人,大使看到代表们不像以前看起来那么严肃了,他们之间有说有笑,有公开讨论,友好和谐地开会。他认为,中国的整个社会氛围变了,变得更加开放、更加人性化、更加亲民了。
我从来没有去过台湾省。如果有机会去台湾省的话,我当然更愿意坐高铁去。
想坐高铁去台湾的俄罗斯大使,还爆了哪些料?

图片含二维码,建议替换或删除×
近年来,因为新冠疫情、全球经济性质、历史遗留问题、俄罗斯与西方关系紧张等多重因素,俄罗斯经济面临着压力。谈到经济改革和转型问题时,杰尼索夫认为,中俄之间的情况不同,而中国能成功实现脱贫,关键动力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大使曾随上合组织访问团到访贵州,他所看到的不仅是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而且是他们已成为整个现代经济的一部分。良好的脱贫计划为生活在贫困农村地区的人们提供就业机会,非常有效。
在经济发展中,中国强大的基础设施建设能力也给大使留下了深刻印象。大使表示,中国修建高铁至台北的想法很不错。中国能建造大桥,从技术层面上来讲,中国完全有这个能力。两岸本属一地,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密集的高速铁路网,中国在现有的基础上不断发展近千公里的新高铁线。如果有机会去台湾省的话,他更愿意坐高铁去。
有一些活动试图将疫苗接种政治化。越早制止这种把疫苗接种煽诱成政治的行为,对整个人类就越好。
想坐高铁去台湾的俄罗斯大使,还爆了哪些料?
近日,继阿斯利康疫苗被曝出存在可能易产生血栓问题后,强生疫苗也不幸“中招”,疫苗安全问题成为全球焦点。杰尼索夫也介绍了俄罗斯的疫苗研发状况:俄罗斯有三款疫苗公开使用,效果良好。目前,俄罗斯还在改进生产一款名为“卫星-Light”的新疫苗,只需要注射一针就可形成免疫。目前为止,俄罗斯接种疫苗总人数约为500万。估计到6月份,俄罗斯境内可以满足所有疫苗注射需求。
在不同国家间的疫苗准入问题上,大使也表示,目前约46个国家已决定使用俄罗斯疫苗,包括一些欧洲国家。对疫苗有质疑很正常,也很合情合理。但现在情况特殊,人们要为自己的健康风险承担全部责任。目前所有人都有这样的一个共识,人类齐心协力才能战胜新冠。中俄和其他国家的领导人已经明确表达了这一观点。一些措施,一些步骤也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展开实施。但是有一个方面可能会造成遗憾,有一些活动试图将疫苗接种政治化。越早制止这种把疫苗接种煽诱成政治的行为,对整个人类就越好。如果有机会,他会立马撸起袖子去接种中国疫苗。
奥运会是一个庆典,是国际体坛的盛会,而不仅仅是体育层面也是国际文化层面的交流……如果某些政府做出这样的决定而导致其国家运动员错失机会,那么这对运动员来说是一场灾难。
想坐高铁去台湾的俄罗斯大使,还爆了哪些料?
近来,有抵制2022北京冬奥会的不和谐声音。关于奥运会政治化问题,多次陷入反兴奋剂旋涡,奥运会数次遭受抵制的前苏联和俄罗斯无疑有切身体会。杰尼索夫大使认为,抵制北京冬奥会的行为极其荒谬,有些人就是想方设法去破坏中国主办的冬奥会,他强烈反对任何这样的行为、措施及指责。奥运会是一个庆典,是国际体坛的盛会,而不仅仅是体育层面也是国际文化层面的交流。从这个角度来讲,如果某些政府做出这样的决定而导致其国家运动员错失机会,那么这对运动员来说是一场灾难。
大使还表示,他从来没有听说过任何一个政府因为人权问题而表示要考虑是否参加奥运会。主要是议会、非政府组织和政治活动家,所有这些指控大多是为了达到某种政治目的。对中国新疆有关的指责大多是假的,他们对新疆和香港的真实情况一无所知。对于香港街头动乱和华盛顿国会山暴乱,一些美国高阶议员和政客持“双标”态度。
我们中国的同行希望普京总统能成为解除疫情控制后第一个访问中国的国际领导人。在俄罗斯,我们也希望我们总统的第一次访问是中国。
想坐高铁去台湾的俄罗斯大使,还爆了哪些料?
不久前,参加完中美阿拉斯加对话的中国外长王毅回国后,随即飞赴桂林迎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杰尼索夫大使也在陪同之列。两场气氛完全不同的对话引起国内外舆论热议。大使表示,俄中两国领导人会定期会见,每年也都会进行正式访问。去年因为疫情推迟的普京总统访华行程,今年希望可以成行,希望中国成为解除疫情控制后普京总统访问的首个国家。
想坐高铁去台湾的俄罗斯大使,还爆了哪些料?
想坐高铁去台湾的俄罗斯大使,还爆了哪些料?
想坐高铁去台湾的俄罗斯大使,还爆了哪些料?
想坐高铁去台湾的俄罗斯大使,还爆了哪些料?
想坐高铁去台湾的俄罗斯大使,还爆了哪些料?
编辑:何戴翰、栗唯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